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廣記》選輯〈第二輯〉:
2013/06/28 13:30:10瀏覽2164|回應18|推薦133

《笑林廣記》選輯〈第二輯〉:

 ..... 雁南飛/2013/06.28

《笑林廣記》是中國古代的一本笑話集,由清代的遊戲主人收集而成。〈註1〉

《笑林廣記》全書共分十二部:

 一古艷(官職科名等)、二腐流、三術業、
 四形體、 五殊稟(癡呆善忘等)、六閨風、
 七世諱(幫閒娼優等)、八僧道、九貪吝、
 十貧窶、十一譏刺、十二謬誤。

《笑林廣記》取材多自明清時之笑話,形式上以短小精悍為主,並有大量的黃色笑話。〈註2〉

注釋:

〈1〉一說〈集錄者〉是程世爵。
 
〈2〉吳小如,《心影萍蹤~讀〈笑林廣記〉》中說:

 「對於笑話所以不離猥褻的緣故,……我想除了苦茶庵主人在他《笑話選》的序裡所申訴的種種心理學方面的道理之外(文長不錄,讀者諒之);更主要的一個原因,乃是中國民俗受佛教影響太深,加之對名教觀念看得過重,一般群眾對於這種器官和行為始終存有不淨觀念,於是一面編成笑話講了出來給人們聽著解饞,另一面則把這種譬況加諸多數人所最不滿意的對象身上,做為伸冤泄憤的工具。」

參閱《維基百科》~「笑林廣記」條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7%AC%91%E6%9E%97%E5%BB%A3%E8%A8%98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原則:

 一、葷黃猥褻者不取。
 二、光怪陸離胡謅者不取。
 三、不實影射當代政治者不取。

以下摘錄《笑林廣記》中不葷不黃,寓有警世勸善者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1:〈腐流部三則〉

  辭 嘲~〈羨人肥滋〉

 一教官辭朝見象,低徊留之不忍去。
 人問其故,答曰:
 “我想祭丁的豬羊,有這般肥大便好。”

 按:水清則無魚。古文人為官多志在肥缺;倘是瘦缺或吏治弊絕風清,則食之無味。故見他官肥滋,乃辭官興歎。
  今人為官當為民服務;若念茲〈財〉在茲,必淪落身敗名裂,自毀前程矣。

〈附註〉:

 祭丁:禮制名;亦稱丁祭。
 古為祭孔之禮。順治二年(1645)定制,每年春、秋二祭,均在仲月上丁,故稱丁祭。

 一說〈百度百科〉:丁祭並非清顺治二年所定制,最早似始自隋唐。
 隋文帝時一年四祭;唐武德年間改用中丁日祭祀,開元年後專用春、秋二仲的上丁日奉行祭祀。

 歐陽予倩《桃花扇》第一幕第一場:「孔子廟每年的丁祭,都是由學生来主持的。」
 傳說金聖嘆嘗作一篇《丁祭彈文》,是文極嘲諷蘇州秀才~
 「天將晚,祭祀了,忽聽得兩廊下吵吵鬧鬧。爭胙肉的,你肥我瘦;爭饅頭的,你大我小。顏淵德行人,見了微微笑;子路好勇者,見了心焦躁;夫子喟然嘆曰:『我也曾在陳絕糧,不曾見這夥餓莩!』」
= = = = = =
  廝 打~〈祭丁買官〉

 教官子與縣丞子廝打,教官子屢負,歸而哭訴其母。
 母曰:“彼家終日吃肉,故恁般強健會打。你家終日吃腐,力氣衰微,如何敵得他過?”
 教官曰:“這般我兒不要忙,等祭過了丁,再與他報復便了。”

 按:古地方官聘教官猶言教席,階級多不高;或授文或教武,亦有文武兼備者。
  等祭過了丁~隱喻等送過了鬻官錢,壓過縣丞後自可輕易報復。
  古代有捐財買官狐假虎威之弊,今人切不可有樣學樣,敗壞官箴莫此為甚。
= = = = = =
  鑽 刺~〈鑽刺求官〉

 鼠與黃蜂結為兄弟,邀一秀才做盟證,秀才不得已往,列為第三人。
 一友問曰:“兄何居乎鼠輩之下?”答曰:
 “他兩個一會鑽,一會刺,我祇得讓他罷了。”

 按:古代貪官鼠輩之流,一類會汲汲鑽營,一類會譁眾取寵;皆求官之歪道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2:〈腐流部三則〉

  證孔子~〈道學渾水〉

 兩道學先生議論不合,各自詫真道學而互詆為假,久之不決。
 乃請正于孔子,孔子下階,鞠躬致敬而言曰:
 “吾道甚大,何必相同?二位老先生皆真正道學,丘素所欽仰,豈有偽哉。”兩人各大喜而退。
 弟子曰:“夫子何諛之甚也!”
 孔子曰:“此輩人哄得他動身就勾了,惹他怎麼?”

