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地藏王菩薩的一點點想法
2009/07/30 10:28:00瀏覽517|回應2|推薦5

我不信仰大乘菩薩,但作為文化,我仍十分讚賞和敬佩地藏精神。但凡入地獄之重罪,其所受之苦十分不堪想象,然,此因此果,並非有佛、菩薩威神力可消解。佛法常說世間因果法則是如是因如是果,若有悖論,必非佛法。
當前有很多淨土行者,提倡地藏信仰,認為地藏菩薩亦為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妙覺大菩薩。並有很多人在家中聚眾禮拜,個人對這些實際信奉“神我”的外道作為極不以為然。這樣的信仰,已經實際上就是神道設教而非佛法之內證內醒之教法了。
從世俗的中國人的文化中,塑造出地藏王菩薩,其大願大行足令人感動,其救拔巨大苦難之能,對人們的心靈也是一種慰藉,同時,這樣一個超越神格的大菩薩,也是中國人忠恕之道在佛教中的發揮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3179753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饒舌愚見:
2010/05/05 13:44

對於初機或根基較淺 初入門的行者而言
因機逗教  由外而內  引迷入悟 
甚至以欲作勾牽  吸引入道
如黃葉之止嬰啼
實 無可厚非 
爾後隨著程度的提昇
身心漸漸澄清成熟
對真理的認知
佛法行中道之理
如虛空之包容萬事萬物
由漸而頓 了知
法 非法 非非法皆是佛法
無相 無不相
自利利他
方便而不隨便
權宜而不權謀
至此
正人用邪法  邪法亦正
邪人用正法  正法亦邪
對於明心見性者
才能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仁見智 ?
2009/07/30 10:36
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意指: 世上沒有真相。

鏡花水月,戲夢人生 之故。

戲演完了,夢醒了,戲夢裡的總總,原來都是假的。

都是假的。別太認真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懇請不吝賜教?
彩虹(zunzhe) 於 2009-07-30 13:26 回覆:

首先說明,後學對所謂的大乘經典並不受持信受,個中原因待日後詳述;
次,佛法講世間的三法印是:無常、無我和苦,這是所有輪回有情都正在經受的真相;
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指諸法是幻,幻者,不真實也,即是無常、無我和苦,這個幻不是沒有真相,真相是諸法生滅無常,因無常故苦,苦故無我。金剛經中又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即也是講一切世間色法(物質)和名法(精神)刹那生滅變化,都如夢幻、閃電一般,如果執著這些刹那生滅之法是永恒、是我、是自我主宰,那就會因為世間法的實相而感受到苦,這個苦是世間法,有受、有執著就會因無常而感受到苦;
四、佛說應觀一切是無常,色、受、想、行、識五蘊是無常,就是諸法皆是幻的意思,這是對苦谛的廣說。
五、因為有我、有愛、有執著,所以就生起了苦,這最終是因為無明的妄想,它不是認真不認真的問題,認真按先生所言更象是“執著”,如果講認真,似乎會讓人産生誤解,因為如果生活稀裏糊塗,凡事了了,不認真,不精進,成天以混為主,那煩惱可還有得受呢。

將來後學會PO上一些關于佛法的基本概念,這于求學于佛道應該有所幫助。
多謝先生的關注,希望常常交流,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