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達加斯加香草冰淇淋
2008/11/25 01:38:55瀏覽2584|回應5|推薦5
馬達加斯加香草冰淇淋

  香料之王---凡尼拉,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香草。我採取了味道濃郁質感高貴的馬達加斯加產的香草,每公斤至少三萬元台幣起跳,跨海取得後,再經過一道特殊改良程序,將每一隻香草,以昂貴的手工漆封二十五年波本威士忌,再浸泡至少半年到一年,提升香草發味度,為全台灣僅此一見的繁複費工手法製作。

  這樣的香草,才得以製成本人得意的香草冰淇淋!這款冰淇淋絕對考驗製作師父的手藝工夫,用料稍差,立刻跌落雲端,成為廉價貨。我完全以手工取籽,煮製提煉,堅持四百年前的宮廷配方,以最現代尖端技術的超豪華製作,重現白色冰淇淋之王---香草冰淇淋。

  香草算是各名門大廠或是店家業者必備的口味,如果沒有這一味,大概會被人質疑會不會做冰淇淋?而因為大家都做,就沒有特色,除非!是的,除非你用料豪華或是採取特殊工藝。

  我吃過蓓拉小館店主,林桑的香草冰,帶有檸檬酸味,是一個他獨自的特殊解釋方式,我很是佩服,輕爽微酸,創造了別人沒有的獨特性。

  我則是抱著必須超越全台其他業者的決心,甚至以銀座姿生堂馳名全日本的香草冰淇淋為目標。以最拿手的白色冰淇淋製程,精心研究香草的祕密!我其實用過多款香草產地,包含大溪地在內,我還是選用馬達加斯加香草為主。一般用料只到這一關已經是很豪華了,若用天然香草條的人早就以此傲人。

  抱歉,要到達頂峰之顛,這還不夠!還有幾道工序要做!單只是選出要配製的酒,我就試了百款以上,最後是在朋友的助拳下,精選出一款漆封窖藏波本威士忌酒,這款酒,台灣也沒幾隻,還頗貴,拿回家,一時之間竟被老婆占為己有,只好偷偷拿出來用。

  單是泡酒,就要半年以上,我試過,半年以下根本不夠看,還好我買香草可是很狠的,遇到好料毫不遲疑的弄到手(XD!這可窮了半年,老是被當油漆工人或是街友)。得一根一根的泡製,然後,靜待變化不理她。等到要用的時候自有妙著。不過,泡錯酒,你的香草條可就報廢了(沒那麼嚴重啦,只是變成次級貨而已)

  然後,當要做冰淇淋的時候,請出這些傢伙,可得謹慎了!香草冰淇淋之所以被當作做冰淇淋工藝的指標是有原因的!天然香草條製作成冰只能用手工!否則味道想要出來,根本是緣木求魚!

  單只是煮製萃鍊出味道,就不是丟進去就好。很多一般人用家用冰淇淋機來做,遵照機器配方或是網路書籍配方也是做得出來,只是那種水準真的只是家常菜而已,跟正牌專業製程差遠了。

  做香草時,總是得搭配較高級原料,從牛奶到蛋黃,都不能馬虎而且用料不能省,工序不能減,不然很快就變成次等品。對我來說,次等品等於丟掉給狗吃的意思。都這麼費工的準備香草了,其他也得準備好才行。

  煮糖漿很費神費力,每次做完,我都累得半死,好不容易才得到幾瓶精煉的糖漿,想要我請人吃,還真捨不得,不是貴的問題,而是得費好大勁才做得好。深色的糖漿,一用下去,香草冰淇淋就絕對不是白色的,而是帶有淡淡黃褐色,那不是蛋的顏色,而是糖的色彩,三盆糖也不過如此而已。

  攪拌、打發、冷卻,這些個程序都是環環相扣,馬虎不得,否則降溫太慢,蛋會繼續凝結,香草可是會損失味道的,這是一般其他冰淇淋師傅不會注重的程序,我倒是很小心。

  還早呢!你以為把香草冰拿去冰一冰或是放進冰淇淋機打一打就好?不夠,還不行!打完還得用手工再拌一拌,因為香草籽其實會沈澱的,得用力拌攪才行。然後會形成那種手工不規則痕跡,這是機器絕做不出來的。

  好像那種宗教式的信仰,做香草時,整個廚房密佈著特殊香味,也形成一種很特定的世界,冰淇淋之神帶領我走入那個世界,可以讓我自得其樂的好玩境界,做好了的香草冰淇淋,如果在控溫完美的狀態下,將是最好吃的一種冰淇淋。拿來搭配義式濃縮咖啡更是對味!

  香草冰淇淋給人的幸福甜蜜芬芳感覺,根基在於千錘百鍊的技巧裡。一球,卻隱含一個世界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414801

 回應文章

sophia
Good!!
2011/06/08 14:00
真想品嘗此用心之作

oldaaron
用心
2009/02/08 21:39

看完很感動啊

真的從文中可看到主席深深的熱情與堅持。

不斷地創造新巔峰應該是英雄才有的自我期許,您便是一位。

我雖然我很想吃您的冰,但我更衷心期盼您達到自己理想的那天。

話說,我一直對香草這食材很有興趣,無奈研究太少,所知淺薄。

我指大略知道產地、等級等粗略的資訊,卻不知道哪些品牌值得使用。

不知主席可否指點迷津?

衷心感謝您 Orz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09 13:57 回覆:

不要信任品牌,話說回來,香草豆莢好像也沒有特定品牌,因為是原料之故吧。

大溪地好的豆莢不是沒有,而是被日本人和法國人壟斷,不容易取得好物(能見的很多是次級)。大溪地豆莢的特徵是比較粗比較濕,香味高雅但是偏淡。

我個人喜歡馬島系統的,容易取得好料,但是仔量較少,香味濃厚,而且展延時間長。

大陸南方和台灣近年開始有人種植,而且香草突然知間有掉價,能弄的話就便宜弄一些到手試用。

不過,大陸貨和台灣貨的製工似乎還沒成熟,都還算是次級貨就是了。

其實弄到後的泡製不是獨門技術,卻是費時的工序,但就是等而已,也還好,只是一般的台灣甜點師不習慣"靜待變化"的靜功而已。


wallenford
我也想瞭解如何購買
2008/12/07 00:33
小弟拜讀文章多時
也想瞭解如何購買
聯絡方式麻煩請寄到GMAIL信箱
ID 如留言作者所示
感謝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09 13:50 回覆:

嗯,我也是透過友人拿到香草,我總不會自己跑到馬達加斯加呀。

不過,泡酒是我自己的製程了,所以波本香草豆莢全台灣只有我有。

當然不明白您要做什麼,不過,可以代買就是。

要的數量和時間確定的時候跟我講,我到時可以幫忙代購。


你是我急診室的春天
我要打家赲冰!
2008/11/25 11:05

看到了這等上上上上.........貨色,

如同無價之...........................寶,

小心出入,我想打家赲........冰,

千萬把冰箱看好!樓頂顧好!大門鎖好!

哇哈哈!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1-25 13:47 回覆:

放心,有主席專用搖尾系統保護冰箱。

狗狗整天待在冰箱旁邊,會攻擊一切不認識的動物,挺有保全作用的。

倒是最近冰產量不足,庫存不多,得找時間一次做起來說。


ahtoh
作品有賣嗎
2008/11/25 10:13

請問您的作品有在對外販賣嗎?

如有的話如何與您聯繫? 謝謝!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1-25 12:30 回覆:

要給您的EM信箱,然後我把聯絡方式再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