 按:古之道學先生多狂妄自負,不容他人辯駁。孔子謙謙君子看似鄉愿,實則不願淌道學爭執渾水也。
  今少數電視學者專家名嘴,批政犀利旁若無人,亦不遑多讓矣。
= = = = = =
  贊 禮~〈贄儀抵拜〉

 廣文到任。門人以錢五十為贄者,題刺曰:
 “謹具贄儀五十文,門人某百頓首拜。”
 師書其帖而返之,曰:“減去五十拜,補足一百文何如?”
 門人答曰:“情願一百五十拜,免了這五十文又何如?”

 按: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此師名曰廣文,獲官到任,門生持刺敬奉賀禮;業師唯財至上,故暗示門生多獻財帛,師道蕩然無存矣。

〈附註〉:

 題刺:刺,此處指名帖;猶今之名片。題刺,謂門生持刺入業師府拜賀,而師又故作拘謹,不即時現身受禮。

 典源:見明.宗臣《報劉一丈書》:
  「夫才德不稱,固自知之矣;至於不孚之病,則尤不才為甚。且今之所謂孚者,何哉?日夕策馬候權者之門,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即門者持刺入,而主人又不即出見;立廄中僕馬之間,惡氣襲衣袖,即饑寒毒熱不可忍,不去也。」

 贄儀:即喜慶賀儀。按門生對師長曰「贄儀」;或謂,信徒對法師曰「果儀」或「供養」。
= = = = = =
  不養子~〈孫非爾力〉

 一士夫子孫繁衍,而同儕有無子者,乃驕語之曰:
 “爾沒力量,兒子也養不出一個。像我這等子孫多,何等熱鬧。”
 同儕答曰:“其子爾力也,其孫非爾力也。”

 按:子孫繁衍是美事,唯何須驕語?同儕〈同輩;同年〉反諷該士人得意忘形~生子固為汝功,然生孫與汝何干?
  古代重男輕女以養兒防老;現代男女平權,甚至嫁女反哺父母,為人子者反不如已嫁女兒,斯為可歎。

兩小無猜〈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腐流部三則〉

  借 糧~〈文理不通〉

 孔子在陳絕糧,命顏子往回回國借之,以其名與國號相同,冀有情熟。
 比往通訖,大怒曰:“汝孔子要攘夷狄,怪俺回回,平日又罵俺回之為人也擇(同賊)乎!”
 糧斷不與。顏子怏怏而歸。
 子貢請往,自稱平昔極奉承,常曰:“賜也,何敢望回回。”
 群回大喜,以白糧一擔,先令攜去,許以陸續運付。
 子貢歸,述之夫子;孔子攢眉曰:“糧便騙了一擔,只是文理不通。”

 按:孔子在陳絕糧,命顏回以同名之親,就近向回族小國借糧,不料弄巧成拙。子貢〈複性端木,單名賜;字子貢〉機靈請往,刻意曲解語意以討好回族,果然奏功。
  子貢變通語意借糧得成功,孔子則攢眉感慨「騙到一擔米,蠻夷回族卻是文理不通。」~有儒道不行於蠻荒之歎。
  今日外國仍不甚了解中華文化,故拓展外交宜善用駐在國語彙,避免滋生誤解也。至於國內媒體引經據典常斷章取義,貽笑大方。

典源:見《論語。公冶長》篇:
 「子謂子貢曰:汝與回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 = = = = =
  脫 科~〈干我卵事〉

 其年鄉試,一縣脫科。
 諸生請堪輿來看風水,以泥塑聖像卵小,不相稱故耳。遂喚妝佛匠改造。
 聖人大喝曰:“這班不通文理的畜生,你們自不讀書,干我卵甚事!”

