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姊練太極拳的心得
2021/03/07 19:31:32瀏覽2371|回應3|推薦55

這是大姊練太極拳的心得,借來轉貼一下: 


在公園、學校、園道⋯只要有空地,從清晨到夜晚,稍稍留心,都能看到很多練氣功的人。

我所知道的就有元極舞、外丹功、拉筋功、甩手功、按摩拍打功、醫學氣功17式、太極氣功18式、宋式氣功、笑笑功、自發功⋯族繁不及備載。

所有氣功的特色都是簡單易學,一學就上手,很容易吸引一般人學習的興趣,所以學習者眾。

唯有太極拳,它除了是武術,也是氣功的一種,應該是最難練的一種氣功了。

它的高深永無止境,潛修一輩子恐怕也難有像樣的成就。但喜好者卻願意窮一生之力鑽研不捨,這就是它的迷人之處。

太極拳若沒練出真正的鬆沈落胯,練的都只是太極操。可是落胯也是有層次的,一定要練到能坐胯與腳底合,胯勁直接連結腳底,膝蓋完全不受力,才叫太極拳。

除了太極十要的要求,還要真正練出內氣來,在行拳中間自己感覺得到氣在周身怎麼遊走動盪的感覺,大小周天都能通暢。

要練出內氣,除了勤練套路之外還得天天站樁、打坐,不能少於一小時,慢慢養出內氣。除了靜功中氣能全身循經絡遊走,還要能在打拳綿綿不斷的動作中一樣有周身能量流動的感覺,這才真正是在打太極拳。藉著打拳自己能檢視自己今天的身體能量的強弱、體能狀況,每天也是有差別的。

不只是在行拳時,平常行住坐臥中一樣能隨時感受到身上氣的流動,能量的強弱,也可以說無時無刻都在練功,但一定是身體狀況好時才能如此,若是生病有的沒的,就什麼氣勁都沒有了,不管之前練得再好,也一樣沒氣沒力,所以練功練氣是一天也荒廢不得的事。年輕人的氣容易聚、容易有成,年紀大了,氣散得比聚快,更加需要勤練,這是我的個人體會。


上回說打拳時意識力擺丹田,下回把意識力擺腳底試試看,會有不一樣的覺受喔!

意識擺腳底,根會更深沈更穩,感覺全身筋膜由腳底拉起,太極拳講求對拔勁,起來越高紮根越深,借紮根之力帶起身體,不是身體只顧一頭,忘了另一頭。

Netflix 有一部電影~舞感青春,很好看。電影裡老師教小朋友跳舞,拿出一支香蕉和一根做比喻,教小朋友要站得挺直,核心要有力,像紅蘿蔔,不能像香蕉樣的彎曲。

每次上長青舞蹈課,老師就不斷提醒我們肚子收、屁股夾、把肋骨收起來,氣往上提,經過長期訓練,所以舞者的身姿都能很修長挺拔。

跑馬拉松的人的基礎訓練要練馬克步,馬克步就是提高腳到腰高的交換跳躍步,這也是在訓練核心肌力,讓腰髖更輕盈有力。

我們練太極,講究鬆沈,但鬆沈絕非鬆垮,所以腹股溝往後往內收,意識力下到腳跟,尾閭往下,會陰部是相對上提的,行拳中胸骨下的鷲尾穴與骨盆的曲骨穴的開合形成身體的折疊,兩邊肩井、氣沖、湧泉往下,中間的會陰、膻中、百會往上,也形成對拔,身體是合住的,是有整勁的,不會鬆垮。

這樣練,身體才不會因老化而變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724893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25 15:56

姐的太極拳一定有相當的功夫

才能有這樣的心得

一定心定身康,健步如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22:58
- 膽固醇 -
看雲 (33wang) 於 2021-03-14 20:23 回覆:
膽固醇的問題,當然也不是我這外行能討論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19:57
大小姐,您如何打理cardiovascular運動呢?太極拳又如何化去膽、過剩blubber?願聞其詳。❤️
看雲 (33wang) 於 2021-03-14 20:21 回覆:

我不懂太極,轉貼大姊的心得,是準備甚麼時候想學拳的時候,可以參考。

中醫或太極、各種功夫所講的"氣"是一種奧妙的東西,大概要練習其間的人才能體會。大姊很佩服的一位中醫"高堯楷"可能可以回答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