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廣記》選輯〈第四輯〉:2013/08.18
2013/08/18 01:20:05瀏覽2424|回應14|推薦107

《笑林廣記》選輯〈第四輯〉:

 ..... 雁南飛/2013/08.18

《笑林廣記》是中國古代的一本笑話集,由清代的遊戲主人收集而成。〈註1〉

《笑林廣記》全書共分十二部:

 一古艷(官職科名等)、二腐流、三術業、
 四形體、 五殊稟(癡呆善忘等)、六閨風、
 七世諱(幫閒娼優等)、八僧道、九貪吝、
 十貧窶、十一譏刺、十二謬誤。

《笑林廣記》取材多自明清時之笑話,形式上以短小精悍為主,並有大量的黃色笑話。〈註2〉

注釋:

〈1〉一說〈集錄者〉是程世爵。
 
〈2〉吳小如,《心影萍蹤~讀〈笑林廣記〉》中說:

 「對於笑話所以不離猥褻的緣故,……我想除了苦茶庵主人在他《笑話選》的序裡所申訴的種種心理學方面的道理之外(文長不錄,讀者諒之);更主要的一個原因,乃是中國民俗受佛教影響太深,加之對名教觀念看得過重,一般群眾對於這種器官和行為始終存有不淨觀念,於是一面編成笑話講了出來給人們聽著解饞,另一面則把這種譬況加諸多數人所最不滿意的對象身上,做為伸冤泄憤的工具。」

參閱《維基百科》~「笑林廣記」條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7%AC%91%E6%9E%97%E5%BB%A3%E8%A8%98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原則:

 一、葷黃猥褻者不取。
 二、光怪陸離胡謅者不取。
 三、不實影射當代政治者不取。

以下摘錄《笑林廣記》中不葷不黃,寓有警世勸善者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1:〈術業部三則〉

  有進益~〈不勞而獲〉

 一翁有三婿,長裁縫,次銀匠,惟第三者不學手藝,終日閑遊。
 翁責之曰:「做裁縫的,要落幾尺就是幾尺。做銀匠的,要落幾錢就是幾錢。獨汝遊手好閑,有何結局?」
 三婿曰:「不妨。待我打一把鐵竅,竅開人家庫門,要取論千論百,也是易事,稀罕他幾尺幾錢!」
 翁曰:「這等說,竟是賊了。」
 婿曰:「他們兩個,整日落人家東西,難道不是賊?」

 按:現代人有不事生產,企求不勞而獲致富者,如古之闖空門以竊取他人財物為生者,猶錯怪裁縫之裁布、銀匠之鍛器為落人家東西。

  落人家東西,指裁縫裁布產生剩料,銀匠鍛器產生殘渣,皆原持有人所有而殘餘價值甚低者。
= = = = = =
  裁縫~〈一技之長〉

 時年大旱,太守命法官祈雨。雨不至,太守怒,欲治之。
 法官稟云:「小道本事平常,不如其裁縫最好。」
 太守曰:「何以見得?」
 答曰:「他要落幾尺就是幾尺。」

 按:縱家財萬貫,終有坐吃山空之時;不如身懷一技之長,漫遊異鄉四方,不怕落魄街頭。
= = = = = =
  木匠~〈識人不明〉

 一匠人裝門閂,誤裝門外,主人罵為「瞎賊」。
 匠答曰:「你便瞎賊!」
 主怒曰:「我如何倒瞎?」
 匠曰:「你若有眼,便不來請我這樣匠人。」

 按:此則隱喻用人宜有識人之明~用對人則事半功倍而克竟全功;用錯人則事倍功半而敗事有餘。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2:〈形體部三則〉