按:考試靠努力,若迷信風水可改運,乃本末倒置。鄉貢諸生脫科,竟歸咎聖人塑像卵小不相稱,孔子魂魄降凡喝斥諸生敗在不通文理。

〈附註〉:

脫科:往昔科舉考試,一鄉鎮學子全部落榜者,謂之「脫科」。
= = = = = =
  野 味~〈文人相輕〉

 甲乙二士應試,甲曰:“我夢一木沖天,何如?”
 乙曰:“一木沖天,乃「未」字也,恐非佳兆。”
 因言己“夢一雉貼天而飛,此必文門之象,穩中無疑矣。”
 甲搖首曰:“咦?野(音同「也」)味(音同「未」)!”

 按:自古文人相輕,見不得他人比自己好;今日亦然。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4:〈腐流部三則〉

  僧士詰辯~〈那摩於戲〉

 秀才詰問和尚曰:
 “你們經典內「南無」二字,只應念本音,為何念作那摩?”
 僧亦回問云:
 “相公,《四書》上「於戲」二字為何亦讀作嗚呼?如今相公若讀於戲,小僧就念南無。相公若是嗚呼,小僧自然要那摩。”

 按:於戲,有於是乎、嗚呼二義。查字義、字音之辨,其來有自〈緣由〉。
  秀才食古不化,錯把佛經框入四書五經,質疑和尚無知卻自取其辱矣!
= = = = = =
  頭 場~〈怪我頭長〉

 玉帝生日,群仙畢賀。
 東方朔後至,見壽星徬徨門外,問之。
 曰:“有告示貼出,不放我進。”
 又問:“何故貼出?”
 答曰:“怪我頭長(同「場」)!”

 按:壽星玉帝頭長,卻也不識文義?「頭場」古指長者優先入場上座,何以誤認「頭長」?莫非告示書簡字跡潦草,不堪辨識?
= = = = = =
  識 氣~〈聞香識氣〉

 一瞎子雙目不明,善能聞香識氣。
 有秀才拿一《西廂記》本與他聞;曰:“《西廂記》。”
 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脂粉氣。”
 又拿《三國誌》與他聞;曰:“《三國誌》。”
 又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刀兵氣。”
 秀才以為奇異,卻將自做的文字與他聞。
 瞎子曰: “此是你的佳作。”
 問:“你怎知?”答曰:“有些屁氣。”

 按:現代有摸骨算命神相;古代有聞香識氣神相。
  異人瞎子能辨《西廂記》脂粉之氣;《三國誌》刀兵之氣;酸秀才文章酸屁之氣;令人歎為觀止!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5:〈腐流部三則〉

  湊不起~〈書藏肚裡〉

 一士子赴試,艱于構思。諸生隨牌俱出。
 接考者候久,甲僕問乙僕曰:“不知作文一篇,約有多少字?”
 乙曰:“想來不過五六百。”
 甲曰:“五六百字,難道胸中便沒有了,此時還不出來?”
 乙曰:“五六百字雖有在肚裡,只是一時湊不起來耳。”

 按:古代科考文章並無規定字數~短篇少則數百字,長篇洋洋灑灑如萬言書。
  應考士子作文搜索枯腸,若仍湊不起五六百字,便是讀書不求甚解,以致書藏在肚裡,無法順利成篇。
= = = = = =
  七等割睪~〈自圓其說〉

 一士考末等,自覺慚愧,且慮其妻之姍已也。
 乃架一說誑妻曰:“從前宗師止於六等,今番遇著這個瘟官,好不利害,又增出一等,你道可惡不可惡?”
 妻曰:“七等如何? ”
 對曰:“六等不過去前程,考七等者,竟要閹割。”
 妻大驚曰:“這等,你考在何處?”
 夫曰:“還虧我爭氣,考在六等,幸而免割。”

〈附註〉:

 架:此處〈架一說〉「架」字,作「虛構」其事解。

 姍:通「訕」;誹也,譏諷也。《漢書.石顯傳》:「顯恐天下學士姍己。」

 按:此士子考試落「六等」,猶今日之榜尾,研學求知努力不足也。
  士子恐其妻嘮叨譏諷,乃虛構「七等」須予閹割懲罰云,將其妻嚇出一身冷汗,不敢妄加詰問。
= = = = = =
  腹內全無~〈肚裡無物〉

 一秀才將試,日夜憂鬱不已。
 妻乃慰之曰:“看你作文,如此之難,好似奴生產一般。”
 夫曰:“還是你每生子容易。”
 妻曰:“怎見得?”
 夫曰:“你是有在肚裡的,我是沒在肚裡的。”

