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文》我的國中備戰生涯
2017/12/27 12:28:15瀏覽1579|回應1|推薦52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國中三年中,除了學校是我經常流連之處,最常造訪之地,便是郵局了。


去郵局做什麼呢?難道把郵局當圖書館嗎?當然不是囉!我的班導師向來認真負責,大考小考從不間斷,分數逐筆地登記,不厭其煩地排名,周周發送成績單至家長手上。身為學生者必須自備回郵信封繳交班導師,以利寄送。所以,經常光顧郵局採購郵票和信封,是國中備戰生涯一隅。


回想一九七○年代,考試科目囊括國文、英文、數學、生物、健康教育、物理、化學、地理和歷史。考試的形式和種類,例如:隨堂測驗、競試等,真是不勝枚舉。考卷大小,有十公分見方的便條紙,更有八開的試卷。舉凡掉在課堂地面上的任何紙張,都可能是考卷,考試已經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


試卷內容由簡而繁,題目變化由淺入深。老師們期許我們透過不斷地演練,練就一身不怕考、又耐考的本領。然而,考試層出不窮,讓我疲於應付,往往顧得了英數,國文就得暫時放一旁。


記得國文課本的文言文內容不少,除了判斷「之乎者也」的語法外,也要熟悉如何翻譯。理解文言文的涵義,並以流暢的文筆表達,翻譯才能得高分。當年我總是囫圇吞棗地念國文,根本不解其涵義,加上寫作缺乏鍛鍊,翻譯分數經常掛零。


有一回,老師三申五令要舉行隨堂測驗,我竟然忘得一乾二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只好草草交卷。隔日發考卷,老師按照成績高低一路唱名,直到最後一張考卷出現,竟是本人的傑作,還忘記寫上名字呢!身為班長的我,真是糗大了。


由於升學壓力,同班同學競爭激烈,班級之間也互別苗頭。有很多學生很怕數學,老師們會格外加強上課時數,並增加許多競試的機會。


當年,國中有能力分班制度,我校一個年級有兩班升學班,我就在其中一班。我班的數學老師教學經驗豐富,隔壁班的老師乃師大新科畢業生,教學能力各有千秋,然而多次的數學競試成績,我班僥倖略勝一籌。


由於新科老師好勝心強,隔壁班同學個個乃人中龍鳳,因此提議兩位老師換班監考,再度舉行擂台競試,一決勝負。


隔壁班老師發下考卷後,就站在我的座位旁邊,虎視眈眈地注視我的演算答題過程。我平常的瀟灑態度早已消逝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滿頭大汗,緊張地手腳發抖,原子筆掉了滿地。


所幸,老師大發慈悲,留下半場餘地讓我靜心作答,那次競試才有驚無險地奪標成功。


一封封的成績單信函,象徵著一場場的考試紀錄。看到郵票和信封,不由自主地憶起國中三年的備戰生涯,交織著青春的歡笑與汗水,珍藏在內心深處。《不一樣的羊》


2016-06-08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969123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14:42

難忘郵寄信件的歲月
無論卡片、平信或限時
印象中使用次數最多的

是美麗的國旗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