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奧步在肯亞
2008/01/02 09:40:22瀏覽545|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  2008.01.02

選舉奧步在肯亞

嚴震生

     東非的肯亞在上周四舉行總統大選,經過兩天計票的爭議,該國選舉委員會最終在周末宣布現任總統吉巴基(Mwai Kibaki)在八百八十萬的選票中,以不到三十二萬擊敗對手歐丁嘉(Raila Odinga),連任成功,但卻引發反對黨指控選舉不公,支持者走上街頭抗爭,並發生流血衝突,造成上百人死亡的動亂。

     事實上,選前民調預測反對黨候選人歐丁嘉支持度持續領先吉巴基,但在開出兩百一十一個選區中的一百八十個選區的選票結果後,暫時落後的執政黨突然宣布因為部分選票有爭議而暫停計票,引發歐丁嘉及其支持者的不滿,要求執政黨的吉巴基認輸。結果吉巴基不但斷然拒絕,且很快公布其勝選的消息,並立刻宣誓就職。除了反對黨及其支持者外,國際觀選團也對肯亞選舉的公正及公平有所存疑。吉巴基總統要求肯亞人民在選後能夠和解共生,但若國際社會對吉巴基勝選結果仍有質疑,或許肯亞的情況並不能立刻穩定下來。

     ○七年是非洲黑人國家迦納脫離殖民統治五十年的紀念,雖然在獨立之初,大部分國家都追隨英、法殖民母國的政治制度,多黨參與民主選舉。不過,由於不少政治人物操弄族群或是民粹,引起社會動亂和對立,讓有政治野心的軍人趁機發動軍事政變,也使醉心於政治權力的獨裁者以安定為由,建立一黨獨大的威權體制,前者的例子以奈及利亞最為著名,後者則是以肯亞為代表。

     一九九○年代第三波民主化席捲非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非洲國家在過去十多年中,完成了多黨民主選舉,有一些國家如迦納、塞內加爾、馬利、尚比亞、馬拉威、剛果共和國等完成了政黨輪替,讓民主政治得以深化。不過,真正達到政治學者杭廷頓教授所提出「兩次翻轉」或「二次政黨輪替」的非洲國家則是非常有限,僅有貝南及馬達加斯加。

     肯亞是在二○○二年完成首次的政黨輪替,當時的反對黨候選人吉巴基,是以超過六成的選票,擊敗代表執政黨的肯亞達(Uhuru Kenyatta)。吉巴基的壓倒性勝利,意味著肯亞選民已經對長期獨占政權及嚴重貪腐非常厭倦,亟思換黨執政。

     不過,吉巴基執政近五年來,雖然在上任之初就實現了競選承諾,成立了反貪腐委員會,意圖處理前執政黨長期執政下嚴重的貪腐問題,但卻難以有實質的改善,甚至有不少閣員涉及貪汙瀆職。在非洲國家中,肯亞的清廉度僅僅較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查德等少數幾國為佳。反貪腐委員會的執行長,竟然遭到恐嚇威脅其生命安全而被迫去職。

     儘管近年來肯亞的經濟成長表現極佳,經濟作物咖啡和茶葉出口暢旺,觀光業也欣欣向榮,但是由於貪腐情況嚴重,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讓經濟成長的果實僅僅集中在少數的富人身上,因此肯亞人民對吉巴基的表現並不滿意。

     吉巴基在選前成功地讓前任總統莫伊(Daniel arap Moi)及上次總統大選的勁敵肯亞達,都加入他的陣營,再加上現任者掌握各項資源的優勢,照理說應該可以輕易贏得大選,但是主要反對黨候選人歐丁嘉卻是來勢洶洶,讓吉巴基陷入苦戰。肯亞長期以來的各項選舉就是弊端叢生,作票傳聞時有所聞,此次大選亦不例外。所以,此回執政黨是否有灌票行為,令人存疑。

     五十年前迦納獨立之初的總統恩克魯瑪(Kwame Nkrumah),將聖經的一句耶穌訓誡─「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馬太福音六章卅三節),改為「你們要先求政治的國度,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仍然是非洲政治的寫照。對貧窮的非洲而言,似乎贏得政權就是獲得所有東西的前提,甚至舞弊作票亦在所不惜,也無怪乎民主鞏固在非洲舉步維艱。(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所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5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