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時空旅人之妻》
2010/10/27 22:54:08瀏覽747|回應1|推薦74

 


 這像不像愛情故事:

  彷彿等待了一輩子,在第一次見面的當下,女孩子對男孩子說:就是你,我知道你就是我的真命天子。

  原本浪蕩成性的男孩子,雖然對女孩子的認真不以為然,但也希望自己能終結長久以來的浪蕩習性,於是,男孩子對女孩子說:征服我吧!讓我牽著妳的手,一起白頭到老。

  只是,男孩子在進入婚姻後,突然警覺到自我一點一滴的消逝。他必須改變自我,以期符合女孩子心中的完美形象。在驟增的壓力之下,男孩子開始選擇逃避,逃離共同生活的空間。他不免思念起過往那些自由自在的日子,他開始回憶自己的童年、青少年、前青年期,他開始言不由衷的附和女孩子提起的她的過往,他心裡想著該如何逃離女孩子設下的溫暖卻令人感到被束縛的家,卻又隨口應和著女孩子:如果那時候我在妳身邊,我就會......

  女孩子並不完全了解男孩子所說的話,她只是隱約的感到,自己的過往好像真的都有男孩子在現場參與,她已經認識了男孩子一輩子了,從她那麼那麼小的時候開始,一心期待成為他的新娘,為他生兒育女,與他患難與共。

  男孩子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想要在無止盡的家庭壓力下,得到喘息的機會。他學會不告而別,等到想出現時,很自然而然的出現在女孩子的身邊,以百般甜蜜的口吻對女孩子說:謝謝妳的等待,妳的等待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 *** ***

  如果我認識故事中的女孩子,我真的會很殘忍的告訴她:醒醒吧!別再做夢了!

  只是,這樣一則我們早已熟悉的愛情戲碼,如果男孩子的離開,是因為<身不由己>,是因為<時空錯置失調症>,好像故事多了幾分令人迴腸盪氣的浪漫。《時空旅人之妻》敘述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故事大要:

  亨利患有時空錯置失調症,他的主治醫師認為他是一個「新人類」,他的基因排序後,出現了一些異狀。雖然,醫師很努力的找出病因,卻還是沒能在他遇險以前,讓他能夠「固著於當下」。

  亨利在三十歲以前,因為莫名所以且不由自主的「時空旅行」,而有厭世之想。於是放浪形骸,除了白日在圖書館工作,晚上幾乎夜夜流連於聲歌舞場(在他沒有旅行到另外的時空時)。因為他的特異體質,亨利談過許多次戀愛,但都不能長久的維持良好關係,直到他遇見了克萊兒。

  克萊兒在第一次(二十歲時)遇見亨利時,就聲稱己經認識亨利一輩子了。她主動約亨利吃晚餐,然後走入了亨利的生活裡。亨利與克萊兒「重逢」後,很快的愛上了克萊兒,對她提出了婚約,結了婚,準備養育下一代。

  克萊兒懷孕過程並不順利,五度的流產讓她及亨利飽受身心的煎熬,就在亨利結紮後,克萊兒懷孕,最後產下了一女。亨利在克萊兒產下女兒幾年後,因時空旅行時發生意外而逝世,留下克萊兒與女兒相依為命。

  克萊兒堅定對亨利的愛,在亨利過世後,仍不斷的想念、依戀著他,由於相信亨利會再回來找她,她努力的存活,只為了等待最後一次的相會。

  ** *** *** *** *** *** *** *** ***

閱讀感想:

  有沒有哪一個朋友,不曾想過:如果在發生......時,我可以......就好了,真希望我能回到過去,改變當時自己的行為,阻止那件事的發生。我想過,而且常常想,如果我能回到過去,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不知該有多好。當然,最好的是,告訴過去的自己:樂透開了哪些號碼!

