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手術經驗談@花蓮慈濟醫院【附廣播】
2014/08/28 11:01:47瀏覽30779|回應6|推薦35

撰文.攝影╱程如晞

  自從2011年元月如晞因黃斑皺褶,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微創手術切除玻璃體,寫了這篇視網膜手術「心」感受,好冷!後,這三年多來,經常會接獲讀者的來信或甚至來電詢問。主要的問題大致圍繞在:手術前後的細節及該找那個醫生好?還有手術後視力有無改善以及有沒有什麼有後遺症?

  我以為我在那篇文中已寫得很明白,我對這次的手術經歷其實是不信任和不開心的,但從結果看來,多半讀者並沒有讀出我的真正心意。

  講白了就是,我曾經十分後悔去作了這手術!主要是覺得沒找對醫師,而且手術後,左眼視力僅從0.2變0.4,我覺得根本沒改善。這幾年我還是只能靠近視三百度的右眼戴著眼鏡過日子,然後總覺得左眼視力每況愈下,幾乎是一片模糊。

  前幾個月如晞因眼晴發炎就診,才間接診斷出我有白內障。我第一個問題和大家一樣:怎麼可能?我還那麼年輕,怎麼會有白內障?(哈~真是自我感覺良好吶)那位醫生告訴我玻璃體切除手術後,接下來就一定會有白內障的問題。那為何手術前和回診時,我的主治醫師都不曾跟我談到這問題呢?只能解釋,時候未到,多談怕造成更多不必要的疑慮吧。

  以一般的醫學常識,白內障是每個步入中老年的人,都會面對的退化性病變,原本透明清澈的水晶體慢慢發生硬化變得混濁,而漸造成視力的障礙。拜科技的進步,現代人老的比較慢,所以對如晞來說,感覺上大約是60歲過後有白內障,是比較可接受的。 

  其實除了老化外,白內障的高危險肇因還包括:抽煙、外傷、感染、藥物、糖尿病、新陳代謝的異常、以及過度的紫外線或幅射照射;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引起早發性白內障。而高度近視(800度以上),更是導致早發性白內障最常見的危險因子。

  本來白內障最顯著的自覺症狀就是愈來愈看不清楚,但很多人都會以為是單純的老花問題而忽略。而如晞的白內障,主要是黃斑皺摺手術所帶來的後遺症,但我一直誤以為是手術無效造成視力惡化,真是太自作聰明了。

  明知開白內障在當今的醫學上算是再簡單不過的小手術,但如晞一心還是想找幫我作鼻淚管手術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高啟祥醫師,來為我操刀。那是出自醫病關係中一種情感的信任與安心,詳見躲了十年,難逃一刀!。只是「E」從退休後,多半時間都待在花蓮孵夢,林口到新竹又有段距離,實在很難安排手術計劃。  

  最後讓如晞決定遠赴花蓮慈濟醫院動白內障手術,主要的考量就是便於退休後長住花蓮的「E」能就近照顧。而如晞在網路上搜尋花蓮的眼科名醫,讀到花蓮慈濟眼科主任蔡榮坤醫師在部格格寫的這篇我的花蓮慈濟旅程,感受到他行醫的熱情,當下便打定主意「移情別戀」立刻掛號求診。

  慈濟醫院的網路掛號系統,連初次就診的病人都可以預約,真貼心!如晞順利掛到66號,就診當天從網路的看診進度看來,如晞是倒數前三號,盤算一下大約在中午前到院,應該很快就會輪到我。那知我們從十一點半苦候近三個小時,才見到蔡榮坤醫師。他從一早看診到下午兩點多,仍然保持著高度的熱情,還為讓我等候那麼久,說了抱歉,這點著實令我感動。他花了很多時間詳細地為我作檢查和說明,同時也一邊耐心地指導跟在身旁的實習醫學生,也難怪他的看診進度會如此之慢了。

  白內障手術比起如晞之前作過的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簡單多了。不用打麻醉針,只要在雙眼點麻醉藥水就可實行手術,先將混濁的水晶體(也就是白內障)摘除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就大功告成。實際手術的時間只要十幾分鐘,再加上前前後後的準備和復原觀察,共約需一小時左右。不過如晞有點小坎坷,光等待進手術房的時間就超過兩小時。

  還好手術進行很順利,心中雖然不免緊張害怕,至少不像前兩次眼窩手術和黃斑手術那麼難熬。只有在更換人工水晶體時,因為高度近視的緣故,醫師要比較費力深挖,才讓我有哀嚎了幾聲。蔡醫師說為了避免造成散光,白內障手術的小小傷口不需要縫線,如此也可省去拆線的麻煩。植入人工水晶體的步驟類似器官移植,如:人工心臟瓣膜、人工關節等,最棒的是人工水晶體沒有使用年限,既不會變質,也不會引發排斥反應,可以說是終生保固。

  這次手術後,眼睛沒有什麼疼痛感,只是可能因為雙眼都點了麻藥,讓我一直昏昏欲睡,就這樣乖乖地在病床上休養了半天一夜。隔天排檢查,雖然又是漫長的等待才輪到我,可喜的是蔡榮坤醫師告訴我,傷口復原良好,回去後可正常生活,唯獨要小心眼睛切忌碰到水,還有不能低頭和提重物,所以千萬不要潑水洗臉和自己洗頭。在一個月之內,睡覺時都務必戴著眼罩,以防睡夢中不自覺搓揉眼睛或不小心的碰撞。

