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蜜蒂(AMEDEI)紀實
2008/10/15 21:18:23瀏覽1608|回應0|推薦7

愛蜜蒂(AMEDEI)紀實

  再次挑戰艾蜜蒂巧克力,今回,我降低了巧克力粉的使用比例,替代以提高鮮奶比例。而艾蜜蒂齊亞歐細緻酸滑的特殊味道,如果做成冰淇淋,很難與法芙娜的一百趴巧粉融合,原因是太細緻了,可能分子之間無法有效合作吧。所以降低原本標準配方比例,而因為鮮奶油會過度包覆巧克力口味,所以同步降低鮮奶油使用率。

  融煉的過程裡,不敢輕忽,多次開關火力進行調節,在這一關稍有閃失,就會損失上千元的巧克力材料,而且是最容易出問題的一關,我不敢大意。還好很熟練,精確的完成融煉過程,我稍微調整細節,把時間稍加拉長,巧粉先用牛奶泡化,復原成巧克力,這一段是同步作業,左右手分工各做不同作業,若是一般人大概手忙腳亂了,我則是輕鬆完成,順便把芝麻冰淇淋做好!(真是膽大包天的冰淇淋師傅,可以一邊處理難搞的愛蜜蒂奇亞歐,還一起打芝麻冰)

  不是我說呀,快完成的那一霎那,艾蜜蒂奇亞歐在液體表面綻放特有的光滑感,其時挺好看的,不小心就會看出神。不過這時間很有限,代表快完成熱製程的加溫段,再過來就會太熟而過頭!一關火,原本沒有的蒸氣會瞬間冒出!同時爆發第一道香氣!香甜蜜緻,任誰聞了都心頭一醉,添入鮮奶油降溫後,再用複方酒調味,這就是最頂尖的愛蜜蒂奇亞歐巧克力冰淇淋原漿完成的模樣。

  根本上,這比熱巧克力還要濃醇,稍加稀釋的話,就可以當作超豪華版熱巧飲品推出,不過那不是重點,因為熱巧其實很簡單做,我根本不看在眼裏,我的巧冰製程前段幾乎等同熱巧製作,而且還更難的是得先做蛋奶醬,外面一堆賣熱巧的產品,老實說,大多數跟冰淇淋的層次根本不能比,差遠了。後段加工就是冷凍和高壓高速打成冰淇淋。真正手工冰淇淋的特徵--不均勻濃度的分布!純用機器的一定很平均,可是手工製作則否,因為機器只是輔助而不是非接觸的連續製程,所以許多部分還是得用手工作業,既然是手工作業那一定會有無法如同機器一般均勻的機率,提供給網友小知識,這是可以被檢驗的手工製作特徵。

  這之前,芝麻冰先完成了,這也是我在最近調整配方的作品,為了年邁父親的身體狀況,他愛吃冰,我特地提高芝麻用量,並且使用冰糖黑糖等複合糖,給他補營養用!但是在完成時,挖出來可費力了,因為濃度太高,又在零下40冰溫,呈現黏土狀,很是累人。

  巧克力完成,還沒試味道,因為還有一道熟成的程序,還得等24小時。明天再說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3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