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端氣候 颱風越來越強
2009/08/13 07:53:27瀏覽907|回應0|推薦1
極端氣候 颱風越來越強
 

經建會委託學者研究報告指出,近九年來,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有增多趨勢,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也愈來愈高,且極難預測。

研究報告指出,近四十年來,台灣年平均降雨強度呈現增加現象,其中以東部、南部地區最顯著,且變化幅度,明顯大於近百年來的變化幅度。

學者彙整全台氣象觀測站資料發現,恆春及台東觀測站的變化最明顯,最大日降雨量可能超過一千公釐,表示未來豪大雨出現的機率將會增加,但非常難以預報。

報告指出,台灣整體降雨型態出現極大改變,台灣地區降雨日數(單日降雨大於一公釐)明顯減少,但豪大雨日數卻增加。另外,「時雨量」達三十到四十公釐的發生機率是過去的兩倍以上;時雨量二公釐以下的「小雨」天數則大幅減少,過去四十五年來,減少幅度達三成。

此外,自二千年以後,侵襲台灣的中度以上颱風也有增加趨勢,輕度或熱帶性低壓等強度低的颱風則明顯減少;同一期間,發生強降雨颱風的頻率遠高於1970至1999一九九九年間,顯示近九年來發生更多的極端降雨事件。

報告強調,台灣旱澇交替的趨勢漸趨明顯,受全球暖化影響,過去一百年台灣氣溫平均約上升攝氏一點四度,且增溫的腳步又以最近三十年尤快。

預測九十年後台灣全島平均溫度將會比現在上升約攝氏二點三度,其中將以台北地區最嚴重。

【2009/08/13 聯合報】 @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322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