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春旅雜記(上)
2017/02/04 01:30:59瀏覽2973|回應20|推薦168

                                         福建土樓(俗稱四菜一湯)

      很久沒有撰寫旅遊的文章了,這兩年來總是渾渾噩噩,不知道什麼時候,慢慢失去對文字書寫的熱誠。因此荒廢了兩年春天旅行的遊記,開始要提筆,卻不知從何說起。  

      前年總是隨意的走,沒有太多具體的計劃。首站還是到朝思暮想的舊地杭州,因為這是比較熟悉,宛如是此生第二個故鄉。找到河仿街的旅店,除了西湖,湘湖是近年才開發的,所以比較沒有人工的雕琢。看到成片的油菜花,茅草屋外面卻種著紅黃紫,各式各樣的鬱金香。四月初天氣就非常的炎熱,一路揮汗猶如盛夏。一個遠親在此工作,她的老闆買了一百棵牡丹花,她說妳就好好拍個夠吧!牡丹在烈陽下,已經不怎麼好樣了!晚上老闆請吃飯,弄到九點多才回去。

      第二天我就上火車去了廈門,因為跟朋友夫妻想一起去福建有名的土樓,他們走小三通過來會合。買了動車,雖然貴,但是只要六個小時。有一年從杭州到廈門坐了約二十個小時的列車,真的進步飛快。因為配合朋友,首次訂了那麼好的旅館,我比他們早一天到,放下行李,就前往鼓浪嶼。它現在分本地人和旅遊客,不同的碼頭也比較貴的價格。(以前約3元,船一回頭就到,現在繞道20分鐘35元)船也設計得比較豪華,上船後我看到空位,卻有一個女的把腳擱在上面。我走過去問他有沒人坐?她說等一下有朋友要坐。我就依著門邊直直地看著她,後來才招手讓我去坐,其實她只是想擱腳。鼓浪嶼變化太大,所有古建築都翻修過,已經沒有以前得古舊風貌,最多的是改為旅館。最高的日光岩,還要收門票60元,以前不用錢的,索性不上去了。只是去菽園看鋼琴展,鼓浪嶼原來也叫鋼琴島,因為以前家家戶戶都有鋼琴的富貴人家的別墅,範圍不大,走了全島一圈還是腳痛死了。花30元坐了環島列車去碼頭搭船回去。搭公車有經汽車南站,就下車去問土樓的車班,七點開始就有了,徒步回去時,經過麵店叫了一碗粉絲牛肉麵,真的餓了連湯都喝光。還有朋友兩夫妻來電說他們下午三點才去鼓浪嶼,明早再見面。

      第二天早上在飯店附的早餐,就碰到朋友,決定搭八點半到書洋鎮。搭長途汽車到書洋鎮已經中午12點,在書洋鎮簡單叫了幾樣菜吃了午餐。我們旅館就訂在書洋鎮遊客中心附近,聽當地人說走過去很近,揹著背包又酷熱之下,走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到。旅館入住後就往遊客中心去搭車,除了土樓票價100元另付15元車資,去所謂的四菜一湯,周邊四個圓土樓,中間一個方土樓。置高點拍了照以後,順著階梯往下走去看土樓群,共看三個樓佈局都差不多,樓下全是賣特產,樓上才有住家。後來去了裕昌樓,又稱東倒西歪樓,是1308年蓋的,是現存最古老的土樓。土樓前有條小河通過,有劉、羅、張、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出資建造,高18.2米五層樓有269個房間,廚房設有水井22個,至今還在使用,土樓內天井設有單層圓形祖堂。此樓最大特點是柱子東倒西歪,最大傾斜度約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墬,但受700年風雨侵蝕,無數地震考驗,至今依然如故,是古民居建築的標本。

      最後來到塔下村,是依水依兩岸的狹長地帶,是個古村落,夕陽下挺美的小村。同車來的人都在村落下車住宿,只有我們三人要回書洋鎮,司機說你們去逛逛,一人10元,我載你們回旅館。實在太渴了,水都喝光了,我們各喝了一碗愛玉冰,舒服多了。其實塔下村因為觀光的關係,已經沒想像中的古老,不過有十一座風格各異的拱橋,沿溪有42座小土樓。青山碧水環繞下,還是值得休憩的地方,若我自己來大概會留下來住。山上有一座張氏家廟,堂前有24支龍旗,倒是挺少見的。去參觀空洞的家祠後,拍一拍山下的屋簷就下山,回了書洋鎮了。

      在鎮上吃了一碗牛肉麵,我叫的是米做的通心粉,上面飄著薄薄的幾片牛肉,加了他的酸菜,卻辣得不得了,湯喝了幾口就放棄了。回旅館朋友的太太一直無法上網,要去換房間,從五樓搬到三樓去,這時候櫃檯才跟我說我定錯日期,要我上網更改,他們的網我不會上。他說無法改的話就得按牌價,得加付58元,288+58是346,我住的差不多都200多的旅館,這會兒太殺了。我開始跟她蘆,為什麼下午進房就得跟我說,都8~9點了,要我怎麼找旅館,簡直是為難我嘛!小姐後來說問問他們經理。經理回話說最多30可以,我說那是多少,她說258,那是少了,我說。居然少了當然沒問題,我上樓進房,敲隔壁朋友的門,她說有什麼問題要跟他們說,我如是說了一遍。回房沒多久櫃台來電話說,妳的朋友也要降30,那妳還是288。我又去跟隔壁說,她回明早算帳再說。

