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我母親,為了讓她驕傲
2010/01/24 16:31:59瀏覽1419|回應7|推薦46

  有時候我捫心自問,努力讀書是為了什麼?從小到大,我都以為讀書是為了自己。沒錯,讀書的確是充實自己,但是若更深一層探究,有趣的是,你會發現讀書又不單單是為了自己。

  或許你從小就聽膩了這樣的話:「好好讀書,未來才有出息。」現在路上隨便抓一隻豹紋土狗牠都知道,事情沒這麼單純。等到人們年紀漸漸脫離青少年,又會從同儕、老師甚至父母那邊聽到:「讀書是為了自己好,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讀書可以培養自己的氣質,充實自己的競爭力。」這段話是不錯的,但是等到即將出社會,又會發現另外一層面貌。

  今天是一月二十四日,馬英九下鄉探訪王尚智的母親。王尚智在部落格發表一篇「我媽說,對馬英九沒感覺了」引起網路廣大流傳(該文已超過三萬七千人次瀏覽),終於讓馬英九看到,而前往關心。儘管知道可能會被冠上「標準馬迷」的標籤,王家還是開心接見了總統,王尚智也因此特地趕回花蓮,暫緩日本之旅。

  雖然王大哥在自己部落格說「在我這個作兒子的眼中,仍然是為她感動且驕傲的呢!」但是我想,他母親所感到的驕傲應該更大、更充實,如酒茶飯飽再睡一覺一般的滿足吧!我從小就討厭自己被家長(尤其是母親)拿來作為炫耀工具,無論是考試考得好,還是上了明星學校;認為這種行為造成我多餘的壓力。但是漸漸的隨著葉子枯黃又冒出新芽,我的思維起了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

  「原來母親所需要的不過如此,為什麼我連這微末的願望都不願意滿足她呢?」

  仔細想想,人為什麼要賺錢?首要目的就是生存,然後求活得舒適,接下來才是精神上的娛樂。而光有這三件物事,人還是活不下去。就連號稱最孤獨的草原狼都群集結伴打獵黃羊,人這種群聚動物又怎麼能為了自己而活下去呢?

  話又說回來,讀書表面上是為了充實自己、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實際上則有很大一塊是希望藉此來滿足親人的虛榮感,進而提供正面且歡樂的家庭氣氛吧!虛榮感人人皆有,其實大可不必逃避言之。人跟人相處,就像以物易物;我有值得炫耀的,你有值得誇讚的,於是溝通甚歡。今天如果身為長子卻連幾乎稱不上壓力的虛榮感都不願意提供,母親在姐妹私語時沒有抬頭挺胸拍拍胸脯的驕傲可以分享,那豈不是太自私了點?

  今天下午,馬英九離開王媽媽家以後,趁著搭車前的空檔,凱昕哥便載著王大哥一同來東華大學閒聊,順便談一下我先前詢問的一些疑難雜症。姑且不論獲益深淺,光這場三人座談就足夠我興奮半個月、一個月沒問題了。兩位前輩分別針對我的履歷以及立場來討論「優勢」與「需求」之間的關係,從本身的「密度」聊到衝撞社會後可能發現的事,以及現在職場上有別於學術圈主觀認定的部分。我真後悔忘記帶錄音筆去,沒辦法打成逐字稿存檔紀念,於是在這邊寫下當時聊天中胡思亂想想到的東西。不過這可不代表我聊天時不專心喔,呵呵。最後,我想以史鐵生<我與地壇>接下來的這段話作為結尾:

  這位朋友說:「我的動機太低俗了吧?」我光是搖頭,心想低俗並不見得低俗,只怕是這願望過於天真了。他又說:「我那時真就是想出名,出了名讓別人羡慕我母親。」我想,他比我坦率。‧‧‧後來我在一篇題為<合歡樹>的文章中寫道:「我坐在小公園安靜的樹林裡,閉上眼睛,想,上帝為什麼早早地召母親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的我聽見了回答:『她心裡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就召她回去。』我似乎得了一點安慰,睜開眼睛,看見風正從樹林裡穿過。」小公園,指的也是地壇。

  只是到了這時候,紛紜的往事才在我眼前幻現得清晰,母親的苦難與偉大才在我心中滲透得深澈。上帝的考慮,也許是對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717614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9 10:24

以前我也不知道為何要讀書

就是爸爸說要唸書

就是唸書

上了大學

人生想得更多

工作了

想得更多

讀書是充實自我

讓媽媽驕傲喔

挺難的



james.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0/02/02 17:30

嗯 我說的為自己....

是 大人們 總會說 做任何事 是為自己 不是為別人去做的...

當然囉 有些事 是為了什麼 或 人 去作的....

我呀 只是 提出一點 另類思考....  

哈.... 謝謝你呀   加油喔 


james.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思考中....
2010/02/02 11:22

為誰!!.... 

如果 不為...誰....

為 自己 可以嗎....  或許 該說為 自己.... 更好...

ㄏㄏ.... 淺念....

祝福你....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2-02 14:19 回覆:

為自己是一定要的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不過如果只為自己,好像成就了什麼也不值得高興。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很早就不在囉
2010/02/02 07:56
小時後就沒媽媽
那會不會缺乏成就動機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2-02 14:18 回覆:

那是另外一層光景吧,像史鐵生這樣。

或是自己做個媽媽,感受另外一邊的成就動機 :)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1 22:18

安安:

不好意思,讓你跑那麼多趟卻沒看到什麼。

我已經把書櫃開放了,有空歡迎再度光臨!^^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2-02 14:17 回覆:

哈哈我都亂晃一通啦!謝謝你唷。


雨舞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31 17:03
我一直都很討厭媽媽跟別人炫耀
但我想現在我改變看法了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2-02 14:15 回覆:
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想法喔!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4 20:53

自從上高職後,有了全新的成績,媽媽就總是很滿足的樣子,那是在我讀高職前所沒有的

說是虛榮也好,但我能感受到她真的很開心。記得她前陣子跟我說過:「姊姊在網路上的創作有名、你又有好成績,以前大家都瞧不起我們,現在總算不會被人家看不起了。」可能是因為我們家裡的狀況一直很不好,總是被別人看不起,所以媽媽一直希望我和姐姐能夠有所成就

昨天親戚要來家裡作客的時候,媽媽還刻意把段考的獎狀放到醒目的地方。雖然我不太喜歡這種感覺,但只要她能開心、能補足之前所受的委屈,這樣做又有什麼不好呢?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10-01-24 23:59 回覆:
  人跟人之間要的,有時不過就是這些東西;若以商人的眼光來看,是再廉價不過的東西。可是沒有這些,人們的精神無法飽足,人生也就難臻圓滿。人生本來就很難圓滿,只能做到無限接近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