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抱怨 只有堅強 六龜人歡呼打氣:你們也出來了
2009/08/13 08:00:00瀏覽827|回應0|推薦1
中國時報  2009.08.13

沒有抱怨 只有堅強 六龜人歡呼打氣:你們也出來了

仇佩芬/六龜災區現場報導

     這真的是在逃難:壯年人揹著老人、婦女抱著嬰孩,在山壁的泥濘中緊攀樹枝魚貫而行。來自平地的陌生人握住他們的手,幫助他們踏上堅實的地面。雙方相見時交換的對話,是一句滿是笑意的「辛苦了」。在六龜十八羅漢古隧道口,劫後餘生的六龜鄉民用難以想像的堅強,面對幫助他們渡過死劫的救援隊伍。

     八日凌晨山河驟變之後,六龜鄉民過了幾天沒水沒電也沒通訊的孤島生活。十一日晚上,荖濃溪上游堰塞湖潰堤,山河發出的隆隆巨吼,讓很多人決定放棄:有人放棄逃命,有人放棄家園。

     決定撤到市區的鄉民,一步一步從山中走到六龜鎮上,再搭鄉公所的車輛來到十八羅漢隧道,徒步走出去。暴漲的山洪把路基全部掏空,滾滾荖濃溪畔,只剩下踩一腳都嫌擁擠的空間,勉強算是鄉民進出的唯一「道路」。

     在這樣的「路」上,婦女和小孩赤腳跋涉過泥濘,互不相識的年輕人自告奮勇地揹生病的老人;還有父親一手緊緊抱著還沒滿月的嬰兒,一手抓著山壁上的樹枝,懷中的嬰兒睡得正沉。

     令人意外的是,沒有人抱怨。山路上聽到最多的,除了「你們也出來了,真好」的歡呼外,就是「平安就好」。還有人站在山壁旁指著荖濃溪對岸的一片亂石說:「你們看那個。」「上星期,我伯父的家還在那邊。」一群人對著完全看不到建築物痕跡的對岸大笑起來。

     在鄉民陸續撤離的同時,還有住在其他鄉鎮的鄉公所和農會員工,堅持進到六龜鄉繼續日常工作。沿著鄉民往外撤退的泥濘道路,同樣艱辛地徒步到鎮上。

     「大水把能沖走的都沖走了,只剩下山沖不走。」好不容易走完漫長的隧道,當地農會的員工如此感嘆。而聳立在溪畔的山,阻斷了六龜鄉民的對外聯絡和維生通道,更可怕的是,不知道哪一場大雨,又會把山削去一塊。「日本人時代就建了那六座隧道。」鄉裡的老人說,後來是為了維護古蹟,才修建新路。沒想到一場莫拉克,一夕間讓新路消失無蹤,鄉民們最終還是要靠日本人留下的六座隧道,通往生路。

     其實只要能穿越十八羅漢山的六座古隧道,六龜市區還算平靜。鎮上的發電機四天來維持鎮上的基本用電,農會超市為了中元普渡而提早進的貨,竟然更早地在這種情況下派上用場,讓六龜鄉民得以渡過與世隔絕的幾天。

     農會工作人員望著午後大雨一邊對來訴苦的鄉民說:「新開那邊更慘,我們這邊真的很好了,至少大家都平安。」每個人都告訴自己,再等一天,說不定,明天路就通了,物資就可以搭著車進來,這一場災難,終於可以過去。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ommon/2009Cti-News-Print/0,5201,110501x112009081300374,00.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322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