*此處所說全是人民幣,要乘以5倍。

杭州湘湖

廈門鼓浪嶼

以下福建田螺坑土樓

                  以下為裕昌樓(東倒西歪樓)1308年建

以下是塔下村

                                               百歲人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907987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菜一湯
2017/03/13 08:54

好多年前去土樓參觀就以四菜一湯為指標,

包含四菜一湯,

土樓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辛。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0 23:55

範圍不大卻走得腳痛死了,妳穿什麼鞋,還是平日缺乏運動的關係?

我只在苗栗看過仿造的土樓,從妳格子總看到詳盡的旅遊過程,彷彿也跟妳去旅行了~讚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21 11:58 回覆:

鼓浪嶼島上範圍確實不大,但是上上下下的石階,走了大半天,所以撐不住了。旅遊一般會穿氣墊式運動鞋,缺乏運動是真的。所以今年一直在健走,每天至少有六七千步,培養好體力,三月的旅行,就不會太累!

我住的旅館也是仿造土樓,因為太新,沒有拍下的意願。我們只走一線土樓,還有二線土樓沒有去,應該都差不多,這邊靠塔下村跟雲水謠,權衡之下,這邊比較有看頭。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02:03
廈門 鼓浪嶼 福建土樓  幾年前 有來過  感謝你美麗圖文再重溫一次  祝福你   新春愉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5 16:54 回覆:

也感謝你來訪,廈門去了第三次才進土樓,剛好有人同行,否則還是獨行俠,自己走也自由一點。

依你看,應該改變不大吧!

新春愉快啊!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09:26

            祝格主新春吉祥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4 10:07 回覆:

謝謝終南山的祝福~

這會兒已過元宵,情人節快樂喔!但還是算新春沒錯啦!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3 16:47

圖片真美 美得有點不真實

人情風土很真實

價錢有點瞎  荒謬離譜

但是感覺更真實 這就是人性

讀起來才覺得在人間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4 10:04 回覆:

現場更迷人呢!所以不惜每天走很多的路,晚上很疲倦睡著,第二天又精神抖擻。所以喜歡一個人旅行,不受牽制,尷尬的是朋友是多年好友,他的夫人並不那麼熟悉,第一次一起出遊,總有一些不自在,也因為不解個性的原因吧!

你說的對比,倒讓人驚艷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3 11:49

屹立八百餘年的土樓
純樸秀麗

也是建築藝術的奇蹟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4 09:56 回覆:

多硯坊也帶著家人去旅遊,看來也很久沒更新文章,還能處處看到你.....也很欣慰,多年來仍未棄我們而去,真是萬幸。

土樓印象深刻,那炎熱的四月,令冷冷的台灣初春,帶來一些暖意~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川
2017/02/13 05:04

好像有印象

這幾年真的只到自己的部落格去 巡田頭 掃門前雪

udn 的老朋友好像走了不少(有幾位常看文章的 常來我家留言的都不在了)

不管是新的老朋友  還是老的新朋友

大家空中結緣  再續前緣吧!

謝謝你分享你的旅遊 

也期待你三月的旅行

旅行  是會上癮的 

等天氣好一些  我也會出走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4 09:50 回覆:

我也約兩年都沒什麼出現,一些老友漸漸離開了,過了倦怠期我又回來了。

如你所說老朋友新朋友,就再續前緣,彼此分享~

每年的春旅早已上癮.....希望大家對我的遊記會喜歡

情人節快樂喔!


靚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來到我的家鄉啦
2017/02/10 20:46

福建是我的家鄉~土樓建築真是精心古意

本來兩位哥哥三月要去回老家探望,我也想同行

但一想到漫長的路途就讓我退卻了~舟車勞頓的辛苦還是算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12 14:00 回覆:
我都自助旅行,舟車勞頓是必然的,開春出去走走還是挺好的!百花盛開呢!三月呢?又到我旅行的季節了!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10:21

哇!莫莉又滿載而歸了

廈門及鼓浪嶼我去過數回  但鼓浪嶼的遊客  越來越多了 得意

土樓有回想去  但沒去成 啜泣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9 22:30 回覆:

謝謝洪杰回訪~元宵節快樂!

鼓浪嶼遊客真的越來越多,他們也真是赚飽了,品質會越來越差的吧!

土樓從廈門去並不是太遠,再有機會去廈門,就去看看囉!


^小雪^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22:21
很美麗的景色
gucci包包
nike air max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7-02-07 23:04 回覆:
謝謝小雪來訪,就因為很美的景色才po出來,有空來走走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