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洋深處的撞擊
2021/10/28 09:45:44瀏覽1598|回應2|推薦22

2021年10月2日,「康乃狄克號」核子動力潛艦在南海碰撞「水下不明物體」,有11名艇員在碰撞事故中受傷,直到10月7日才被正式確認。一石激起千層浪,各路媒體眾說紛紜,那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

「康乃狄克號」核子動力潛艦屬於美國「海狼級」潛艦,此型總共服役3艘,第一艘1997年服役,第二艘1998年服役,第三艘2005年服役,這次的「康乃狄克」號就屬於第二艘。海狼級潛艦的設計可以說是冷戰末期的產物,造價昂貴,新技術用的多。美國海軍原本預計建造29艘海狼級以取代早期型洛杉磯級核潛艇,在1989年估計全部需要336億美元,平均每艘高達11.58億美元,以當時而言簡直是天價。卡特號的造價高達32億美元,較前兩艘海狼級的20多億美金又大幅攀升。

那「康乃狄克號」到底撞到了什麼?

從媒體的報導中可得知確切的內容,這次事故確實有多人受傷。台灣少有熟悉潛艦的人,所以媒體也胡亂報導一通,甚至連國防院都亂寫一通。

潛艦的構造是一種剛性結構,遇到碰撞就會變型。拿車輛碰撞相比較,假如在碰撞時,結構能通過變型吸收大量衝擊力,那其中的人受到的傷害就比較小,潛艦亦是如此,當然如果變型太多,可能直接導致解體。這次潛艦碰撞有人受傷,那至少說明幾件事。

1、碰撞的東西不可能是小物件,潛航器、鯨魚這類肯定是不可能的了。

2、潛艦的外殼並沒有吸收太多衝擊力。人員當時肯定與潛艦有大量肢體接觸。那麼很顯然是在潛艦上浮或者下沉的時候受到撞擊,只有潛艦頭部撞擊才有這種可能。因為由於聲納的原因,潛艦頭部材質與其它部分有區別。

3、結合南海海域深度和潛艦潛深,下沉遇到撞擊不可能,因為在這深度下遇到撞擊很容易出現解體情況,那就是嚴重事故。

那麼結果也很明顯了,推測出「康乃狄克號」頭部上方區域受到撞擊,多發生在緊急上浮的情況。撞到的是什麼?必然是巨大、浮於水面甚至可能是固定的東西。那這是什麼東西,相信讀者心中已經有數。其實之前美國已經有數次上浮撞到東西的經歷了。

但「康乃狄克號」碰撞後的結果遠不止如此。

在南海並不是只有美國一家的核子潛艦,中國大陸有,俄羅斯也有。核子潛艦的自持力很久,美國來南海演習,中國天上的衛星盯著,水下的潛艦聽著。當時水下碰撞的巨響,俄羅斯和大陸方面肯定是能聽到的。美國潛艦這一撞後緊急上浮,不僅暴露了自身,也暴露了通訊頻率。而從南海返回關島,更是暴露了其聲紋信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3785165&aid=169945130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8 22:15
美軍真正麻煩的恐怕是暴露出海狼級潛艦的聲紋,美俄海軍的潛艦部隊都是精銳中的精銳,要逮到他們的前提就是掌握其潛艦的聲紋(印象中:美軍曾宣稱他們已掌握基洛級潛艦的聲紋),以確認其行蹤.至於通訊頻率?應該可以改變,花大錢就行.
冽風(43785165) 於 2021-10-28 23:33 回覆:
是的,海狼級本來就以隱蔽見長,這次被捕捉聲紋真的要了命了,畢竟美國潛艦都是前進部署。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8 11:35

我還是猜不出來撞到甚麼?總不可能是撞到解放軍的軍艦吧,撞到自家軍艦倒有可能,因為美軍幹這事也不是第一次了,但也沒有相關新聞出來

至於緊急上升撞到甚麼人工建物,有這可能嗎

冽風(43785165) 於 2021-10-28 11:43 回覆:
有可能是自家軍艦,但是軍艦自身損傷更大,美國並沒有提出其他軍艦受損。比這個噸位大幾倍的,那就只可能是巨型貨輪,海上養殖網箱或者是海上油氣探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