  拔鬚去黑~〈兩害相權〉

 一翁鬚白,令姬妾拔之。
 妾見白者甚多,拔之將不勝其拔,乃將黑者盡去。
 拔訖,翁引鏡自照,遂大駭,因咎其妾。
 妾曰:「難道少的倒不拔,倒去拔多的?」

 按:髮九分白,拔之成禿;髮一分白,拔之無礙~隱喻兩害相權取其輕。如人長瘡,割除之可癒;諱疾忌醫,則禍延全身矣。
= = = = = =
  祖師殿~〈推責諉過〉

 祖師殿中忽聞屁臭,眾人互推不認,乃推祖師曰:「汝為正祖,受十方香火,如何撒屁?」
 祖師驚起辯曰:「尚有四將,何獨推我?」
 四將亦辯曰:「尚有龜、蛇。」
 蛇曰:「我肚小撒不出,定是這個烏龜!」
  一說祖師辯曰:「尚有四將。」四將互相推卸。
 關聖傍立關平曰:「撒屁的定然臉紅。」
 關聖大怒曰:「你是我的兒子,也來冤屈我!」

 按:古之官吏好爭功諉過,今人亦不遑多讓。有難,將諉過於士,士諉過於兵,上下交相卸責,盡失沙場衛戍勇士本色。
= = = = = =
  問路~〈霧裡看花〉

 一近視迷路,見道傍石上棲歇一鴉,疑是人也,遂再三詰之。
 少頃,鴉飛去。其人曰:
 「我問你不答應,你的帽子被風吹去了,我也不對你說!」

 按:古人多寒窗苦讀,進士不成出近視;觀察事物多霧裡看花不求真相。今人不察,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者。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殊稟部三則〉

  作 揖~〈慢郎中〉

 兩親家相遇於途,一性急,一性緩。
 性緩者,長揖至地,口中謝曰:
 「新年拜節奉擾,元宵觀燈又奉擾,端午看龍舟,中秋玩月,重陽賞菊,節節奉擾,未曾報答,愧不可言。」
 及說畢而起,已半晌矣。性急者苦其太煩,早先避去。
 性緩者視之不見,問人曰:「敝親家是幾時去的?」
 人曰:「看燈之後,就不見了,已去大半年矣!」

 按:急事緩辦或可能有解。唯該急辦以防錯失契機者,自應速辦拖不得。本則慢郎中作長揖拜謝親家,半晌而起,親家早已遠颺也。
= = = = = =
  品 茶~〈不解風雅〉

 鄉下親家進城探望,城裡親家待以松羅泉水茶。
 鄉人連聲贊曰:「好,好。」
 親翁以為彼能格物,因問曰:「親家說好,還是茶葉好,還是水好?」
 鄉人答曰:「熱得有趣。」

 按:品茗為古今風雅韻事,若人不解風雅,亦當略涉獵以淺嘗之,不致言「熱得有趣」貽笑大方。

 附註:品茶要訣資料出處如後;目前無法連結。

 品茶:猶品茗。古今品茶,有四要訣:

 「辨茶外形」:從乾茶的色澤、老嫩、形狀,觀察茶葉的品質。
 「聞茶香氣」:鑒賞茶葉沖泡後散發出清香。
 「觀茶成湯」:欣賞茶葉在沖泡時上下翻騰、舒展之過程,茶葉溶解情況,及茶葉沖泡沉靜後的姿態。
 「品茶韻味」:品賞茶湯的色澤和滋味。

出處: http://www.wwwart.com.tw/tea/
= = = = = =
  請下操~〈河東獅吼〉

 一武弁懼內,面帶傷痕。
 同僚謂曰:「以登壇發令之人,受制於一女子,何以為顏?」
 弁曰:「積弱所致,一時整頓不起。」
 同僚曰:「刀劍士卒,皆可以助兄威。候其咆哮時,先令軍士披掛,槍戟林立,站於兩傍,然後與之相拒。彼攝於軍威,敢不降服!」
 弁從之。及隊伍既設,弓矢既張。
 其妻見之,大喝一聲曰:「汝裝此模樣,將欲何為?」
 弁聞之,不覺膽落,急下跪曰:「並無他意,請奶奶赴教場下操。」

 按:武弁懼內,同袍願藉操練助威。不意武弁之妻臨場叱喝,倒先心驚膽顫急急下跪,恭請姑奶奶赴教場下操。

 附註:

 一、武弁:弁為古時之一種官帽,常配禮服用〈吉禮之服用冕〉。古時男子年滿二十加冠稱「弁」,宣示成年之禮。

 文冠係赤黑色布,稱「爵弁」;武冠係白色鹿皮,稱「皮弁」。古以武弁專指低級武官;清代兵士之頭目通稱武弁。

 《說文》:俗作卞。凡大夫以上服冕、士弁,制如冕爵。又《儀禮.士冠禮》。服注:「以白鹿皮為冠。」後世泛指一般用禮帽。

 二、下操:謂下場操練;或收操退場。此處指領兵之武將親自下場以操練兵陣。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4:〈殊稟部三則〉

  葡萄架倒~〈半斤八兩〉

 有一吏懼內,一日被妻撾碎面皮。
 明日上堂,太守見而問之,吏權詞以對曰:「晚上乘涼,被葡萄架倒下,故此刮破了。」
 太守不信,曰:「這一定是你妻子撾碎的,快差皂隸拿來。」
 不意奶奶在後堂潛聽,大怒搶出堂外。
 太守慌謂吏曰:「你且暫退,我內衙葡萄架也要倒了。」

 按:僚吏懼內,遭其妻撾碎面皮,可見鷹爪功了得。太守本欲為僚屬出口氣,不意姑奶奶~太守妻怒而搶出堂外,遂倉皇走避葡萄架倒。
  
 附註:

 撾:《維基百科》~撾,中國古代的兵械,十八般兵器之一。有長械、短械、軟械三種之分。凡具有人手或獸爪形象的武器,皆屬此類。

 作動詞用指抓擊、抓打,泛指敲擊、毆打、撲打等。
= = = = = =
  燒令尊~〈孺子不可教也〉

 一人遠出,囑其子曰:「有人問你令尊,可對以家父有事出外,請進拜茶。」
 又以甚呆恐忘也,書紙付之。子置袖中,時時取看。
 至第三日,無人來問,以紙無用,付之燈火。
 第四日,忽有客至,問:「令尊呢?」
 覓袖中紙不得,因對曰:「沒了。」
 客驚曰:「幾時沒的?」
 答曰:「昨夜已燒過了。」

 按:應對迎迓之禮儀,悉在生活小節中。此人之子乃少不更事,以致再三吩咐仍應對無方,竟答以「沒了」、「燒過了」,讓長輩友人驚出一身冷汗。
= = = = = =
  藏 鋤~〈此地無銀〉

 夫在田中耦耕,妻喚吃飯,夫乃高聲應曰:「待我藏好鋤頭,便來也!」
 乃歸,妻戒夫曰:「藏鋤宜密。你既高聲,豈不被人偷去?」
 因促之往看,鋤果失矣。
 因急歸,低聲附其妻耳云:「鋤已被人偷去了。」

 按:該聲張時聲張,該隱約時隱約。此丈夫顛倒為之,其妻雖賢淑,亦無可奈何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5:〈殊稟部三則〉

    ◎鋪 兵~〈六隻腳走〉

 鋪司遞緊急公文,官恐其遲,撥一馬騎之。
 其人趕馬而行,人問其「如此急事,何不乘馬?」
 答曰:「六隻腳走,豈不快如四隻。」

 按:古之鋪兵有頭腦簡單者,辦事亦欠牢靠~只知六隻腳走,不知四隻腳快。今之為官吏者,凡事當知權變以利民為先,切忌墨守成規,淪為六隻腳走。

 《維基百科》~權變理論(Contingent Theory)簡單的說指的是,任何策略制度的擬定,在不同環境下,都應有不同的作法,亦即策略與其所處的環境必須要能配合〈Fit〉才能產生效果,再好的策略放在不適合的環境下都無法產生績效。

 附註:

 鋪兵:古時受命傳遞緊急公文書與官方郵件之兵士,謂之「鋪兵」。又負責傳遞緊急公文書與官方郵件之官員,謂之「鋪司」;其專屬傳遞驛站謂之「鋪遞」;皇帝專用傳送詔書之快馬謂之「鋪馬」。
= = = = = =
  怯 盜~〈欲蓋彌彰〉

