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學生電視台主播甄選
2009/05/02 01:00:10瀏覽2067|回應2|推薦31

  相信一定有人看到標題,被就騙進來,以為今天去參加甄選的是笨嘟(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其實,我這次只是去觀摩學習,等待下一次甄選就會給自己一次機會去挑戰了。

  

  2009423台大新聞所的台大學生電視台主播甄選,笨嘟的朋友Robbie是一個對新聞傳播充滿熱情且對當上電視台的主播懷抱著滿滿憧憬的人,因此即便得知此次消息時,已經幾乎面臨報名截止的限制,他還是不放棄地再嘗試一次,只為了不要放過任何可以加速實現他夢想的機會,因此笨嘟才有幸因著他的參與,而有了直接進入現場學習的大好機會。

  今年的甄選,邀請到TVBS新聞台的資深主播顧名儀、東森新聞台的當紅主播吳宇舒以及天下雜誌的採訪記者張祥一等三位業界知名人士來進行評比,評選內容分別為台風、臨場、口條這三項,經由統整後選出前三名的參賽同學;而評選方式非常刺激,第一部分的新聞播報,是由每位參賽選手抽出兩篇近期的重大新聞議題,在約略半小時之內必須將長達300~500字的新聞稿改成只有30秒長度的稿頭上台播報,第二部分為看圖播報,必須跟著畫面來進行現場播報,第三部份的訪談,則是從兩位受訪人中抽出其中一位,針對他們的最近的新聞和參與活動進行一對一訪談。

  大部分同學最主要的問題就是緊張,以致於出現背稿、忘詞、吃螺絲、言不及義、甚至語無倫次的現象,而少部份則是在穿著打扮上有些許缺失,雖然有些人誇張到穿拖鞋和T-shirt來參加甄選,所有的細節都逃不過三位專業從業人員的眼睛,一一在我們面前指出問題之所在,而我朋友當晚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幾乎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唯一就是發音某些部分不夠到位,但就坐在台下觀摹的笨嘟而言,已經是集自信、亮眼、專業於一身,散發出一種令人懾服的光芒,我到底還要經過多少努力,才能達到我朋友這樣的境界呢?

  反觀自己,好不容易地考進了大眾傳播研究所,可是對於未來就業市場所需求的知識和技能,我已經具備足夠了嗎?答案就目前來看絕對是否定的,至少同時跟我朋友參賽,也許我不會是最糟糕的,但要做到可以入圍前三名或是打敗大部分同學的地步,現階段來說,我還差得遠呢!當然我朋友眼中充滿自信、閃爍著某種光芒告訴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就是要當第一名!」或「機會,就像稍縱即逝的流星,是不會等人的。」這些話時,我其實心裡滿是羞愧,深覺自己還有好多的空間要進步、也有好大的困難要挑戰、更有好長的道路要前進,那晚看完整場的甄選,無疑給我的生活中投下一顆震撼彈。

  當然,整個活動不僅讓我能有所反思,也讓我有極大的收穫。透過主播顧名儀專業的示範與解說每位參賽同學的各項優缺點時,我看到一位極具自信、口才、風度和耀眼的人,即使未來我不一定會從事主播這個行業,但我相信這樣的說話和演講方式,確實是吾心嚮往且深深敬佩的楷模,同時我也拿到天下雜誌記者的名片,得知未來進入這塊領域更多更細節的知識和技能需求所要的方向及標準。

  

  最後,Robbie以第二名的成績贏得了台大學生電視台的主播資格,而且他的分數遠超過去年那屆甄選,還私底下被主播吳宇舒誇讚已經有線上男主播的特質,同時讓主播顧名儀大力讚美並邀請他有機會可以加入TVBS的行列,這點除了讓笨嘟好生羨慕以外,也是感動、敬佩得不得了,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有這樣亮麗的表現,也期許自己可以更加強自身的實力和能力,除了謝謝他給了我這麼好的機會觀摩學習之外,也讓我真正見識到強者的風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29070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09/08/05 09:55

新聞線上退下來也已經4年了,偶爾仍會懷念當年衝鋒陷陣跑新聞的景況,但近年來,媒體生態與大環境急遽惡化,新聞從業人員反倒成該被保育的稀有動物了。新聞工作容易讓人迷失,也容易淘空一個人,甚至讓人忘了當初投入的初衷。

很羨慕你們仍保有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讓我不禁回想到十幾年的我,那個不顧一切,毅然決然縱身投入新聞工作領域的年輕小伙子。

加油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新聞圈需要心血不斷投入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02 13:22

加油!

這次是 Robbie,

下次就看聰明可愛的笨嘟囉…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5-03 01:1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笨嘟會好好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