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有時候是很詭吊的
2015/09/22 16:54:04瀏覽1828|回應17|推薦20

那天和一些朋友在聊天,有一些人談到國民黨曾經以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讓許多佃農翻身,但是現在農民卻大部分是綠營的票,這讓他很不能理解,我笑了笑說,黑奴是共和黨解放的,但是在在黑人基本上是民主黨的忠實票倉,這根本沒有甚麼了不起,人們對於歷史記憶都是有選擇性和自我解釋的。不過這也是我常講的,歷史有時候真的不是我們能預測的,而且有時候還真難在短時間看出事情的走向,我們似乎只有謹慎去看待每一件事件的發生,而不是鐵口直斷式的來加以評論才是正道。

    言歸正傳,說到三七五減租等政策,以歷史的眼光來看,很少人會認為是錯誤的政策,因為他達成了土地改革的目標,抑制了大地主,讓耕者有其田。這也是為什麼當時聯合國曾經甚讚台灣的土地改革,也希望其他國家能夠仿效,但是很不幸的,類似台灣這種改革在世界其他地方基本上沒有模仿成功的例子,拉丁美洲失敗例比比皆是,菲律賓更是血淋淋的教訓,韓國基本上仍是大地主的場面,而且就台灣本身而言,所謂的第二次土地改革也是失敗的,這是為什麼呢?我倒想分享一個很有趣的想法。

    國民政府來台時,事實上就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政權,而為了維護政權和安置從大陸來的人員,國民黨政府基本上是採用威權和武力的手段,更重要是為了安插來台的人員,國民政府和日本統治台灣最大的不同點是:日本基本上是採用間接統治,因為日本人少(二戰結束時僅佔台灣6%人口),所以原本在清朝就存在的鄉紳階級可以繼續保有權力,雖然日本也引進西式的政府架構但是基本上清朝的仕紳階級被保留下來,財富也保留下來,但是國民政府來台時,情勢完全不是這樣,他需要為大陸所帶來的官員尋找出路,他們和在地鄉紳是競爭同一地位,所謂一山不容二虎,台灣原本的仕紳統治階級就會受到壓迫而被排擠出權力中心,加上當時國民政府的統治結構根本就不健全,所以自然會造成民怨,終於有二二八事件和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有關這方面的論述已經是汗牛充棟,所以我也不在多說,但是這些殘酷的事實卻在偶然中成了土改的契機。

    不管怎麼說,土改在當時也是國民黨不得不做的選擇,因為大陸的失敗,我想蔣氏父子應該記憶猶新,但是為什麼土改在大陸不成功,台灣卻順利完成呢?一是當時仕紳階級在當時氣氛根本不敢反抗,成如上文所提到,這些仕紳階級已經被排擠到權力中心之外,根本無法置喙,加上許多威權的作為,許多仕紳甚至逃到日本(如林獻堂),國民政府執行政策時當然沒有阻力,雖然當時許多政策對於有錢人並不公平,也不合乎程序正義,二來是當時許多國民黨要員根本沒有想留在台灣,不是想到美國去做寓公,要不然就是認為很快就能回大陸(就像以前一樣,只不過換了個主子),所以對於在土改上並沒有太多非分之想,反正又不想長留台灣,搞那麼多財富幹嘛!當然個別人士是有,但整體上並不多。因此台灣的土改才能以一種近乎完全達到目標的方式來進行。但是就像我講的,每一件事都不要高興太早,這也留下後遺症,一是台灣小農太多,導致農業的勞動效率一直很低,而國家還要貼補農業,導致社會資源錯誤配置。二是當時徵收地主的方式不公平,雖然佃農得到利益,但是這些利益可是活生生從地主身下取下來的,地主並沒有得到公平和合理的對待。記得小時候我住在外婆鄉下,村裡的地主就對國民政府恨的牙癢癢的,認為他們家道中落就是國民黨的錯誤政策,你如果仔細去看一下早一輩的反對人士,許多都有地主家族背景也就不奇怪了!

    由這種歷史教訓來看看今日,為什麼我對今天所謂居住正義,土改我根本就不抱任何希望,因為大家不要忘了,不管在朝在野,土改這種事情是一定要說,因為這代表一種道德形象,但是實務上根本無法作到,一是持有人怎麼可能放棄利益(看看社會住宅不要蓋在我家附近的心態),二來是政府本身許多人員就是利害關係人,則麼可能公正無私的執法。當年的成功根本是一種歷史偶然,而且代價也不低,而且後遺症也不小。

    我不是在美化國民政府的一些威權作為,但是歷史卻很鮮明的告訴我們,歷史的確是很弔詭的,而且是環環相扣的,所以當我們在談論一個歷史事件時,真的不要太狹隘,雖然有時候事實很殘酷,但是這殘固的事實卻可能是另一件事情成功的基礎。或許我們並不滿意,但是事實就是事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10673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5/11/15 14:20
存在就是合理,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這個邏輯正確的話,
那麼女人沒有投票權是應該的,
黑人當奴隷也是他們可惡,
猶太人被依法處決是猶太人自己力量不如人本該如此,
人類應該做的事就是承認這些事實的存在必有合理性,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

----------------


是呀,要不是美國屠殺印第安人,奴役黑奴有什麼民主自由人權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11:19
格主這篇文章一語道盡了『破而後立 敗而後成』的意涵~


這間接說明了為何 

歷史上總是會不斷地發生改朝換代的現象,掌握利益者通常是不會放手的,

而且通常會往「大者恆大,貪者更貪」的方向去走!