 一痴人聞盜入門,急寫「各有內外」四字,貼於堂上。
 聞盜已登堂,又寫「此路不通」四字,貼於內室。
 聞盜復至,乃逃入廁中。
 盜蹤跡及之,乃掩廁門咳嗽曰:「有人在此。」

 按:此諷人懼盜,表面處處防盜,卻處處張揚,無怪乎盜賊敢明目張膽,無視法網恢恢矣。此則之近似成語,謂之「欲蓋彌彰」。
= = = = = =
  訪麥價~〈茫然無知〉

 一人命僕往楓橋打聽麥價,僕至橋,聞有呼「吃扯麵」者,以為不要錢的,連吃三碗逕走。
 賣麵者索錢不得,批其頦九下。
 急歸謂主人曰:「麥價打聽不出,麵價吾已曉矣。」
 主問:「如何?」答曰:「扯麵每碗要三個耳光。」

 按:古今人辦事,務須耳聰目明,了解事由透徹後,使能對症下藥。若一知半解,往往「吃扯麵」,茫無頭緒而不知所云。
= = = = = = = = = = = =

笑口常開!〈臉書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81772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讀邊笑
2013/08/26 23:58
一路讀下來妙趣橫生,趣味無窮~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27 02:39 回覆:

謝謝賞文! 謝謝

您的人生小品散文,也是妙趣橫生,趣味無窮~

明天〈應是今天〉就去拜訪貴寶格賞文。晚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8:「起身面對情境」~
2013/08/24 14:36

◎轉貼《勵志小品》18:

◎「起身面對情境」~

當一種情境出現,需要你多付出一點,當你陷入這未知的情境時,你會退縮地說「不,謝謝」,或起來面對這情境說「我可以處理」呢?

當然,這是你的選擇,你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負責,但闖進一個陌生的領域意味著對生命的一種突破,這種富有挑戰的情境幫助你成長。

現在,當你說「我可以辦得到」時,務必要以積極的態度來認清你退居的位置或你面臨的狀況;不論選哪一條路,都沒有對或錯,兩者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及你的生命。

◎「Rise to the Occasion」~

When circumstances arise in your life which require you to give a little bit more, do you back away and say “No thank you”, or do you rise to the occasion and say “I can handle this” as you delve into the unknown?

Of course it is your choice;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your own thoughts and actions; but breaking through into unknown territory can also mean a breakthrough in your own life as challenging situations help you to grow.

Today, be aware of areas where you back down or choose to face what comes your way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as you say “I can do it”.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way; both paths can teach you more about yourself and about life.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0:19
我的直覺經常是正確。 有人說我有psychic,但佛陀不鼓勵這種東東。呵呵, 很高興和您切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22 11:11 回覆:

您的直覺很靈~幾乎是 psychic,讚!
佛陀不鼓勵這種東東,也不禁止人們擁有此超能力。

我的體質也敏感,以前容易感應;只是沒有天眼通。
也樂於和您切磋文章或醫護常識。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7:「生命是一種享受」~
2013/08/22 02:00

◎轉貼《勵志小品》17:

◎「生命是一種享受」~

每當你心情低落的時候,記得你屬於這個寬廣的世界,你有權在這地球上享受和經歷這奢華縣的現世生活。如果你擁有健康,那就是你最大的財富,若你擁有你要存活的一切,以及至親者的愛和溫暖,你又擁有了另一種財富。

因此,現在你能想到的那些資源與富足事實上都是你多得的。去電影院吧!買部車吧!到世界旅行吧!在家養個可人的寵物當伴吧…注意你所擁有的福氣及你比別人多得的事物吧!看你多麼豐富!你多麼幸運!

◎「Life Is a Luxury」~

Every time you feel low, remember that this is a big, wide world to which you belong and that you have been allowed the luxury to experience life on earth. If you are healthy it is your biggest luxury; if you have all the things you need to survive then that is another luxury, along with the love and warmth of close ones.

