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暉
2010/08/06 10:53:22瀏覽922|回應7|推薦94
莉莉的媽媽就要瘋了,在她弟弟出車禍死後。

  在杭州飯店做公關的莉莉,常常要出差或親自帶團,媽媽總不厭其煩的打電話追蹤。莉莉知道媽只剩她一個女兒,常發神經式的找她,深怕出什麼意外。

  她父親死於文革以後,是在他出獄的一個下雪的晚上。那天下了囚車,她母親半背著父親進家門。他愣愣的望著她和弟弟,昏暗的燈光下,他黝黑又尖瘦的臉,幾乎被那頭亂髮給遮蓋掉。她已經三年沒見過父親,他們是認生的,弟弟更是縮在她的背後,偶而探出身來。她母親揉了毛巾替他擦臉,扶他睡下。躺在黑暗裡,聽著她父親努力放輕的呻吟聲,混著窗外雪片的飄落聲,他再也沒有睜開眼睛。

  那時她母親是堅強的,請了沒兩天假辦理後事,依舊到小學去教書。原是鄉下貧農出身的母親,沒受到波及,但與知識份子的父親未劃清界線,也掃了一陣子的街。莉莉猜想那時剛能平反的局勢,實在無法讓她盡情痛哭吧!

  她父親死了整整十年後,那是個星期六的下午,她弟弟從高中回家的路上,被迎面而來大卡車撞飛出去,腦震盪當場死亡。擱了半天才通知到他媽媽。母親一早替弟弟燉了半隻雞,為迎接住校的他回家,結果他沒有再回來。

  除了額頭上一塊烏青外,安祥如沉睡般。他母親找了舅舅來接他回鄉下安葬,她陪母親在鄉下住了數日,她媽媽的眼睛幾乎哭瞎掉。仍在上大學的她不能缺太多課,舅舅硬把她媽接了回家,舅媽還來住了一陣子才走。他母親幾乎每天把弟弟的衣服拿出來看,什麼事也不能做,莉莉只得替媽媽的小學請了長假。

  她媽媽開始每天到各處的廟去燒香,還說他托夢給她要冬衣,便去燒冬衣給他。隔些天又說他要他的書,就去燒書。不時又說她弟弟跟她在說話,還問莉莉有沒有聽到。莉莉想帶媽媽去看醫生,媽媽卻大聲的斥責她。她媽媽請了神像在家裡拜,幾乎走火入魔。後來總要隔兩天就騎來回六個小時的腳踏車,去市郊看弟弟的墓,細細的擦拭、拔草或呆坐個一至兩小時,回家天都黑了。

  兩個年頭過去了,她媽媽因此坐骨神經和泌尿系統都出了問題。莉莉實在受不了了,央求媽媽是不是不管她了「他已經去世了!死掉了!」「這樣下去,妳早晚會跟著他去!」「就留我一個人嗎?」

  莉莉的母親決定把弟弟的遺骨,挖回杭州火葬。掘墓那日,稍有涼意的秋風,悲淒的梧桐樹,葉落紛飛。陽光打在她母親風霜的臉上,暮地的老了十年。屈摟的背,咪著乾澀的眼,專注的看著一層一層往外撥的黃土,恨不得用自己的雙手去扒出弟弟。

  斑剝的棺木,沉載著年輕的軀體,腐朽的生命。火化之前,她媽媽堅持要再看他一眼。司火化的師傅,同情的看著她們搖搖頭,對著她們說「不能看,不是原來的樣子了!」她媽媽突然趴在棺木上不放,莉莉和舅舅好不容易把她拉扯開。

  她母親依然整理弟弟的床,排好他的書,洗他四季換的衣裳,猶如他還在身邊繞。每天當然擦拭他的骨灰罈,把香燒的滿屋子的煙味,無論如何要看住他的小兒子似的。舅舅勸她找地方安置,被她斷然拒絕。