 按:此秀才讀書不求甚解,以致腹無點墨,將試而憂心忡忡,魂不守舍。
  唯秀才尚有自知之明,不敢夜郎自大;其妻賢慧,善解人意,不以相公未考得功名為意。

堅持到底〈臉書分享〉

=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78371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
2013/07/14 17:03

原來名嘴非自今始,

古代道學一脈相傳,

道學互詬爭不出高下,

孔夫子一語可讓道學沾沾自喜各自得意,

名嘴互鬥,

就有請雁兄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14 21:39 回覆:

一畝桑田格主深得孔夫子真傳,一語道破道學者面目! 讚

名嘴相爭,旁若無人,盛於魏晉南北朝文人清談之風。

撥亂反正,正是您所長也。偶才疏學淺,不敢強出頭。

名嘴無妨,自恃武功非凡而互批判,於國計民生無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趣
2013/07/13 22:31

有趣有趣,我也是個打馬虎眼,不求甚解的人(尤其英文)

讀了自然莞爾一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14 03:04 回覆:

電腦秀斗,晚回覆。〈先睡多時,半夜重開機。〉

家裡短暫停電數次~附近變電箱遭大樹壓到短路。
電腦也秀斗?目前部落格及臉書受影響系統不穩。

我也是個打馬虎眼,不求甚解的人~
彼此彼此;此謂豁達人生也! 讚


風 自 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3:26

秀才腹內全無,肚裡無物,嗟嘆個腹笥甚窘的心

望大腹便便的孕婦,果是腹裡有物,學問和實像所見,虛實兩極。

勵志小品很讚,後學喜歡

謝謝雁南飛老師讚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10 16:38 回覆:

謝謝來訪謬賞。

孕婦確是腹裡有物,有些讀書人未必。

少數名嘴談文化、談體育或寰宇奇聞軼事,都有可觀。

唯批時政滔滔不絕旁若無人,彷彿天下唯我腹裡有物。

謙沖為懷,才是文人正道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6:「奉獻精神」~
2013/07/08 15:31

◎轉貼《勵志小品》06:

◎「奉獻精神」~

當你對一件事產生濃厚的興趣時,你可能會選擇花一些時間或很多時間來探索它。譬如說,你可能很喜歡照顧其他的人等等。

如果說你對一件事真的那麼有興趣,幾乎讓你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不管是一個下午、一個禮拜或更久的時間),那就表示你和你的靈魂可能在心靈深處相連了,所以你才會注意到它。

找一點時間做你真正想做的事,你的人生將因此而更豐富,甚至可能因此讓你的志業找到一個嶄新的方向。

◎「Dedication」~

When you find something of great interest to you, you may choose to dedicate some or much of your time to exploring it. For example, you may enjoy nursing and looking after others.

When you find an interest that captures your attention almost to the exclusion of everything else (be it for an afternoon, week, or even longer), it may be your soul connecting with you at a very deep level and drawing it to your attention.

Finding some time for your true interests may enrich your life, and many can even lead you towards a completely new direction in your career.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散文化的詩」是新詩;例如~蘇紹連的《獸》。
2013/07/08 00:54

◎「散文化的詩」是新詩;例如~蘇紹連的《獸》。

◎蘇紹連《獸》:〈此篇散文化的詩,或稱「詩化的散文」;但仍是新詩的一種體裁。〉

 我在暗綠的黑板上寫了一隻字「獸」,加上注音「ㄕˋㄡ」,轉身面向全般的小學生,開始教這個字。教了一整個上午,費盡心血,他們仍然不懂,只是一直瞪著我,我苦惱極了。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白白的粉筆字「獸」蹲伏在黑板上,向我咆哮,我拿起板擦,欲將牠擦掉,牠卻奔入叢林裡,我追進去,四處奔尋,一直到白白的粉筆屑落滿了講台上。

 我從黑板裡奔出來,站在講台上,衣服被獸爪撕破,指甲裡有血跡,耳朵裡有蟲聲,低頭一看,令我不能置信,我竟變成四隻腳而全身生毛的脊椎動物,我吼著:「這就是獸!這就是獸!」小學生們都嚇哭了。

