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忠犬吉利過世了
2009/02/03 12:50:16瀏覽962|回應1|推薦10

丑歲大年初七到初八

我家忠犬吉利過世了。

  早上發現有點拉肚子,因為要出門也就沒太注意,回來發現牠在吐,可是也還好,當時又忙,沒覺得太不對,等到忙完,這才看到牠已經在拉血,而且失去了往日的活潑,變得很沒有精神,心覺不妙,但是當時天晚醫院也沒開,就想平常那麼有活力,應該沒事,可以熬過去,等早上再帶牠去看醫生。

  一早醒來,梳洗好,老婆要上班,驚叫吉利不動了,我這才心裡一揪,不會吧?吉利維持著平日豪邁的睡姿,一動也不動,眼睛微半睜著,斷氣了。老婆呼問怎麼辦?我只能叫她先去上班,畢竟新年後上班的第一天,不好請假。

  老婆先出門了,我卻心裡極亂,老媽打電話來關切,只是為時已晚。稍事整理,給吉利上了香,上班壓力下,也只能準備出門,老婆此時打電話來,講沒兩句,我已經淚眼潰堤,我很少哭,連事業崩潰都沒掉一滴淚,咬牙撐過去。可是忠犬過世,卻怎麼硬忍也忍不住了,淚水用噴的噴出來。

  當初,和吉利有緣,領養來這隻流浪犬長毛小黑狗,只是看著牠,牠就眼神跟著我不動,抱出來就這麼黏著,和老婆與我坐上機車,好像理所當然的坐車頭上回家。回到家,結結實實的給牠洗了三次澡,心想,這小傢伙大概沒父沒母了,已經是孤兒怪可憐的,我就當牠的狗爸,當時還是女友的現在老婆,就當牠的狗媽媽吧。老爸主導了命名作業,宣稱要好叫好記,取名吉利,也盼牠長大能給家裡帶來大吉大利的意思。這樣,兩個大人一犬和兩個老先生老太太就開始一家子新生活了。

  平日,我不太愛出門,此時卻日日帶著吉利到處遛噠,看著小狗一日一日吹氣球似的長大,心中實在很驕傲,此時我能明白一些愛狗人士當狗爸狗媽把屎把尿,卻以狗為榮的心。原只是想領養隻流浪狗,當作順便做件好事,家裡有新成員也會有新氣象,對於事業艱難時也許有個變化也好。家裏老爸老媽,一個給他買衣服,一個弄大餐給牠吃,我們家多出了一個成員,即使牠是狗。

  不像一般短毛土狗,吉利很有特色的長毛,外型像極了小號的狼犬,對外,我號稱牠是法國尋獵犬,給牠一個尊貴的血統感覺也好。畢竟是孤兒雜種狗,給牠一個好名稱,平衡一下。平日極活潑,看到其他狗也不怕生的就玩,玩過頭找主人時,慌張的到處跑,跑得可快了,我看可以參加敏捷犬大賽。

  老爸會常念吉利太好動,到處跑,可是卻因為隔壁說吉利是畜牲,一言不合和人家打架,為了一隻狗,兩個七老八十老伯互毆,也是奇聞。老爸實在非常護短,準備飯菜餵吉利,可都是挑掉骨頭弄碎了才餵,生怕牠被骨頭刺到。老媽更寵,說是不想養狗,手上可是做好新鮮滷肉飯,香噴噴的餵吉利。所以在外面,老媽遠遠的騎腳踏車回來,牠老兄可先發現就衝過去迎接,我都還沒看到咧。老婆路癡路癡,幾年之前某日帶吉利逛街,回家迷路了,還是吉利帶她回來。

  吉利顧家,陌生人來,總是盡責的吠叫,甚至攻擊,雖有點困擾,但總是讓家裡不曾遭到小偷,陌生人進入公寓,牠就開始警戒,過於接近就狂吠,牠看得見,就張牙裂齒想撕碎入侵者。牠在的這幾年,起碼全家平安,甚至連帶整棟住宅都平安,不再有宵小。

  把狗當家人,以往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我卻覺得這才正常,狗狗效忠主人,我喊就動,我叫就來,看我就搖尾,回家時熱情歡迎我回來。比起來,外面人類的醜行,真的比不上畜牲,無怪說是"指使人不如指使狗"呀。

  這幾年,事業低潮,發生了很多事,或者說都沒啥好事,剛好都是吉利陪著度過。不會打擾我思緒不會回嘴,逛大街時一犬當先的到處探索和玩樂。好同學把他家的臘腸狗勾登寄放來,吉利也當做個狗老兄,還會照顧勾登,不小心勾登脫離我視線,只消要吉利找牠,很快就找出來。只要給牠吃的,就滿足的搖尾。

  一輩子,我和狗頗有緣,從花蓮外婆家的茉莉,在小時在景美家的名種狼犬哈利,國高中時期的吉娃娃圓圓,到親手養的吉利。

  一切的一切,隨著吉利的過世,忠犬只剩下照片。我刻意的不把牠的頸項解下,代表牠是我家的狗,讓火化時跟著牠去。老爸給牠收屍,據說並且做了漂漂亮亮的紙棺材還帶花,老婆出錢請人收了去火化。老媽因為不在家,也給牠唸佛號。

  其實很自責,太大意太輕忽了,以為牠平日那麼健壯正值青壯年,吐吐拉拉,應該很快就好,看牠已經拉血,也只是要牠好好休息,第二天再帶去看醫生。沒想到牠其實已經不行了,兩眼失去神采,愣愣的也不吃,只是看到我微微的搖尾巴,只認得主人。牠睡覺的紙板還在血泊中,牠以豪邁睡姿躺在門口,忠實的看門到最後,牠是我的忠犬。

  主人失去了狗,再也不是主人。也許身為從者的狗,才能證明養牠的人是主人,說不定,主角是狗才對。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6126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叮嚀!給我的人類至親們!—吉利
2009/02/03 17:57

<object width="640" height="505"><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tZ9PJhL5zK8&hl=zh_TW&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tZ9PJhL5zK8&hl=zh_TW&fs=1&color1=0x402061&color2=0x9461ca"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640" height="505"></embed></o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