Therefore, all the things you may think of as luxuries now are in effect “extras” - a visit to the cinema, owning a car,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having the company of wonderful animals around your home, and so on. Notice what luxuries you have in your life, and what are “extras” - see what you've got and how fortunate you are.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5:26
雁大俠,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改成鬍鬚,照理想,應該是頭髮。也許列別是男性吧? 深夜回應,用了直覺。呵呵, 請雅涵。害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21 16:00 回覆:

原文確實是寫拔白鬍鬚,我誤為拔白頭髮;將錯就錯。

初閱原文的自然反應是拔髮,眼花未校對就下筆按語。

幸而拔髮拔鬚差異雖大,喻義略近~仍謝謝您無意中提醒。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5:15
哈哈, 古人的幽默感不亞於現代人。拔白鬍鬚的那則很有意思。
(udn)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20 17:12 回覆:

謝謝賞文! 謝謝

《笑林廣記》拔白鬍鬚那則~白鬍鬚多,就拔黑鬍鬚。

蠻有道理~兩害相權取其輕。隱譬為政處事當知權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20 17:25 回覆:

剛發覺按文把「拔白鬍鬚」當成「拔白頭髮」~

無妨,只是比喻而已。〈拔鬍鬚應該會痛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6:「學習歡笑」~
2013/08/19 19:14

◎轉貼《勵志小品》16:

◎「學習歡笑」~

人們常說「歡笑是良藥」,這話的確在全球的每個角落被應證無誤。在某些地方,你甚至可以去歡笑診所或小丑治療室,到那兒去找尋歡樂。

歡樂營造良好的氣氛,而使得困難問題在瞬間消失無蹤,培養高品質的幽默,也因此成為唯一需要的積極行動。

或許今天你可以說個笑話,使你週遭的人歡欣快樂。或看著生活中有趣的一面而讓憂心的是隨它去吧!這樣子,甚至會改善你的健康呢!

◎「Learn To Laugh」~

It is often said that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and this has indeed been medically proven in many corners of the globe. In some places you can even attend a Laughter Clinic or take Clowning Therapy where good fun is the order of the day.

Laughter lightens the atmosphere and helps problems simply disappear into thin air, for a while anyway. Cultivating the quality of humour can therefore be only a positive action to take.

Perhaps today you can tell a joke and uplift those around you, or choose to let go of worrying about a problem by looking at the funny side of life, and who knows, it may even help to improve your health along the way.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林廣記
2013/08/19 11:50
呵呵)))))))))

先生博學多聞又詼諧有趣哦。

祝平安如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19 12:29 回覆:

謝謝賞文! 謝謝

《笑林廣記》本是古人賣弄文字,多少羼入典故。

若排除不雅內容,所餘典故亦有可觀,不失詼諧有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0:56

哈哈哈......

葡萄架倒

令人莞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19 12:01 回覆:

謝謝賞文! 謝謝

《笑林廣記》懼內笑話不少,可惜多染葷黃色彩。

這輯只選兩則:請下操與葡萄架倒,聊博君一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5:「學會專注」~
2013/08/18 21:38

◎轉貼《勵志小品》15:

◎「學會專注」~

專注是一種藝術。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容易的事,但對某些人卻是很奧妙的事。簡言之,專注視一種能力,他引導你的思維與精力,在某個特定時間內集中於某件事上。

你曾注意過嗎?當你很想要一件東西的時候,你就會全部集中於這個目標上,你也可能發現你很容易的把心力集中於你愛做的事情上。

有些事,儘管你不是很喜歡,但他必須要完成。你也能用心地把他完成,例如:那些水槽裡堆積如山的碗盤,你總會用心地把他洗完。

一般而言,能夠專注於目標和憧憬的人,是較有成就的人。

現在,就注意你所選擇的事,而集中心力於其中吧!

◎「Learn To Focus」~

Focusing is an art which comes easily to some people and is a complete mystery to others. Focusing is simply the ability to direct all your thoughts and energy on something for a specific amount of time.

Have you noticed that 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you seem to focus much of your thoughts and your energy towards this goal? You may also find that it is easier to focus on things you love doing.

Or perhaps you are able to focus on things which need to be done, even if you don't like doing them, such as washing the dishes that have piled up in the sink, for example.

It is often said that successful people are those who continually focus on their goals and visions.

Today, notice what you choose to focus your attention o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