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廣記》選輯〈第三輯〉~2013/07.22
2013/07/22 04:12:39瀏覽2208|回應17|推薦93

《笑林廣記》選輯〈第三輯〉:

 ..... 雁南飛/2013/07.22

《笑林廣記》是中國古代的一本笑話集,由清代的遊戲主人收集而成。〈註1〉

《笑林廣記》全書共分十二部:

 一古艷(官職科名等)、二腐流、三術業、
 四形體、 五殊稟(癡呆善忘等)、六閨風、
 七世諱(幫閒娼優等)、八僧道、九貪吝、
 十貧窶、十一譏刺、十二謬誤。

《笑林廣記》取材多自明清時之笑話,形式上以短小精悍為主,並有大量的黃色笑話。〈註2〉

注釋:

〈1〉一說〈集錄者〉是程世爵。
 
〈2〉吳小如,《心影萍蹤~讀〈笑林廣記〉》中說:

 「對於笑話所以不離猥褻的緣故,……我想除了苦茶庵主人在他《笑話選》的序裡所申訴的種種心理學方面的道理之外(文長不錄,讀者諒之);更主要的一個原因,乃是中國民俗受佛教影響太深,加之對名教觀念看得過重,一般群眾對於這種器官和行為始終存有不淨觀念,於是一面編成笑話講了出來給人們聽著解饞,另一面則把這種譬況加諸多數人所最不滿意的對象身上,做為伸冤泄憤的工具。」

參閱《維基百科》~「笑林廣記」條目: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7%AC%91%E6%9E%97%E5%BB%A3%E8%A8%98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原則:

 一、葷黃猥褻者不取。
 二、光怪陸離胡謅者不取。
 三、不實影射當代政治者不取。

以下摘錄《笑林廣記》中不葷不黃,寓有警世勸善者分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腐流部三則〉

  夢入泮~〈嫌貧愛富〉

 府取童生,祈夢:“道考可望入泮否?”
 神問曰:“汝祖父是科下否?”
 曰:“不是。”
 又問:“家中富饒否?”
 曰:“無得。”
 神笑曰:“既是這等,你做甚麼夢!”

 按:古時子弟入學條件甚苛,一般須有財有勢,或至少祖輩父輩曾享功名。今日不分貧富貴賤,只要勤學必能上好學校。

  又此生夢中之神,想來也是嫌貧愛富或攀緣權貴者,絕非文昌君之善神。

〈附註〉:

 泮~此處泮,作學校解。

 一、通“畔”。岸也;水邊也。~《詩.衛風.氓》:「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二、泮宮,周學也。~《禮記.明堂位》:「泮宮,周學也。」《說文》:「泮,諸侯餉射之宮。西南為水,東北為牆。」

 三、冰雪融解貌。~《詩.邶風.匏有苦葉》:「士如歸妻,迨冰未泮。」

 四、通“判”。分離也;渙散也。~《老子.六十四章》:「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

 五、即泮宮另解;古時學校通名。~依古禮,天子太學中央有一座學宮,謂之「辟雍」,其四周環水;而諸侯之學,僅能南面泮水,故曰「泮宮」。
= = = = = =
  謁孔廟~〈見財折腰〉

 有以銀錢雖緣入泮者,拜謁孔廟,孔子下席答之。
 士曰:“今日是夫子弟子禮,應坐受。”
 孔子曰:“豈敢。你是我孔方兄的弟子,斷不受拜。”

 歎孔方兄威力無窮,連孔夫子也下階答禮。此係笑話;諷刺古代士大夫見錢帛無不折腰也。
= = = = = =
  師贊徒~〈誤人子弟〉

 館師欲為固館計,每贊學生聰明。
 東家不信,命當面對課。
 師曰:“蟹。”學生對曰:“傘。’”師贊之不已。
 東翁不解,師曰:“我有隱意,蟹乃橫行之物,令郎對‘傘’,有獨立之意,豈不絕妙。”
 東翁又命對兩字課,師曰:“割稻。”學生對曰:“行房。”師又讚不已。
 東家大怒,師曰:“此對也有隱意,我出‘割稻’者,乃積谷防飢。他對‘行房’者,乃養兒待老。”

