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鬼月憶往-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3)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憶往-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3)
2010/08/25 09:07:36瀏覽9933|回應12|推薦87
 
↑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雨果

撰文.攝影╱程如晞 

前情摘要: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1) 、 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2)  

  如晞在先父過逝那年(1994年),有感於生命的無常,主動聯絡了保險公司,為自己買了足額的醫療健康保險。上週五在出了醫院回家的路上,我打電話給「E」安慰他,要是我有什麼狀況需要住院開刀什麼的,都不會拖累到他。如果不住頭等病房的話,保險給付還有得賺。萬一,我說的是只是萬一,當然不希望發生,要切除什麼留不得的器官,保險還會理賠。倘若癌症住院,除了有一筆可觀初次罹癌慰問金,住院的每一天也都有錢可以領,出院後還有...。「E」在電話那頭輕輕地罵我~傻ㄚ頭,不讓我再繼續說下去。

  說來也是自己活該,嫌麻煩懶得多看醫生的下場,讓我在2005年白白挨了一刀,並且在台北榮總醫院浪費了九天寶貴的光陰。

  那一年夏天,我不知怎地心血來潮,到台安醫院作「六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才沒幾天我便接獲台安醫院的電話通知,說檢驗的結果看來有異常,請我再去作複檢。複檢時醫生的意思,講得不是很清楚,好像是子宮頸原位癌,需要再作切片,不過最好直接作錐狀切除手術最省事。

  說實在,我的健康教育不知讀到那裏去,我對自己身體的構造老實說至今仍霧煞煞,奇怪如此都過了半百,總也沒有一時半刻想去徹底了解它。當時單身一個人,遇到大事只能和紅粉知己商量,大家的建議都是多看幾家醫院再說。我的中醫師陳博皓為我把脈後,也勸我「貨比三家不吃虧」,他說從我的脈相來看,不像有癌症。可惜我太不聽話、太沒耐性,輾轉透過一位和榮總醫師相熟的朋友介紹了王鵬惠醫師,心想趕快趁著暑假把這擾亂人心的問題解決了。

  每一位女性朋友應當都明白,婦科是大家最排斥去的地方,只要醫生說要作內診,就猶如要上斷頭台般的緊張。王醫師當時帶了幾名實習醫學生,內診時幾個大男生一起圍上來看,還順便作臨床教學討論,害我好生尷尬。和台安醫院一樣,王醫師對我的狀況,也講得不清不楚,聽起來還是作錐狀切除最保險,不過他強調自己要考慮清楚。我不知道我能拿什麼當作考慮的基礎,只覺得我不想一而再再而三地,爬上內診台讓人「參觀」。兩位醫師都說了,錐狀切除是個很小很小的手術,所以當場我就跟王醫師約定開刀的時間,什麼人都沒再過問。

  住院那天我拉著我的紅色行李箱,一個人搭公車轉捷運再轉搭專車來到榮總。同樣地,我想像自己像是去旅行,而榮總病房是我下榻的旅館,當是來這裏渡幾天假。雖說是個小的不能再小的手術,卻也要全身麻醉,我找了當時介紹我來榮總的朋友為我簽字,手術後一切都好,才打電話告知姐姐和弟弟們我在醫院。

  我在醫院足足待了九天,因為剛好遇上鬼月,醫院的頭等病房很空,王醫師每回來巡房,都來去匆匆,不讓我有機會問清楚切除後的檢查報告到底是怎樣?他只一再關照我,安心多休養幾天。住到後來小護士都給我臉色看,我才開始覺得不對勁,手術後我的身體狀況明明復原很好,護士們大概也看過我的報告知道我沒有事,唯獨我傻傻地在等醫生通知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出院前王醫師還是沒有告知我,我根本不是什麼原位癌,只是一般的發炎而已。我是直到把醫師的診斷證明以及檢驗報告影本拿去給陳博皓中醫師看,才知道白白受了驚嚇。

  這個經驗讓我更討厭看婦產科醫師,五年來我都不願再去作什麼護一生的檢查。我愈來愈懷疑,每個醫院都這樣嗎?每個醫師都這樣嗎?喜歡接像我這般對自己身體很無知的病患?可以動幾個無關痛癢的小手術?讓病人為了不跟自己的健康賭命,而自費接受他們推薦的醫藥?

  這是一段我最不願憶及的鬼月故事。五年後的鬼月,我再度遇到婦科的問題,不同的是,這回我會很小心很小心,再也不要被嚇到。好幾位有經驗的格友,給了我許多參考的資訊,我也相信四面八方而來的祝福,可以幫助我度難關。不管怎樣,這一次,我一定會勇敢面對!

