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者的嗜血嗜性心態
2007/12/12 17:12:58瀏覽657|回應1|推薦3

寫這篇時,內心其實有點小失望,對人性,對閱讀者的失望。

很久以前就知道網路上的性別差異文化,在以男性user數量優勢的網路世界裡,人氣主題也通常環繞在男性感興趣的主題。當網路還不是彩色,還無法傳遞圖片的石器時代,就有些特別厲害的高手可以用點陣的方式傳遞色情圖片,現在連影音都可以上傳後,赤裸裸的激情畫面更是唾手可得。

不過當「空姐命案」標題的新聞瀏覽人數遠高於追憶本文瀏覽人數時,我真的笑不出來。我不知道兩篇文章46:24中落差的22人到底是以什麼心態來看待那篇新聞資料?以前幾篇剪新聞文章時,也頂多只有10~30多人瀏覽,但是「空姐命案」卻可以短短時間飆到46,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嗜血嗜性心態?

貼那篇新聞只是作為我寫作的參考,但因為城邦部落格沒有隱藏文章的功能,所以只能讓新聞公開,結果反而成了瀏覽與推薦的焦點。那是一件非常悲慘的命案,一個芳華正勝的女孩在她美好人生剛開始的時候殞落,即使是十年前第一次聽到這則新聞,當下就覺得十分不捨與難過,可是新聞依然以聳動的方式強力放送。十年後,媒體更變本加厲,屍體特寫直接放在放在頭版或頭條,收視率與購買率也就跟著一夕暴漲,這是怎麼樣的變態社會?

不好意思,我拿掉了那篇大家似乎都很喜歡瀏覽的新聞,因為受害者是我曾經認識的人,我不希望她的不幸成為某些讀者滿足八卦慾望的代替品,也希望讀者要自我提升,不要只注意各種創作中的暴力與情色成分,那是扼殺創作者創作動力與助長創作庸俗化的最大元凶。假如你還不懂我在說什麼,不妨問問你自己,你是為了喜愛張愛玲與李安甚至演員的演技而去看色戒,還是純粹為了那幾分鐘的全裸性愛床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448160

 回應文章

白色烏鴉與透明海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息怒
2007/12/15 18:26
同學:別生氣。曾經聽你講起這個件事。當時聽你講的時候,只是當作一個故事在聽,即便是到現在,也依然是一個故事。只是,故事的主角,曾經是你的同學,一個曾經同班的同學。所以,當再聽到他的名字時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當然感受跟一般人不一樣。別人當作新聞在看,而你可能就感受特別強烈。這就好像,拆別地方的眷村,我可能不會有特別感覺,但是,拆我家後面的眷村,我卻十分不捨一樣。所以,別生氣喔!
PS.新聞的部分,我只瀏覽一下,但是你的另一篇我是有從頭到尾看完。當你在回憶這件事的時候,而我卻在回憶我聽這件事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