 按:古代私塾老師教學生,莫不竭盡所能,俾能保住飯碗。若遇庸生,亦有一套掰法吹捧學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2:〈腐流部三則〉

  退束脩~〈夫人不言〉

 一師學淺,善讀別字。主人惡之,與師約,每讀一別字,除修一分。
 至歲終,退除將盡,止餘銀三分,封送之。
 師怒曰:「是何言興,是何言興(與)!」
 主人曰:「如今再扣二分,存銀一分矣。」
 東家母在傍曰:「一年辛若,半除也罷。」
 先生近前作謝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主人曰:「恰好連這一分,乾淨拿進去。」

 按:古人好為人師。有不學無術之師善讀別字,主人惡之而故扣薪餉。先扣七分,續扣兩分,最後一分又誤用典故而扣光矣。
  「是何言興」~為「是何言與」之誤〈與,通歟;語尾疑問助詞。謂我說了蝦米錯別字?〉。
  「夫人不言,言必有中」~是誤用典故〈孔子讚美孝子閔子騫平時不多話,一說話就能到點子上。〉。夫人,此處之夫為語首助詞,無義;該老師誤連用「夫人」,乃引喻非義。
= = = = = =
  於戲左讀~〈嗚呼於戲〉

 有蒙訓者,首教《大學》,至「於戲前王不忘」句,竟如字讀之。
 主人曰:「誤矣,宜讀作嗚呼。」師從之。
 至冬間,讀《論語》注「儺雖古禮而近於戲」,乃讀作鳴呼。
 主人曰:「又誤矣,此乃於戲也。」
 師大怒,訴其友曰:「這東家甚難理會,只『於戲』兩字,從年頭直與我拗到年尾。」

 按:於戲有二義:一為嗚呼,讀音同嗚呼。一為於戲,於是之義,讀音為於嘻。
  此師忝為人師,卻須主人時時指正。唯該師不能分辨何者用於何處,以致始終錯用。
= = = = = =
  夢周公~〈誰夢周公〉

 一師晝寢,而不容學生磕睡。
 學生詰之,師謬言曰:「我乃夢周公也。」
 明晝,其徒亦效之,師以戒方擊醒曰:「汝何得如此?」
 徒曰:「亦往見周公耳。」
 師曰:「周公何語?」
 答曰:「周公說,昨日並不曾見尊師。」

 按:周公不偏袒老師;人人皆可夢周公。此亦諷刺「州官放火」~於今日猶如老兵可以胡作非為,菜鳥只能伏地挺身。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3:〈腐流部三則〉

  撻 徒~〈抗議有理〉

 館中二徒,一聰俊,一呆笨。
 師出夜課,適庭中栽有梅樹,即指曰:「老梅。」
 一徒見盆內種柏,應聲曰:「小柏。」師曰:「善。」
 又命一徒「可對好些」,徒曰:「阿爹。」
 師以其對得胡說,怒撻其首。
 徒哭曰:「他小柏(伯)不打,倒來打阿爹。」

 按:學生資質難免有別,責打凡生做啥?況且凡生雖誤解,反駁倒是有理。
= = = = = =
  歪 詩~〈舞文弄墨〉

 一士好做歪詩。偶到一寺前,見山門上塑趙玄壇喝虎像,士即詩興勃發。
 遂吟曰:「玄壇菩薩怒,腳下踏個虎(座)。傍立一判官,嘴上一臉堊。」
 及到裡面,見殿宇巍峨,隨又續題曰:「寶殿雄哉大(度),大佛歸中坐。文殊騎獅子,普賢騎白兔。」
 僧出見曰:「相公詩才敏妙,但韻腳欠妥。小僧回奉一首何如?」
 士曰:「甚好。」僧念曰:「出在山門路,撞著一瓶醋。詩又不成詩,只當放個破(破聲,屁也)。」

