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八卦一下八卦
2020/11/02 07:20:29瀏覽1042|回應5|推薦22

(在臉書親友那裡聽他們在講易,遂湊上前去...)

對不起,來搗個小蛋。

易經我一個字也沒讀過,但依稀知道前面幾句:「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來就不知道了,不過照推測應該有個十六什麼,三十二什麼,六十四什麼的。

爲什麼呢?因爲從文字看來,古代顯然有人悟出從一到二到四到八...一直下去的道理,非常興奮就寫下來。易經,至少前面這幾句是一種數學表達。

中國古人和希臘古人一樣,沒有零的概念,所以他們從一開始,叫「太極」。太極怎麼「生」兩儀呢?這樣生:1 x 2 = 2。兩儀怎麼生四象呢?2 x 2 = 4。四象怎麼生八卦?4 x 2 = 8。八卦繼續「生」下去就是 8 x 2 = 16,16 x 2 = 32。「生」,就是「乘以二」(次方從 0, 1, 2, 3 ...開始越來越多)。

所以你看:
2 自己一個人就是 2,2 = 2
2 x 2 = 4
2 x 2 x 2 = 8
2 x 2 x 2 x 2 = 16
2 x 2 x 2 x 2 x 2 = 32
2 x 2 x 2 x 2 x 2  x 2 = 64
2 x 2 x 2 x 2 x 2  x 2  x 2 = 128
原來古人領悟出這事理。可是爲什麼不再接再厲下去呢?電腦二進制數學不就出來了?

這種二的次方像我們這種唸電腦的都能倒背如流,我背給你看:
1, 2, 4, 8, 16, 32, 64, 128, 256, 512, 1024, 2048, 4096, 8192, ..., 等十六個二相乘就是 65536,不必驗算絕對不會錯。

我們還能只用 0 和 1 把這些數字直接寫出來,叫二進制。(十進制是從 0 到 9,二進制只能用 0 和 1)。65536 是什麼?是 10000000000000000,65535 是 1111111111111111。隨便亂寫一串 0 和 1 都能看一眼就把它改寫成十六進制,譬如說, 11001101000010100111001111110100100110110101是 cd0a73f49b5。

八卦圖我見過,八種怪怪的詞(什麼卦什麼卦的,只記得有個「艮」卦,意思是阻礙)我不管,一看每個卦的符號都是一組三個長長短短的小棍子我馬上就明白了:八卦的八個卦是從 0 到 7。(如果十進制有「十卦」就是從 0 到 9,「十六卦」則是從 0 到 15,每個卦需要有一組四個長長短短的小棍子)。長短小棍子代表的是 0 和 1,長的是 0 短的就是 1,長的是 1 短的就是 0。

讓我來取名的話則八卦如下:
第 0 卦 000
第 1 卦 001
第 2 卦 010
第 3 卦 011
第 4 卦 100
第 5 卦 101
第 6 卦 110
第 7 卦 111
告訴我第 0 卦長什麼樣(不是三對短棍就是三根長棍)我馬上把八個卦「畫」給你看,絕不會錯。

「十六卦」呢?長這樣:
第 0 卦 0000
第 1 卦 0001
第 2 卦 0010
第 3 卦 0011
第 4 卦 0100
第 5 卦 0101
第 6 卦 0110
第 7 卦 0111
只是前面多一個 0,爲什麼?因爲還要一直長下去啊!一組三根棍子不夠用,得四根才行。
第 8 卦 1000
第 9 卦 1001
第 10 卦 1010
第 11 卦 1011
第 12 卦 1100
第 13 卦 1101
第 14 卦 1110
第 15 卦 1111
See?「十六卦」要一組四隻長短小棍才夠用。

至於「對」,像水對火的話是很有道理。剛去 google 到一張八卦圖,如果水是 2,火就是 5;如果水是 5,火就是 2。2 跟 5 爲什麼「對」?你用二進制數學表達就知道爲什麼。2,是 010,5,是 101。看八卦圖的「水坎」「火離」兩卦就知道。Again,我不知道一長棍是 0,兩短棍是 1,或一長棍是 1,兩短棍是 0。不過在八卦裡這些顯然不重要,它想表達的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像陰對陽,雌對雄,山對海等等。至於乾是 0 坤是 7 或乾是 7 坤是 0 並不重要,無論如何 000 的相反或相對就是 111。二進制或「太極生兩儀」同樣,一切都來自 1 生 2。

至於 1 怎麼來的, 0 生的嗎?古人不解也沒理論,他們沒有 0、無的概念;「無」,有什麼好講的?沒有就沒有,要怎麼說,說什麼呢?

其實 1 確實是從 0 生出來的,2 的 3 次方是 8,2 的 2 次方是 4,2 的 1 次方是 2,2 的 0 次方是什麼?是 1。所以一是零「生」出來的沒錯,我們的宇宙也是從無中生有的。沒有 0 的概念,伏羲哪能懂 1 怎麼來的呢?次方還有負的耶!

易經看似很玄,它的「數學」?小兒科啦!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220184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表姐正色告我曰八卦代表健康幸福快樂,不可小覦
2020/12/09 11:47

其實不過就古人在數字中發現某種規律,驚爲天人,加上我們 Chinese 恆喜歡賦美妙 pattern 予種種高尚意義,所以八卦現象於焉而生。一直講一直講講幾千年仍不過就個二的幾次方等於多少,etc,如此而已。

古希臘人對正三角形、正四方形、五邊形、八邊形不也如醉如癡,一定要講得好像如何來自天上,超凡絕聖?

你給猴子一顆皮球牠也會爲完美圓形驚喜不已。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6 20:23
一加一,九九現在看的確是小兒科,可是五百年前會數數的地
方只有中國,所以別對三千年前易經的算術要求太多。

外星人
2020/11/10 13:46
如果古人的智慧是從高等的外星生物而來的呢?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illiant!
2020/11/02 21:37
A brilliant interpretation of an ancient Chinese classic text.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14:31

哈哈哈,痛快!我常說兩三千年前的「智者」所言只是他們自己小腦袋的「想像」,被今人穿鑿附會無限放大而變成「神聖」的。其實連地球是個圓的小不點都不知道的人稱不上什麼「神聖」。

讚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11-02 15:59 回覆:

是的。吾表姐在 FB 反駁我說:「八卦不能用數學來解釋,因爲它是一種有關人生真善美和信望愛的哲學」,並介紹我去讀一本書,「以你的聰明才智,將來一定可以成爲大師回來教我們」。

我跟她說謝謝誇獎我不要。要講人生真善美信望愛就講人生真善美信望愛,不必藉一張八卦圖來講。何況八卦顯然就那麼張圖,古代 somebody 在尚無二進位數學的時代想出從一怎樣變到八,畫張圖出來用小棍棍解釋,assign 一些名字,賦予自己想象,像乾爲雄,坤爲雌,因爲 0 與 7「相對應」等等,八卦不過如此,否則還能怎樣?

後人附麗越 assign 越多,什麼長男長女次男次女都跑出來,我還看到有把五行強加上圖的,人體經穴也有,總之好像想把八卦變成某種於自己想像中的學問的「助力」。演變到現代什麼真善美信望愛都跑出來,this is what and what?

人愛使壞最後終於跟老表姐說:「所以現代人爲什麼把天花亂墜的話語形容成『八卦』的原因在此」,然後人趕緊跑掉。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