有了錢便要"造勢",有了勢更能"滾利"!

從秦朝的呂不韋開始就是這樣玩「政商掛鉤」的把戲,

時到今日美國的資本主義結構化的政權又何嘗不是如此?

(政府背後都是龐大的利益集團操弄)!


想通這一點就會清楚,所謂台灣民主政治也不就是另一種型態的「分贓政治」!

美其名叫做「換人做看看」,事實上則為「換人來A錢」,

"死老百姓"當然一樣還是"死老百姓"~

不然柯P為何一定要拿遠雄開刀?因為在「合宜住宅案」中,

老趙已經被證實了他是願意花錢消災的"肥羊",

人家新官上任不挑他"來宰",還會挑誰?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2:36
[誰管他敢不敢?逼他公佈,.....]也沒見哪個屁孩公民團體出來逼他啊!你出來逼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2:09
誰管他敢不敢?
逼他公佈,
不公佈就滾蛋下臺啊!
不逼著柯文哲,
人民以後怎麼逼其他各個政黨比照辦理?!

祇有逼著他乖乖交名單出來,
不準搞任何黑箱,
以後才能逼著國民黨,民進黨、、,
一律比照辦理,不準搞例外。


須知主權在民,
凡是背著人民的公益搞黑箱的人,
都該被曝光接受人民的檢視!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57
[柯文哲説波卡案公佈名單會死一堆人, 死一堆人就死一堆人]CCC...他敢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49
廿世紀,世界上總共有四個地方發生過「經濟起飛」現象(美國經濟史學家羅斯托所說的:由傳統經濟過渡到現代化經濟的高速成長階段),依時間順序是:日本、台灣、南韓、中國大陸。

日本的「明治維新」發生在十九世紀後半段(約在1870年代),但一般經濟史學家都認為日本的「經濟起飛」發生在1950年代,這中間有七、八十年的落差,一度讓我百思不解;直到我有機會看了日本的連續劇《阿信》後,方才解開我心中的謎團。《阿信》劇中講到美國占領軍軍政府一紙「經濟民主化」的命令讓日本佃農立刻翻了身。所謂「經濟民主化」就是強迫地主交出土地給佃農,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耕者有其田」政策(這在農業社會時代是解決貧富不均問題的最佳手段),佃農有了土地後農村經濟立刻好轉,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農民有錢買東西,工商業才能有所發展。恰好此時又發生韓戰,美軍以日本為後勤基地,日本經濟於是高速發展,造成日本的「經濟起飛」現象。所以說,日本「經濟起飛」的是「經濟民主化」(耕者有其田)這個政策的結果。

同樣的道理,台灣的經濟起飛是跟隨在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之後的。當然蔣經國的厲精圖治功不可沒,但關鍵還是在「耕者有其田」政策的實施。

南韓的土地是美軍犧牲生命從北韓手中奪回的,所以美國要求南韓實施「經濟民主化」政策,南韓的大地主們沒有說「不」的餘地,再加上朴正熙大統領的銳意經營,也造成南韓的經濟起飛現象。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第一步就是在農村實行「包產到戶」,包產到戶就是「耕者有其田」政策的大陸版。隨後開放深圳、珠海、廈門、汕頭四個經濟特區引進外資,造成中國大陸的經濟起飛。但是起關鍵作用的是「包產到戶」政策。

菲律賓到目前為止一直在努力的推進「耕者有其田」政策,但受阻於地主們龐大的政經勢力,進展非常有限,成功之日遙遙無期。

所以,論及台灣的「經濟起飛」時,毋忘蔣介石「耕者有其田」政策奠基之功。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公共事務存在黑箱。全都透明,不管哪個黨執政都一樣!
2015/09/23 14:15
柯文哲説波卡案公佈名單會死一堆人,
死一堆人就死一堆人,
這些人最多下臺,也不會有人會真的去取其性命,
讓他們曝光又怎樣?
臺南也是一樣的標準,
其他的各黨各派也一樣。
攤在陽光下,
接受全民的檢視。
這才是波卡案給我們的經驗與教訓。
誰黑箱,誰特權,
就曝光給全民檢驗看看!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存在有許多不合理,才需要改革。中國的歷史一再證明,自己不改革就會引來眾人的革命,中國的歷史斑斑,非常清楚不過。
2015/09/23 13:51

你認為我贊同事實就是事實的這種存在就是合理式的思維嗎?

如果是這種邏輯,我還批判什麼中國共產黨呢?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58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指南部登革熱嗎? 你真沒同情心說他們活該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vi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02
您好:

我們是美麗島電子報,在網路上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分析非常精彩,若能讓美麗島電子報(www.my-formosa.com)的讀者也能夠看到您的精闢分析,那麼將會是我們的榮幸。

如蒙同意,我們將會轉載該篇全文以及文章聯結。

靜待您的回覆,謝謝。

美麗島電子報 敬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