  時空旅人之妻於去年(20097月)出版,出版不久後,電影也在台灣上映了,喜歡愛情故事的朋友,應該會對劇中刻骨銘心的愛戀記憶猶新吧!我沒有搭上那股熱潮,沒有走進電影院和觀眾一起感動,而有些小小的遺憾。不過,當我發現學校的圖書館有原著小說時,很高興的借回家閱讀了。

  對我來說,這本小說敘述的是一個擅長等待的女子的愛情故事。

  以克萊兒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在記錄她一輩子等待愛情的日記。從六歲第一次遇見亨利開始,按照亨利給的資訊,在每一次亨利旅行到莊園時,準時出現與他相會。二十歲成年後,克萊兒在與二十八歲的亨利「重逢」後,與他展開纏綿緋惻的愛戀生活。是克萊兒擅長等待?還是亨利習慣離開?克萊兒的一生,都不斷的在等待時空旅行回來的亨利。

  如果除去小說中亨利時空錯置失調症的設定,其實這何嘗不是一段男女之間愛情的戲碼?陷入愛河中的女子,強迫自己接受戀人毫無理由的消失與再現,只為自己對他的愛戀已深。甚至在戀人離去後,苦苦守候他說的會再出現的誓語。

  再從亨利的角度來看這段戀情,他因為自己特殊的體質,而無法與他人維持長久的感情,直到遇見克萊兒。只是,原本甜蜜的戀愛生活,在踏入家庭生活後,感情變淡了,壓力負擔變重了,亨利想逃避生活上的壓力,而有了更多的時空旅行。

  亨利的行為,何嘗不是一般男子在踏入婚姻生活之後的反應,只是他可以借時空旅行而逃避那些煩人的事務,而現實生活的一般人,則借由離開生活的地點來逃避。那不都是逃避嗎?

  除去「時空旅行」這一層外衣,我覺得這本小說實實在在的描繪出一個「由戀愛到結婚」的真實生活場景。

  亨利深愛著克萊兒,卻無法承受生活中的壓力。克萊兒深愛著亨利,卻不得不因為生活而將壓力加諸於亨利身上。他們兩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像是一種惡性的循環,而這種惡性循環,卻因為「時空旅行」而看似多了些浪漫的情懷。

  如果,亨利不是借由時空旅行來逃避克萊兒給他的壓力,而是外遇、求離異,甚或不說明原委的抛棄克萊兒呢?這不是現實生活中常常上演的戲碼嗎?

  小說的作者敘事技巧還是很高超,她以日記的形式,輪述的方法,說了一個讓人嚮往的愛情故事。

  我不由得想起《似曾相識》這部電影。最近逛書局,發現電影已被改寫為小說,或許哪天再讀讀小說版的《似曾相識》,再拿來和這本小說做個比較,應該挺好玩的。

  以愛情故事而言,我比較喜歡《似曾相識》的鋪敘方式,含蓄而餘韻悠長。

時空旅人之妻(電影書衣版)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
  • 原文作者:Audrey Niffenegger
  • 譯者:陳雅汝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0日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上映日期:2009-08-26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空中危機】羅勃史克溫基

演  員:【手札情緣】【婚禮終結者】瑞秋麥當絲、【慕尼黑】【特洛伊】艾瑞克巴納

(書籍及影片資料,來自網路書店及奇摩電影介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assi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11/09/23 22:04

其實我覺得在等待這一個層面,克萊兒比較傳統的台灣婦女,她能和亨利一起生活,起因於她很小就知道亨利,知道他可能的模式,進而能接受亨利.是一種接受和認定,既然心中有了定見,成了信念後,這樣的感情其實就不易動搖.我認為這也是克萊兒會等待亨利的一種中心思想表現.

JANE(0410jane) 於 2011-09-24 17:07 回覆:

謝謝回應!

以女性的立場而言

我還是覺得克萊兒的等待,超乎現代女性會做的

這是女性作家的一種思惟方式

我想,如果是男性作家執筆

可能會是另一種情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