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雙英ECFA的論而不辯
2010/04/18 06:08:30瀏覽1039|回應3|推薦4


台灣社會近年來有個扭曲的現象,從政治到娛樂,都非常偏愛PK或對決這種戲碼。藝人的才藝或許可以PK,但是重大公眾政策如ECFA,則大謬不然。
筆者立場並非反對就公共政策進行辯論,相反,在任何先進的民主國家,各政黨乃至利益團體為其擁護的政策而相互辯論爭鋒,乃是審議式民主的常態。因為唯有透過反覆思辯,才能使政策內容沒有模糊空間,也教育公眾對於政策利害的認識,才有可能產生高品質與正確的政策制訂。
然而,台灣的辯論貌似歐美民主國家,但本質上卻是綜藝的,譁眾取寵的,膚淺又缺乏完整的制度配套的政治星光大道而已,是過氣政客的翻身舞台,野心家的免費廣告,這才是本次雙英辯的本質。
從雙英同意辯論起,輿論媒體一面倒的開始預測誰勝誰敗,特別是名嘴們,或者說馬英九可得利,或者說蔡英文可更攀高峰,卻沒有人從民眾的角度去真正關心,他們應該辯論什麼,應該告訴人民什麼,而不是他們之間優勝劣敗。
事實上誰贏誰輸又如何?馬英九贏了民進黨就不再反對,進而全力支持ECFA?還是蔡英文贏了,馬英九就立刻停止ECFA簽訂工作?抑或是立法院將根據辯論結果投票表決贊成與否?如果以上答案皆非,雙英誰贏誰輸,干我等底事?
雙英真正該告訴我們的,不是對方的主張有多荒謬有哪些錯誤,而是他們對於自己的主張的依據到底是什麼。馬英九應該告訴我們的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簽ECFA,是因為國家面臨緊急危難,還是ECFA可以帶來可觀的公共利益而這個利益又是其他政策無法達成的?其次,他更應該要告訴我們,在決定要推ECFA之前,哪些方案已經被考慮過,例如NFATA,為什麼非要在此時此刻推EFCA不可?絕對不要以「避免邊緣化」輕輕帶過,台灣歷經中美斷交,長期孤絕於全球社會都沒有邊緣化,不會因為東協加一加三就邊緣化。
此外,馬英九也要告訴國人,ECFA帶來的的正負面影響是什麼,不是光說帶來多少利益,而是這些利益是由誰得利,由誰犧牲,又怎麼讓那些得利者對犧牲者做出適當的補償,以提升整體的公共利益,這才是支持簽訂ECFA的正當性所在。一項重大的公共政策不可能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國民黨目前都只宣揚ECFA所帶來的正面利益,卻始終沒有對於反對者的疑慮提出合理的解釋跟對應方案,這才是導致目前反對與支持如此對立無解的原因所在。如果不對此提出令人信服的說法,就算辯論完,社會必將繼續吵嚷不休,永無止境。
另外,在民進黨方面,蔡英文必須要有所自覺,她跟她的黨目前只是因為「剛好」站在國民黨的對立面而得利,並非她跟她的黨提出了什麼了不起的見解。「與世界接軌」這是從2000年陳水扁競選時,民進黨就已經喊出的兩岸基調,以對抗藍軍的傾中路線。然而八年執政後,我們沒有看到民進黨政府有讓台灣跟世界接軌,無論是南進,還是對歐,都沒有形成經濟上的合作,反而是對中國貿易的依賴快速增加到全部對外貿易的40%。如果蔡英文要批國民黨傾中,主張不要鎖在中國,她跟她的黨必須要說出怎麼樣做可以不必鎖在中國,而且必須是可行的方案,而不是只是批判國民黨路線而已。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跟民進黨一直迴避的一個國際現實,當世界各國紛紛與中國發展更穩定的貿易關係,當面臨中國穩定崛起時,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到底是什麼?如果不簽ECFA,有什麼方法保障台商在對岸的投資,有什麼方法解決兩岸的貿易問題?再者,如果ECFA是鎖在中國,那不簽ECFA,台灣的發展機會又在哪裡?特別是當南進跟其他貿易市場開發的嘗試都已被證明失敗後,台灣還有什麼地方有發展的機會?
以上的問題其實才是讓公眾仔細思辨ECFA背後意義的基礎,唯有當這些問題都釐清了,簽不簽ECFA才是一個可供討問的政策問題。否則只是我找妳缺點,妳抓我小辮子,這樣的辯論也不過就是另一場娛樂觀眾的星光大道PK賽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39526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要負最大責任
2010/04/20 12:46
對於ECFA,民進黨激進者跟台聯等等比較著重於傾中的說法!自由時報也一再的強調這點!
但是你忽略的是蔡英文近期對馬政府的說法,就像你說的那些會受到ECFA影響的產業,要求政府說出對方前幾次要求的早期收穫項目有什麼問題嗎?
那是對方的要求,是我們要預先做好防範避免民眾損失,並且讓大家有心理準備預先做好對應方法的項目,先知道才能知道怎麼擬定政策吧?
問題是不論在野黨還是人民怎麼要求,馬英九就是死抱著這個過期的資訊不放出來,這怎讓民眾安心ECFA的簽署?
整個場面會走到公投其實馬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人民不知道政府會怎麼因應,人民更不知道如何因應,因為連自己是不是受害者都不知道!!
Berserker(zombie) 於 2010-04-22 21:52 回覆:
我同意你的說法,馬是政策議程的制訂者,既然他把ECFA提到最近的政策議程,自然要負最大的責任把政策說清楚講明白。
但是我的要求其實是一種期待,一種對於「責任政治」與「政黨競爭」的期待。我並不希望民進黨太懶惰,懶到要政府把過期資訊放出,難道身為曾經的執政黨,連起碼的政策資訊蒐集能力都沒有?難道那些民進黨立委蒐集到的馬政府內部資料都是政府主動提供的?難道我們有行政資訊公開法卻不能用?難道我們的立法院沒有調卷權?
別以為上述這些權利行為的行使是浪費時間力氣,其實正是因為這種權利的一再行使才確立了西方民主國家的立法行政制衡關係,也透過這些過程,在野黨才不再是一個懶惰消極的「被餵養者」,它必須更積極的向人民展現它的能力與企圖心。
最後,我非常不期待民進黨再只是批ECFA如何危險有問題,而是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有什麼比執政黨政策更好的選擇,而且是可行的選擇,這樣才可能形成良性的競爭。否則光只是點出問題而不能解決問題,台灣政治將永遠伊於胡底。

