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文章 (13):我看錄影帶業
2014/03/05 17:57:20瀏覽184|回應0|推薦0

(本文原載於:民國七十七年九月十九日自立晚報十六版)

一位律師說,錄影帶業未來仍然是一片春天。

一位錄影帶出租業者說,我們現在水已淹到喉頭,再不自力救濟就來不及了。  

一位政府官員說,錄影帶業的問題其實是人性的矛盾問題。

 一位新聞記者說,錄影帶出租業巳經無藥可救了。

 一位錄影帶公會理事長說,錄影帶出租業者實在賤,但也很可憐。

 錄影帶出租業在不同人的眼中,都有不同的臉譜,不過它確是一個不受人注意的行業。

 「錄影帶出租業者聽說沒有什麼水準,你怎麼會管呢?」一位名律師問我。

 「錄影帶出租業者你對他好,頂多贏得現場短暫的掌聲,其他你得不到任何實質的好處或幫助。你對他壞,他只不過埋怨幾句,也不會對你怎樣,有什麼值得你關心的?」一位記者問我。

 「你是一位著作權法學者,為什麼不為著作權人及維護智慧財產權講話,反而替業者講話?很多人都認為你已經偏向業者。」最近一位職司中美著作權談判的官員吿訴我。

「你替出租業者及MTV講話,很多人會認為你在維護他們盜版。」另外一個政府官員吿訴我。每一個朋友的批評或諫言,都是一面鏡子,可以對自己加以反省,不管接受或不接受它。

我沒有理由關心錄影帶出租業者的利益,也絕對沒有立場去維護盜版或反對智慧財產權,但什麼原因使我在這三年多內花三百個小時以上時間去了解這個行業呢?是什麼原因使我承受這麼多來自政府官員、A拷商、記者甚至部分出租業者的誤解而仍執迷不悟呢?民國七十四年七月著作權法修正生效,一位錄影帶公會理事長來找我,他說有很多身陷江湖的黑道朋友金盆洗手開出租店圖個糊口,如今過去合法買進錄影帶一夕之間變成非法,必須通過嚴苛的授權契約才能出租,許多出租店又走入江湖。象牙塔裏的學者怎麼會想到政府的法令會造成這樣的社會問題?這是一個震撼。出租業的利益與我無關,我只關心民眾因受不合理、不公平、缺乏正義的待遇所造成對政府信心的失落及社會秩序的擾亂問題。

這三年來,我感受到錄影帶業像個小型的政治國度,既得利益者的力量無所不在,這股力量深深地影響輿論的方向、官員的思想、政府的政策、法院的判決和法令的解釋,大部分的出租業是被支配者,它欠缺發言的管道,影響政府政策的途徑,是個沒有聲音的弱勢圑體。在一切尚未十分上軌道的開發中國家,一個沒有資源的弱勢圑體,除了作家和學者偶而會代它表達一點點不同聲音外,還有多少人會扮演這種角色?

在這個行業中,我看到人性的貪婪、愚蠢和苟安,也看到了誠樸、企朌和無奈。在這個行業中,我不斷地思索著法律哲學和政治哲學的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15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