  

四面八方擁來的祝福,讓如晞倍感鎮定

無論如何,這一關,如晞一定會勇敢面對!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構想或演講,歡迎email到rucccc@gmail.co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3489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10 21:14

婦科真的很討厭

雖然我沒看過

不過上次有個朋友去

也是被要求作內診

感覺就像被侵犯般

很不舒服……

不過如晞老師沒事真是太好了˙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嚇﹏
2010/08/26 23:15

嚇﹏

不費素老舒有身孕吧     喔~~~嬌桃白愛福好~~~E哥猛男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09:55 回覆:

想太多囉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8/26 21:59

那一句<傻丫頭>真是甜滋滋啊

其實大家都討厭去看醫生...尤其是看婦科內診

除了患者身體的不適之外,心理都存著尷尬、惶恐的情緒

但醫生和護士每天所見的患者那麼多,難免潛意識有著司空見慣不以為意的感覺

所以表現出來給患者的感受自然更不舒服,這是醫護人員所缺乏的心理衛教

還好如晞姊姊挺過來了沒事!不要自己嚇自己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09:57 回覆:

還好在新竹醫院遇到的第二位泌尿科醫師有用心

不然 我可能一直傻傻地還在吃抗生素呢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平安
2010/08/26 09:19

妳跟我一樣都不喜歡上婦產科,尤其是內診更讓我不喜歡

希望妳沒事,年輕的時候多買些保險也對的,至少不會拖累家人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02 回覆:

很久以前老觀念 只要有人跟我們推銷保險 都會不高興

直到我父親過世 我覺得自己孓然一身  買了保險

這麼十幾年來  的確讓我覺得   當時做了明智的決定


?
五年前當時單身一個人?
2010/08/26 08:58
?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02 回覆:
是啊  今年起身邊才有E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醫者父母心
2010/08/25 19:52

醫者應該是父母心啊!怎這樣?
我二十歲時發現一個硬塊,馬偕醫師要求我父親立刻北上,簽署手術同意書後開刀,那醫生在我住院期間每天來看我,直到我出院‧他告訴我的事情到現在我都不敢或忘~~只要不屬於原本身體內的,去之而後快~~追蹤觀察到最後只會夜長夢多

曾復發過一次,我到台大直接問醫生甚麼時候有空?開刀取出後他要化驗多就都行?我很幸運,域到的醫師都不錯,希望你今天也幸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03 回覆:

能遇到好醫生真幸運 !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我才看到本地ㄧ篇報導
2010/08/25 16:20
ㄧ次CT Scanning 的檢查等於去照1000次X光,現在有ㄧ些研究報告出來,光是檢查的機器就會造成身體傷害,甚至提高致癌機率,不可不慎思啊!

你ㄧ定要找幾個不同的醫師看,不要只相信ㄧ個醫師的話, 樓下說得對,很多西醫是庸醫,在德國也一樣。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06 回覆:

哇  這麼可怕   難怪我有心結

我找了中醫師了

詳見 愛,不留餘地-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4) 

希望到了長庚醫院不要再斷層掃瞄一次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10/08/25 11:44
身邊很多親友真是被害慘了!因為,天下庸醫實在太多。

一位先生只是因為手腳不靈活。結果醫院幫他做頸錐骨刺手術,導致肺炎,感染,後因抵抗力衰退,最後蒙主寵召。從開刀至去世,不過短短三個月。

又一位先生說是鼻煙癌,他照例被恐嚇如果不治療將剩多久多久。結果,先化療,再手術,現在二度中風,整天躺在床上生不如死。他妹妹在成大醫院,又是聽信醫生的話做手術,現在是植物人。害得我妹妹長庚與成大兩頭跑。

當初,我都告訴我妹妹勸勸他們。奈何,今人是相信西醫,一群穿著白衣服的醫生,現代化的病房,先進的儀器。他怎麼會去吃中草藥。

我老丈人說,當初他就是不讓西醫治,自己堅持吃中草藥,所以今天還健康活著。因為他兩個哥哥都是同樣病,最後都被醫死了!

今天借如唏美女的版,說說這些悲慘故事。

西醫院真的很可惡的。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09 回覆:

沒關係  過兒儘管寫

大家能多瞭解一些

聽了大家的建議  我去找了中醫後  他給我的建議詳如

愛,不留餘地-用旅行的心情去看病(4)

所以看來我難逃一刀

去年有格友來轉告  他會看相的朋友說 我去年有血光之災

八成因為我人好  延了一年     呵呵呵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医者父
2010/08/25 11:1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讓自己成為醫療業績目標~就不會被騙
2010/08/25 10:37
別讓自己成為醫療業績目標~就不會被騙

七月根本不可怕,當人願意讓魔鬼盤據心頭時,人比鬼可怕呀!

我贊成檢查,但是檢查完不要衝動和惶恐,檢查出有問題的地方,是我們「省察」自己的方向,以前我在教養生靜坐時常常告訴學員「習氣不改,定業難逃」。

檢查出問題來表示我們的健康在「拉警報」,不能把警報器關掉(掩耳盜鈴),而是去看哪兒引起警報器作響?形成這個疾病的習慣(可能是飲食、可能是作息、可能是情緒壓力…)手術和吃藥都只是安慰劑或是治標的手段,真正要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就像身體發燒了,吃退燒藥或是做退燒處置只是治標,要把引起發燒的原因找出來,「對症」解決才能治本。

以前我的老師說過:真藥醫假病,真病沒藥醫。所以別被醫生嚇到,如晞擁有樂觀和強大的心靈能量,只要把引起的問題真實的去面對,並且「接受它」不是「懲罰」而是「禮物」,這個問題很容易就會過去。

我們都還在旅途中,每一趟旅程不見得都是愉悅和盡如人意,身體的小警報,讓妳學會「愛自己」看看見那麼多友誼,真是好禮物啊!

繼續為妳祈禱~

愛妳的姊妹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0-08-27 10:11 回覆:

幾個月曾出血一次  我還以為月經又來了   因為和經痛很像

我還為老來回春而高興了一下下

大概那就是你說的身體警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