 按:此士子識字有限,卻好舞文弄墨,反遭僧人暗諷之。
= = = = = =
  叔 叔~〈一字不識〉

 師向主人極口贊揚其子沉潛聰慧,識字通透,堪為令郎伴讀。
 主曰:「甚好。」
 師歸謂其子曰:「明歲帶你就學,我已在東翁前誇獎,只是你秉性痴呆,一字不識。」
 因寫「被」、『飯」、「父」三字,令其熟記,以備問對。
 及到館後,主人連試數字,無一知者。
 師曰:「小兒怕生,待我寫來,自然會識。」
 隨寫「被」字問之,子竟茫然。
 師曰:「你床上蓋的是甚麼?」答曰:「草薦。」
 師又寫「飯」字與認,亦不答。
 曰:「你家中吃的是甚麼?」曰:「麥粞。」
 又寫「父」字與識,子曰:「不知。」
 師忿怒曰:「你娘在家,同何人睡的?」答曰:「叔叔。」

 按:此師謬讚不識字愚生於主人,卻幾乎引起東翁家庭風暴。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4:〈術業部三則〉

  冥王訪名醫~〈獨鬼彷徨〉

 冥王遣鬼卒訪陽間名醫,命之曰:「門前無冤鬼者即是。」
 鬼卒領旨,來到陽世,每過醫門,冤鬼畢集。
 最後至一家,見門首獨鬼彷徨,曰:「此可以當名醫矣。」
 問之,乃昨日新豎藥牌者。

 按:冥王當看醫生有無愛心?有之方為名醫。同理,軍中幹部當看有無同理心?有之方為好幹部。
  古代戚家軍素以軍令嚴明驍勇善戰聞名,大將軍戚繼光以下各級幹部,無不愛兵如己子弟~此方得謂之名將。
= = = = = =
  醫 人~〈愛心依人〉

 有送醫士出門,犬適攔門而吠,主人喝之即止。
 醫贊其能解人意,
 主曰:「雖則畜生,倒也還會依(醫)人。」

 按:此諷醫者缺愛心,故家犬嗅聞而吠;唯對愛犬如家人之主人則乖巧依人。帶兵亦如是~「帶兵先帶心,帶心不惡整」。
= = = = = =
  鋸箭竿~〈頭痛醫頭〉

 一人往觀武場,飛箭誤中其身,迎外科治之。
 醫曰:「易事耳。」
 遂用小鋸截其外竿,即索謝辭去。
 問:「內截如何?」
 答曰:「此是內科的事。」

 按:辦事如鋸箭,則不能窺全貌、竟全功。今人辦事亦多鋸箭竿,但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反而治絲益棼難竟全功。
= = = = = = = = = = = =
《笑林廣記》選輯05:〈術業部三則〉

  醫按院~〈醫術不精〉

 一按臺患病,接醫診視,醫驚持畏縮,錯看了手背。
 按院大怒,責而逐之。
 醫曰:「你打便打得好,只是你脈息俱無了。」

 按:古之庸醫把脈卻把背,自然脈息俱無。今之三日速成戒護士只會整人不會救人,孰令致之?
= = = = = =
  鬍鬚像~〈畫術不精〉

 一畫士寫真既就,謂主人曰:「請執途人而問之,試看肖否?」
 主人從之,初見一人問曰:「那一處最像?」
 其人曰:「方巾最像。」
 次見一人,又問曰:「那一處最像?」
 其人曰:「衣服最像。」
 及見第三人,畫士囑之曰:「方巾、衣服都有人說過,不勞再講,只問形體何如?」
 其人躊躇半晌,曰:「鬍鬚最像。」

 按:此諷畫士畫術不精而不自知,以致人物形體只得鬍鬚像。近似成語~「畫虎不成反類犬」。
= = = = = =
  諱輸棋~〈絕不認輸〉

 有自負棋高,與人角,連負三局。
 次日,人問之曰:「昨日較棋幾局?」
 答曰:「三局。」又問:「勝負何如?」
 曰:「第一局我不曾贏,第二局他不曾輸,第三局我本等要和,他不肯罷了。」

 按:古今人能「勝不驕,敗不餒」者不多。此棋士諱輸棋,也能掰出歪理來。

可愛小女孩01〈臉書分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79897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方兄
2013/08/09 20:12

孔方兄威力無比,

孔夫子也得折腰,

孔方兄可買五斗米,

誰不為五斗米折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09 20:43 回覆:

孔方兄威力無比》~所言甚是。

俗諺:「有錢未必萬能;沒錢萬般不能。」

不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靠工作賺錢,多寡無妨,能養家糊口就好。

非吾所應得,則一介不取也。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1:「務必慷慨」~
2013/08/07 00:43