詩化的散文,則不一定事新詩,可能還是散文。

詩化的散文是作家想寫詩,但未完全「詩化」所致。

◎分辨新詩與散文的幾個小技巧~

一、新詩很少標點〈「散文化的詩」例外〉;散文必有完整無缺的標點。

二‧新詩可超脫文法拘束;散文必受文法約制。

三、通常只唸幾句就能感動的是詩;讀完全篇始生感動的是散文;再三翻讀才能找到真正感動的是小說。

四、若詩句只感動作者,無法感動他人,是謂雜詩。

◎《漫談散文與新詩的區別》:

 http://blog.udn.com/Axeman/6872268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5:「創造生命中的奇蹟」~
2013/07/04 08:03

◎轉貼《勵志小品》05:

◎「創造生命中的奇蹟」~

奇蹟是那些似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意外地發生了,令你驚訝讚嘆不已。奇蹟是表示在大自然的法則中,你正好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下,因此事情就發生了。

奇蹟隨時隨地都在發生,但你可能沒有察覺到,甚至它就發生在你眼前,你也沒注意到。舉個例子來說,你的車子在半途中拋錨但卻又突然發動了,儘管常理上你推測它需要多一點燃料,它卻帶著你安全地返抵家門。

你是大自然中的一部份,接受它的能量(賞賜)的方法,或許就是去欣賞和接受那些發生在你生活中的奇蹟。

◎「Create Miracles in Your Life」~

A miracle is when the seemingly impossible happens, and things occur which take your breath away. Miracles are in effect simply laws of nature which indicate that you are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doing what you are meant to be doing; your mind, body and spirit are aligned.

Miracles happen all the time but you may not recognize them or see them, even when they are placed in front of your very eyes. For example, your car which broke down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suddenly starts, even though you logically know it needs more fuel, and delivers you safely to your door.

You are a part of nature, and accepting its power may be one way to appreciate all the miracles that occur in your life.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讀一遍
2013/07/03 19:05

今天抽空在讀一遍

最深刻的是<文人相輕>  確實很諷刺

還有最後一段  <腹內全無> 秀才謙沖 妻子賢慧

古文確實要花點時間慢慢咀嚼 感恩分享 祝福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3 20:58 回覆:

謝謝您抽空再賞文~小店不打烊,可隨時光臨。 謝謝

「文人相輕」是很諷刺~所以勉文人謙虛為懷。

「腹內全無」除表現秀才謙沖、妻子賢慧之外,亦勉人學習任何事務都須腳踏實地,才能胸有成竹揮灑自如。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林廣記~~
2013/07/03 16:37
有難度的專業文

那個小孩好可愛哦~~表情更是一絕?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3 17:25 回覆:

有難度的專業文?~還好,《老子》才難;少人觀賞。

那個小孩好可愛哦~臉書分享的小模特兒;綽號小龍。 三太子開心

聽說蛇的祖先是蛇頸龍?尼斯湖水怪若為真,可能就是蛇頸龍的殘存後代。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04:「成功」~
2013/07/02 22:50

◎轉貼《勵志小品》04:

◎「成功」~

盡力成功,很不同於成功。前者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執行某事;後者則發生於輕鬆的情況下。

的確,就好比你想要通過你的考試,你仍然需要做你的家庭作業一樣。但是更大的成功,經常是由平常心所帶來的;要放輕鬆做你自己,和盡你所能的去完成事情。

真正的成功,通常會發生在當你不刻意尋找時;當你僅過著簡樸的日常生活且投入你所做的事情時。

不論是在你的職業方面或者在你的人際關係上,都要讓你內心的自我-真實的你-閃耀出光芒才是。

◎「Be Successful」~

Trying to be successful is very different from being successful. The first requires energy to push something with great effort; the second happens effortlessly.

Yes, you still need to do your homework if you are going to pass your exams, but simply being yourself and doing the best you can takes the effort out of trying as you relax into what you are doing, which can often bring even greater success.

Real success often happens when you are not looking for it, when you are simply getting on with your day-to-day life and enjoying what you do.

Whether in your career or in your relationship, allow your inner self -the real you- to shine through.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聞香識氣
2013/07/02 20:59

呵呵!人若真有「聞香識氣」的功夫

大概警政單位也會想延攬他去坐鎮協助辦案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02 22:36 回覆:

古人「聞香識氣」功夫,今日恐已失傳。

不過還有關西摸骨神相,聽說相當準確。

辦案的話,據傳土地公很靈,還真破了不少案子。

謝謝您賞文~還是您及格友們文章比較精彩活潑。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