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
2022/01/26 01:30:17瀏覽890|回應0|推薦16

父親從急診室轉到急性病房的時候,曾有教會的志工到病房詢問父親是否需要祈禱,父親卻搖搖頭拒絕了。

那時我心底的想法是希望父親接受宗教的幫助,因為在我自己歷劫之後,心情尚在不穩定的狀態,整天只想把自己藏起來,讓任何人都不要發現。窩在空氣不流通的套房裡,社工都覺得很室內窒悶,屢勸我出去晃晃,我還是大多時間都躲在一角看書。

有一天,教會的女牧師從半開的房門露出笑臉,問我願不願意接受她的訪談?她像一抹溫柔卻明亮的光芒,突然間讓我低落的心卸下沉重的負擔,輕靈靈地往上爬升。

在訴說自己遭遇之後,牧師握著我的手為我祈福,非基督徒的我在此間感受到無形中平撫的力量。 第一位接觸到的牧師,帶領著我走出黑暗。

而後,這位牧師又帶來另一位牧師,親切和藹的就像是家中的母親。

一直很難向周遭所有人吐露自身遭遇的我,在她們面前卻可以暢其所言,說出自己兒時的自卑、家中的境況、和當時內心的憂慮。 而她們用溫柔的力量,讓我離開陰冷的角落。

我很願意靠近她們,並且在談話中活得愉悅。我知道,自己在說話的時候,我會笑。

父親是基督徒,晚年卻因為受病痛限制,只能在家中休養,生活範圍的侷限,讓他終日沒有笑容。而我也草木皆兵,多做多錯,弄得內心惶惶不安,不知道如何和病人相處。

我與病人各自承受著不同的壓力與恐懼。直到父親再度住院,遇到教會志工,微薄的希望在那一刻如電光般閃現。 只可惜父親並不接受。

有短短一陣子,我多希望父親可以藉由祈禱與聖歌的安撫,緩解沉重的情緒。我相信那是有效果的,因為我自己體驗過。 但我終究沒有開口勸說,我知道,每個人渴望獲得撫慰的方式並不同。

我不想勉強一個重症病人。 癌末的病人身心都承受巨大的痛苦,加上死亡的陰影籠罩,我們實在很難去要求病人在這時候還要帶著陽光的微笑,除非是病人本身願意,否則樂觀的要求反而顯得很殘忍。我們當然要盡一切的能力去安撫病人,卻不能強求病人一定要有你所希望的情感回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714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