老魚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執政誰幹活
2010/04/18 10:42

狗屁辯論

一個吹喇叭一個敲銅鑼

各敲各的調

鬧劇一場

誰執政誰幹活

做不好人民會用選票做決定

外人參什麼意見?


Berserker(zombie) 於 2010-04-18 10:49 回覆:
沒錯,其實真正的政策辯論應該是在立法院,在地方的民眾集會,透過立法跟選舉的過程來當裁判,決定結果。像雙英這種辯論,既不影響立法,也不影響選舉,就真的只是鬧劇一場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不贊成
2010/04/18 09:22
有一點是不贊成的.
反對黨應該只要提出反對的理由就可以了,沒必要提出什麽替代方案。
譬如,
KMT在吃飯,MJT說那菜飯有毒,那MJT只要讓人相信那菜飯有毒就勝利了。
沒有必要說明要吃什麽替代葯方,因爲本來就沒有病。
再説了,
這次的題目是簽或不簽,
你如果一定要反對方提出替代方案,那也很簡單,替代方案就是不簽。

不統、不獨、不武、不簽

ps 我覺得應該把三通也全部取消!
==〉 不統、不獨、不武、不簽、不通

Berserker(zombie) 於 2010-04-18 10:47 回覆:
不對,光反對對於思辯沒有幫助,因為任何公共政策都可以找出反對的理由,如果只是講出反對理由,那人人都可以當反對黨,也不用什麼政黨競爭。反對黨之所以為反對黨,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要在公共政策議題上與執政黨競爭,以更好更符合公共利益的政見來贏取選民的認同。
第二,替代方案不是只有不簽,而是反對黨必須指出,如果沒有ECFA,或者不簽ECFA,台灣有沒有更好的機會跟方案,就像蔡英文強調ECFA是鎖在中國,那不簽ECFA就能改變目前外貿依賴中國的困境嗎?這是民進黨要給我們的答案。
第三,公共政策不是變輸贏,也不是誰勝利,而是議題上的競爭,看哪個議題能夠創造出更多的公共利益,這才是正面的競爭。如果MJT證明KMT輸了,請問對於公共利益的提升有什麼正面幫助?還是只要保守的認為沒有損失就好了?
你什麼都不,那乾脆也不用選舉了,反正誰執政都不能改變現狀,大家一起坐吃山空等死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