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非“神道教”,不是求求拜拜的宗教
2009/08/06 10:51:21瀏覽640|回應0|推薦0

很多人迷信佛,拜佛、求佛,求佛、回願……這種情況很多。
但是,大家是否了解,就是在佛陀在世的時候,我們印象中神通廣大的佛,卻無力阻止他心愛的大弟子被人害死,也無力阻止他的故國--迦毗羅衛國覆滅,釋迦族殘遭滅族的命運,更有很多宗教團體、國王和人民對他的攻擊和誹謗等。
請大家想一想,如果佛如大家想象的那樣,怎麽會有上述的情況出現呢?圓滿的兩足尊怎麽會有諸多不圓滿呢?如果他在世時就跟普通人一樣,那麽他死後幾千年的,與他相距萬裏之外的我們,到廟裏求那個泥塑的佛,會有什麽效果呢?
我之所以說很多人迷信佛,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人們被人為地塑造出的龐大的偶像所迷惑,被世俗的傳說所忽悠,這不是迷信是什麽?

佛教非神道教,佛在世時是反對持咒、神通等惑眾之術的。佛很如實地說明世間的真相,他說凡事都有成、住、異、滅,日月星辰、山川大地都一樣,生命有生老病死,也沒有永恒不死。而所有這一切都在瞬間不斷地遷流變化著,這就是無常。無常是真理,是這個世間的真理。作為人,我們所感受到的世界,就是這樣無常地生滅變化著,或快(能感受覺知)或慢(無法感受覺知),或大或小,或粗或細……但作為生命的個體,會有一個極深層的“自我”存在,這就是佛所說的顛倒見。同時,即便在理上已經了解一切都是無常的,是會最終消亡的,但是,內心深處仍然死死地執著著“常”“我”,希望有永恒的存在,有掌握永恒的主宰。執著常、有我,人又無法辦到,只能乞求“神通廣大”的虛無的神佛。得到了(或自以為得到了),就會感謝神佛,得不到,要麽自責心不誠,要麽換個宗教,總之轉不出神神叨叨的“宿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319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