◎轉貼《勵志小品》11:

◎「務必慷慨」~

有些人很慷慨的付出愛,因為這樣付出使他們覺得很愉快,也因為讓別人感到被愛而使他們覺得很愉快,也使他們獲得喜愛,他們能夠付出這麼多的愛是因為他們心中擁有無限的愛就像泉水般湧出,不斷的溢出心房,而這種愛就因相互回應而傳遞到他人身上,使別人也能成為發光體。

他們也慷慨地付出金錢和財物,因這些東西是他們愛心的表達之物。現在,務必警醒:讓你的心中充滿了愛,你可選擇慷慨地給予他人愛及接受別人,不論在身心、情緒或心靈的方面都是慷慨地待人。

◎「Generosity」~

Some people are very generous with their love - because it makes them feel good, and they gain pleasure from knowing that others feel loved too. The reason they can give so much is because they feel an immense welling up of love in their heart and their cup simply overflows, which is then relayed on to others in a loving exchange.

They may also be generous with money or their possessions, because these things are also an expression of the love they feel. Today, allow of your heart to fill with love; you can also choose to be generous with your love and accept the generosity of others, whether that be on the physical, emotional, mental or spiritual levels.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勵志小品》10:「找時間讚美」~
2013/08/05 11:05

◎轉貼《勵志小品》10:

◎「找時間讚美」~

當你做事做得很好,而且老闆給你讚許時,你會如何反應?你會說:「那沒什麼,或許我應該可以做的更好。」,或說:「謝謝!」,而心中卻想著:「我本就該的到這樣的誇獎,因為我的確做得很好!」。

慶賀生活中的美事是很重要的,讓你能接受更多的愛和可能的成就,進入你的生命中。

當別人讚美你時,給予正面的回應常會帶給別人活力。你也能給予別人讚美,像我喜歡對別人讚美,你自己就傳送出很多的熱力。

沒有讚美的日子事多麼無味啊!所以要學會給感激別人,也要學會接受別人的讚美。

◎「Find Time for Compliments」~

When you have done a good job at work and your boss congratulates you, how do you react? Do you say “Oh it was nothing!”or “I could have done better”, and so on, or do you say “Thanks”, and think “I deserve that because I did do well?”

Celebrating life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welcomes more love and potentially more success into your life.

By giving a positive response when someone praises you, then they are receiving positive energy too. You can also give compliments to people, such as, “I like your hair”,“Dinner was delicious” and so on, and in this way you are sending out even more positive energy.

A life without compliments would be dull, so learn to show a little appreciation to others and appreciate the compliments which come your way.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兵帶心;恩威並濟。嚴格訓練,袍澤管理。」
2013/07/30 01:39

◎經濾媒體報導與名嘴爆料去偽存真,加上自身經歷比對:

真相已浮現六七分~雖不滿意,勉可接受。剩餘三分半,留給後世憑弔。
桃檢勘驗「消失的密室」傾向非人為~已盡了力。畢竟證據已逍遙三週之久。

爭真相已經是史無前例~比以往類似案件所得不清不楚,好了很多。
洪士官應可以安息~潘朵拉的盒子打開泰半,已迫使政府必須面對,並致力改革軍中不當管教所衍生的弊端。

進階黃埔十六字訣:「帶兵帶心;恩威並濟。嚴格訓練,袍澤管理。」
黃埔大菜可以休矣!《周禮‧天官‧塚宰》︰「掌王之燕衣服。」

漢.鄭玄註︰「燕衣服者,巾絮、寢衣、袍襗〈澤〉之屬。」
「同袍同澤」指共穿貼身內衣,形容軍中士兵平時互助友愛,戰場同仇敵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30 03:27 回覆:

沒有士兵,何來將軍?借用國父 孫中山先生名言~

孫文題贈黃興云:「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嚐。」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8-04 00:48 回覆:

真相已明六分,中士坦然釋懷。
洪家慈悲放下,仲丘含笑安息!

