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上最老的鳥媽媽
2014/02/22 06:07:39瀏覽1370|回應18|推薦97

albatross-oldest-bird
這是一隻名叫“智慧”的黑背信天翁,今年63歲。科學家認為她是世界上最老的野鳥,現在她是世界上最老的鳥媽媽。

“智慧”在1956年第一次被科學家套上紀錄環(USGS Bird Banding Program),現在已經套上第六個環。研究人員依據這些紀錄環,估計她從1956年到現在至少飛了二、三百萬英里,這是相當於地球到月球間四到六個來回。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中心(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專家二月初在北太平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Midway Atoll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發現“智慧”孵出了另一隻雛鳥。專家們認為她這一生至少已經孵出35隻小鳥。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夏威夷群島是黑背信天翁的主要繁殖地,也是他們名稱Laysan Albatross(列山島信天翁)的由來。牠們平均81 cm長,翼展195–203 cm,公鳥重2.4–4.1 kg,母鳥1.9–3.6 kg。黑背信天翁必須等到五歲以後才能孵育,研究人員由此推算“智慧”的年齡。

殘酷的現實: Midway環礁有95棟美國海軍留下來的建築物,其中的油漆含鉛。信天翁的幼鳥有些不幸吃了含鉛的碎屑,影響翅膀的發育不能飛行,最後被餓死或脫水死亡。每年大約有一萬隻或相當於5%的黑背信天翁幼鳥因此夭折。估計拆除建築物和含鉛沙子需要560萬美元,聯邦經費不足,還沒有找出解決辦法。

資料來源: World’s oldest wild bird gives birth at age 63 (http://earthsky.org/earth/worlds-oldest-wild-bird-gives-birth-at-age-63

Wikipedia: Laysan Albatros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12844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0:22

這隻鳥媽媽應該不太怕生

才會常被抓來套上腳環

還套了六次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14 12:29 回覆:

不太清楚他們怎麼抓鳥來套環的。美國和加拿大合起來有大約6000人幫忙做記錄,每年大約回送120萬筆記錄。信天翁這種大鳥目標顯著,被抓到的可能性應該更大。

研究人員似乎對"智慧"有特別的興趣: 上網查資料,發現幾乎最近每一年都有她孵蛋的記錄。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瑞
2014/03/08 10:12

鳥可以這麼長命而且還能生育,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絕是地球上最高齡的鳥瑞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09 15:23 回覆:

六月姐想的好名稱“鳥瑞”

我覺得她可以改名叫"撒拉"了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鶴也是長壽鳥
2014/03/03 15:49
雖老,照顧幼鳥更加純熟!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04 04:31 回覆:
不知道她對於“老來子”是不是也特別疼愛 懷疑大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06:47

樓下賈媽真可愛

讓我想起聖經舊約的亞伯拉罕的妻子薩拉,九十幾歲還生兒子呢,呵呵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03 10:06 回覆:

薩拉是特別的恩賜,古往今來大概只有她一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3:00
從臉書上看到的相片(Birds | Facebook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14/02/27 04:41

起雞皮疙瘩了 .....

63 歲竟然還能生養 ?!

中國古老的傳說,動物修練百年就能幻化人身。 這隻,該試試 ...

   

看雲 (33wang) 於 2014-02-27 06:53 回覆:
修練百年(或千年)的有狐狸、白蛇、鯉魚、烏龜 … 就是沒有聽說過鳥類 大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它的羽毛
2014/02/25 14:09
看來還是那麼柔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2-25 23:19 回覆:
還能孵小鳥,表示依舊青春,保養有術 大笑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4:26

在高爾夫球, Albatross means scoring three under par (−3). 那是很難得的.

信天翁果然了得!

Apple

看雲 (33wang) 於 2014-02-24 05:35 回覆:
以前只知道她是最大的鳥之一,沒想到還有如此能耐崇拜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3:26
真是堅強的女性!!!!
看雲 (33wang) 於 2014-02-24 05:33 回覆:
贊成崇拜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2:06
六十三歲的老鳥還生小鳥,真是「老蚌生珠」呀!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4-02-24 05:33 回覆:

老蚌生珠,在接再厲

看網上新聞,最近幾年每次"智慧"孵出小鳥都會成為新聞。科學家可能以她為指標,看看信天翁的育兒年齡到底到甚麼時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