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很多朋友遇到我,很驚訝我有在做冰淇淋。
2008/09/13 16:26:41瀏覽4848|回應5|推薦7

還是很多朋友遇到我,很驚訝我有在做冰淇淋。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生意,而是代表了某種技藝之道。我不是那種很會唸書的人,反而是只要考試都爛到不行的人,很不會唸書,學歷也不高。做很多事也不靈光,講話亂講,連倒個水都會灑出來的蠢蛋。

可是,冰淇淋對我來說確有不凡的意義。我愛吃冰,家人也愛吃冰,出社會多年,我沒能給家人什麼,恐怕只有這門技藝可以帶給家人美味的滿足,這才是我最重視的。

研究冰淇淋,對外人來說,好像很好玩,遇到出版界的朋友,有人想要幫我出書,有人想要如何如何,甚至有人出錢要我到大陸去教。我只好躲起來,因為我其實不想收學生或徒弟,因為我不好為人師。或者說還沒有開宗立派的時候,這時候教學只會讓我技術養成倒退而已,也許不教是好的。

做冰琪琳其實不難,連家庭主婦也可以做。可是要做好料好吃又健康的冰淇淋,就不是那麼簡單。專業的冰淇淋,的確可以說是一門藝術。網路上和市面上,有太多誇張說法,要嘛把自家產品說得飛天遁地,不然就是以訛傳訛,冰淇淋的真面目都被模糊了,這有時讓我有小不滿。哪有那麼難解釋?

外面一大堆冰淇淋教學,連X訓局都不落人後的開冰淇淋課程,我很訝異,冰淇淋這麼簡單做呀?我做得要死要活應該很傻才對。結果我一去看,唉,就是連基本課程原理都還不行的東西,誤人子弟也不過如此而已。

單單是研究食材原料,就得花上不少時間,比如香草,從人工香草粉、天然香草萃取精、大溪地香草和馬達加斯加香草的差別,這一關玩到透,沒有花數萬台幣是做不到的,材料買起來要多少錢?哪個師傅願意教?或者是巧克力,把幾個大牌子好好弄通到一定程度,又是好幾萬台幣了。你看,還沒開始做到冰淇淋就已經十幾萬元不見了,給我百萬學費要我去教,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呀,一般學生付得出來嗎?

再來就是日復一日的重複作業內容,搬材料、打掃、洗工具、煮製、冷凍、分裝、運送,做冰淇淋一點浪漫幸福感都沒有,只有辛苦勞動是真的。而所謂美味卻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和凝結,來學的人哪知道前人打底的艱辛。

透過製作研究,我知道冰淇淋和雪酪的巨大差別,不是前人告訴我的,而是艱苦過程告訴我的。許多資料,都不如最後的實際演練,但是也是要有前面的讀書累積,到最後驗證而已。我沒有明確的師父,沒有人可以教我,只好自己摸索,一點一點的積蓄技術經驗。或者說我很笨,沒有師父願意收我(笑)。

我現在可以體會那種這一代無法完成的心願和理想,得交給下一代繼續接棒完成的感覺,有很多現實的事,逼得我難以再這一代做到,得給我兒女或是徒弟去做到,可惜我還沒能有一子半女,更沒有收徒弟學生,心情的鬱悶可想而知。

現在因為其他工作讓我做冰淇淋的時間減得很少,甚至兩個月沒做動手了,對一個冰淇淋師傅來說,這是最大打擊一種,心裡的恐慌日與劇增,老是覺得不對勁。真是不好的感覺,很想趕快重拾裝備,做冰淇淋,至少自己可以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215441

 回應文章

連先生
誠心想當徒弟
2012/11/17 14:23
我最近想賣冰淇淋,但是一直研究不出來,可以教教嗎?

陳先生
冰淇淋學徒
2010/08/18 22:14

主席:

請問開班授課了嗎?我很想學ㄝ,每次看到小孩吃冰淇淋發出來的笑聲,我就覺的很快樂~

所以請主席發發慈悲 給我圓夢的機會啦~ 謝啦


訪客
做冰的心酸
2009/05/10 15:23

TO:主席

最近我也開始有研究~真的如主席所說~需要很多很多的金錢

不過土法鍊鋼真的花費我很多時間~歷時一年很多東西還是摸不著

不知道還得花費多少~

台灣也沒有這類的教學管道~有緣還真希望跟您請教~吃到您美味的產品!

信箱:alex123999@yahoo.com.tw有需要再聯絡了~祝您順利!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5-11 18:25 回覆:
恩恩,如回信。

眾卿平身
我也想當徒弟.............
2009/05/01 09:06

我一直想學製作冰淇淋方法 苦無門路(網路上教的略嫌粗糙簡單)

我願意繳費學習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5-11 18:25 回覆:
恩,辛苦了。

我以後找個時間和機會,開門課好了。畢竟得先學會入門,才有機會挑戰高階製程。

ss1231235
我要當徒弟...
2009/03/11 18:10

我倒是很想當徒弟 = =

畢竟台灣對冰淇淋的資源嚴重不足...

連個好的作法都找不到幾種 自己摸索實在需要太大量的金錢時間與勞力...

我很樂意幫你提貨 打掃 洗器具...(只要能看到主席做冰淇淋就好=ˇ=)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14 17:44 回覆:
呵,看以後有沒緣份了。

其實很多做法或製程,摸索下出現的,有時反而沒經過既定概念影響,得出了獨特甚至是推翻前人成就的做法,也未必不好。土法練鋼閉門造車,也許可以發展出新方法,冰淇淋研發的初期階段,幾百年來就是重複這個過程,然後在從其中萌發新的綠芽。很有意思的,如果標準制程不再是制式,每個世代的冰師父都要留下當代自己的獨創方式或是口味,這就會便成了一代一菓的傳統,而代代創新就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