一、沒有人願意發生悲劇~包括洪家及三軍弟兄們都不樂見;何須製造對立?
二、洪士官係因遭受違反法定程序操練過度致死,不應模糊焦點作人身攻擊。
三、大部分國軍弟兄選擇沉默,並不代表認同部分軍方袍澤網批洪家之行為。

四、洪家所要求之真相,其實就是要求軍方「誠實面對」,防止悲劇再重演。
五、國軍弟兄將來親送孩子從軍服役,屆時會安心把小孩交給國家嚴格訓練。
六、旌忠狀是證明受旌官兵非因違法亂紀而喪生,洪家應放下悲痛坦然接受。

禪門詩偈云:

 兩手擎來教放下,空身立地更疑猜;
 根塵識界無尋處,多謝春風爛漫開。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林廣記
2013/07/27 22:22

看完笑笑

夏天的解暑劑

謝謝分享與解說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28 01:03 回覆:

看完笑笑 夏天的解暑劑~謝謝賞文愉快。 謝謝

這個時候,我卻笑不出來~軍中不良文化必須改革。

盼洪士官英靈能安息;也給其家屬們打氣! Fox加油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月問新詩
2013/07/27 21:22

這詩很平易近人  讀起來不覺得有距離感   常看國內作家的新詩風格  經常讓人限入迷陣  不知其所云

新詩這塊領域  我還是很彆腳~

ti (離別 )(tinikuan) 於 2013-07-27 21:03 回覆: 刪除

dear新月,

新詩也是有所界定,但寫作風格無局限
比較容易讀的大概是散文詩,散文化詩
台式新詩與西洋詩寫法也不同
我在決定習詩之前讀了白靈的書,當初只是為能譯詩而學
有的新詩我也看不懂,需要慢慢解讀
在此附上雁南飛對詩的解說,希望有助於妳
http://blog.udn.com/Axeman/6872268
http://blog.udn.com/Axeman/article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28 00:56 回覆:

譯詩與新詩有別~譯詩求真,新詩求美。 Fox想

所以譯詩只要有新詩的形式就可以,無需苛求。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13/07/26 18:06
每個都好笑,一字不識那個[叔叔]最好笑,你娘與誰睡?答曰:[叔叔]丟人丟大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7-26 20:38 回覆:

《一字不識》那個〔叔叔〕最好笑~亦有同感。

荻宜格主小說進展到《生氣了》章節,待有空即去賞文。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誠實一經典當,即永遠無法救贖。
2013/07/26 01:56

"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
 ~Benjamin Franklin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班傑明.富蘭克林

Honesty once pawned is never redeemed. "
 ~Thomas Middleton

誠實一經典當,即永遠無法救贖。
 ~湯瑪士.梅德爾敦,英國劇作家

" Nothing in the world is more dangerous than sincere ignorance and conscientious stupidity. "
 ~Martin Luther King, Jr.,

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比真正的無知與切實的愚蠢更危險。
 ~馬丁.路德.金恩,美國牧師、人權運作領袖

" Not that I loved Caesar less, but that I loved Rome more. "
 ~William Shakespeare, Julius Caesar

並非我不愛凱撒,而是我更愛羅馬。
 ~莎士比亞《凱撒大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言很少受人歡迎;越是需要他的人越不喜歡它。
2013/07/25 02:35

Advice is seldom welcome' and those who want it the most always like it the least.
 ~Chesterfield, "Letter to his son"

忠言很少受人歡迎;越是需要他的人越不喜歡它。
 ~英國.柴斯特.菲爾德伯爵《給兒子的信》

And oftentimes excusing of a fault, Dots make the fault the worse by the excuse.
 ~William Shakespeare, King John

為自己的缺失辯解,往往越辯越加重。
 ~莎士比亞《約翰王》

Cowards die many times before their deaths, The valiant never taste of death but once.
 ~William Shakespeare, Julius Caesar

懦夫在未死之前已經死亡過多次,勇士只死一次。
 ~莎士比亞《凱撒大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013/07/24 17:48

◎楊升菴《臨江仙》詞:
 
 滾滾長江水逝東,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馬致遠《恬退》曲:

 綠水邊,青山側,二頃良田一區宅。
 閒身跳出紅塵外。紫蟹肥,黃菊開。歸去來。…
 
 酒旋沽,魚新買,滿眼雲山畫圖開。
 清風明月還詩債。本是個懶散人,又無甚經濟才,歸去來。

◎鄭愁予《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