  原來這麼簡單的一次手術,就可以讓自己的世界大放光明,真不該拖拖拉拉。當然也不是所有的醫師,都會像我所遇到的蔡醫師那麼熱情,會願意為你仔細分析病情,建議最適當的療程。

  我的最完美狀況是此後再也不用戴近視或老花眼鏡了,右眼負責看近,左眼負責看遠。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工水晶體的功能也大幅提升。除了健保有給付的傳統單焦點透明片(俗稱「健保片」)外,還有多種可自費付差額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如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黃色水晶體或散光型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顧名思義可以使患者在手術後遠近都看的清楚,而不需要再戴眼鏡。然而,多焦點並非人人適用,尤其有中高度散光、視網膜或角膜疾病及青光眼患者。蔡醫師為我植入的是需要自費的HOYA黃色人工水晶體,有濾藍光功能,手術後會領到一張證明卡並附贈一隻太陽鏡,自費金額為三萬元。

  手術後經過七天小心的生活,卻不時犯大忌地低頭看手機、提重物、下廚房和大熱天到戶外趴趴走,如晞很擔心自毀手術功效。還好回診時,蔡榮坤醫師說我的術後狀況看來在理想的範圍內,雖然視力檢查近視為100度,離預估的25度還有一段差距,但屬可接受的誤差。也因所用的消炎殺菌眼藥,已造成眼球水腫,必需趕緊換藥。未來幾週,我的大腦會自動調節雙眼的視差及使用配合,左眼視力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

▼手術後開的消炎殺菌用藥(點必舒眼用懸浮液)和保護眼罩

▼一週後改用的復爾朗眼藥水、止濃敏、維蒂絲眼用凝膠

  雖然目前還是得戴著眼鏡過日子,不如預期那麼美好,不過最殘酷的現實是,蔡醫師給我的出院診斷是:皮質老年期白內障。認老了吧我,都快當阿嫲了,怎能還自以為年輕呢?

  附上如晞和徐嬿以電話Live連線播出的『部落格好心情』廣播錄音,給眼睛不便閱讀的朋友用聽的了解細節囉。

       最後要很遺憾地告訴大家,蔡醫師讓我失望了,我的左眼換了人工水晶體之後,完全不如預期。而在視力還沒有確定穩定之前,蔡蔡醫師就要我去和眼科配合的眼鏡部配眼鏡。

       這點實在讓我完全失去對蔡醫師的信任。

       2021年10月補記:這麼多年來我依然只能夠靠著右眼的視力過活。我的左眼視力如今只有0.05,還好右眼很給力,近視200,還沒老花,謝天謝地。

 ▼大學同學周福榮2009年送給如晞拍照參加比賽的太陽眼鏡,這次正式派上用場,可掛在近視眼鏡外。詳見:為愛趕流行》2009 秋冬太陽眼鏡 Fashion Show

▼如晞前半輩一直不習慣戴太陽眼鏡,所以當年這幾款時髦的眼鏡全都轉送親友了

 部落格好心情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白內障手術經驗談


本集廣播已於103年8月28日在漢聲電台播出  https://vlog.xuite.net/play/QmdQTEpGLTE5NjE0ODgwLmZsdg==  

 

【延伸閱讀

視網膜手術「心」感受,好冷! (黃斑病變手術)

躲了十年,難逃一刀! 鼻淚管手術)

急病亂投醫 (淚囊炎)

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1)

解不開的顯影劑心結-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2)             

鬼月憶往-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3)             

愛,不留餘地-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4)                   

輕鬆以對-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5) 

半年內挨兩刀-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6)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6716458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9 21:29

我3/3決定去做白內障手術啦!

我朋友做完後都不用戴眼鏡,希望我視力也能恢復

現在,最擔心的是手術後視差是否很難適應?

妳只做一眼有視差嗎?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23:57

聽說動過黃斑部手術後本來就容易導致白內障的

我大概又要跟隨你去動白內障手術啦!

不是說很簡單不用住院嗎?

想到動完手術又要忍受一段不方便的日子

所以, 我還在拖...

但過完年是非去開刀不可啦!

是電腦看太多吧?

雖然現在都很節制,只是來不及啦!!!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5-01-19 01:01 回覆:

可以不住院的,我覺得住院對我這個異鄉人比較方便。

我在夏天開白內障,是個大失策,天熱好怕汗流進眼裡,結果一直點眼藥水想保護,結果點過量了,造成眼膜受傷。冬天能開就開開吧,我有朋友開了之後大放光明,我的視力進步不大,但還是比之前幾乎盲了,好了許多。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9:19

謝謝如晞姊提供的資訊,我前陣子眼睛也常發酸,少用電腦後就好多了。

希望經過這次的開刀,能一勞永逸,如晞姊的眼睛能永遠"清澈明亮"。三太子開心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14:06

雖然說現在醫療科技如此進步

但是聽到要開刀就會怕怕的...但是這些眼睛的症頭似乎是難以避免

伸頭一刀縮頭一刀,只能好好保養眼睛期望這一刀晚點挨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3:12

好像大多數人都會得白內障,只是不嚴重的話就不用開刀

我有一邊眼睛也有白內障,還在觀望階段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遭年紀大的朋友常有現象
2014/08/28 11:34

周遭年紀大的朋友常有現象

1.手術後需戴太陽眼鏡適應光線問題

2.費用約5~7萬

感謝分享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4-08-28 12:11 回覆:
我只花三萬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