  不過,過了些時候,情況開始好轉,慢慢的也操作起家事,眼光漸漸的跟著莉莉轉。不厭其煩的跟她說過馬路要小心,要多穿衣服。莉莉正高興,母親終於注意到還有個女兒。殊不知為了掌握她的行蹤,居然要她買個手機,在那手機仍極少的年代。媽媽不時打電話關心她的情況,有時候很忙沒有回她,就會奪命連環扣。有時候出差去,實在找不到她﹝那時手機收訊不太好﹞,竟然跑到上班的飯店去找,甚至和經理起了衝突。她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和媽媽深談,並保證到什麼地方,都一定會和她聯絡。

  她媽媽答應把弟弟的骨灰,安置回原來的墓地,是在莉莉結婚一年後。她生了一個寶寶給媽媽帶,她蒼白的臉漸漸有了血色。紅通通的小寶貝,延續於她的生機。說也奇怪,她的媽媽似乎再也不會那麼執著了,病也已經完全恢復。

  久違的春天,在花紅柳綠的西子湖畔,正綻放出從沒有過的芬芳。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4295876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氣呵成
2011/08/31 17:26

讀來一氣呵成    烙在心坎裡

慈暉說明    可以為孩子生    也可以為孩子死    緃然是不智  

情到深處無怨尤啊...何況是懷胎十月的血濃於水    千般萬不捨下

新生命的契機    喚起生命的燃燒

感恩分享    寫的太棒了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1-09-01 08:28 回覆:
謝謝來訪舊文,這是真實的案例,稍加去尾添足而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啦!
2010/08/14 10:15
莫莉這篇短文寫的真好  因為字多還能讓人讀完  是克服了滑鼠的不耐喔  讚啦!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14 16:25 回覆:

小說總要有一點前因後果,為充分表達其意,字是必須稍多一點。

謝謝你耐心讀完,希望是值得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0 01:05

莫莉吉祥

一篇 太棒的文章

寫的真是好  學習了

----------------------

傍晚時  再出門

騎到黑夜  就不會曬太陽

而且晚上騎著車 迎著風  很涼快

下一次 我從鶯歌 自行車道

騎往樹林 新莊 板橋或三重

再回來  聽說不錯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10 07:40 回覆:

河濱那裏有自行車道,早兩年在山佳路段,還種滿荷花呢!那就傍晚出去吧!

謝謝賞文

早安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傷
2010/08/08 21:39
我以前一個同事也是這種情形
一個孩子意外身亡     便緊盯著另一個孩子唯恐再失去
形成這個孩子因過度保護而變的畏畏縮縮
只是做母親的都沒有發覺自己已經心理不健康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08 23:58 回覆:

還好我說的這個女生,已經大到可以幫助媽媽的程度。事實上我跟她沒連繫前,她還沒結婚,只知道媽媽情況已經好多了。沒錯這種情況已經是一種疾病,並不知道最後她有沒有去看醫生。

         謝謝葉莎賞讀           晚安!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莉是全方位的作家
2010/08/08 10:33

莫莉是全方位的作家

新詩散文小說都來---而且都寫得很好

羨慕您

加油

雲天向您學習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08 16:10 回覆:

詩是最精鍊的文字

詩寫到一些程度,散文和小說都不是問題

我相信你也能的

一起加油


映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8/08 08:27
喪子之痛,如失去希望
人為希望而活

失去,是很難承受的心情

祝文安^^

千峰映月竟無言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08 16:04 回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大陸導遊告訴我的,加入一些想樣而完成。我讀過大量的傷痕文學,在那個年代應該不算太悲慘。這個故事主要是頌揚,母愛究竟有多深。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般的芬芳 花樣的美好
2010/08/08 07:21

在不同的年代會有不同的故事

有些相似的故事卻是一再發生

在不同季節裡也有不一樣的花

有些時候卻也依稀相似如往昔

欣賞花開時的美好不忘其芬芳

視繁華落盡凋零頹敗當是無常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0-08-08 15:56 回覆:

我們都喜歡明亮的陽光
黑暗的時代有無常的事故
憂鬱的極限究竟可以走到哪一步?

多謝賞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