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三大精典甜點店的姿生堂和虎屋果寮
2008/07/14 16:11:12瀏覽1694|回應0|推薦17

日本三大精典甜點店的姿生堂和虎屋果寮

我個人列了日本三大甜點店,倒不是說一定就是最頂尖的三家,而是名氣和特性上如此表列而已。

之前的皮耶˙馬爾科里尼巧克力店就不再多說。

這次講姿生堂和虎屋果寮。

姿生堂大家都以為只是化妝品名牌,不過姿生堂可是有甜點店的喔,而且開在銀座最熱鬧的路上,那可貴了,也顯示姿生堂在日本的地位與實力。

我挺喜歡姿生堂的甜點店,開在三樓,電梯操作按鈕很有意思。重點是一進去都是看到貴婦下午茶團和有錢男人帶女生在泡。很明顯的不是一般平民百姓,這是個貴族或是有前人喜歡來的地方。

正統英式下午茶方式,這我倒是沒意見,像我這種窮光蛋的甜點瘋子,服務人員還是毫無差別的給我仔細接待,很是貼心。

其他客人不是成雙成對就是那種教養很好的貴婦人,穿高級和服的貴婦很多,年輕到老的都有,我隔壁桌就是一對可能是很有錢的中年有型男人和情婦的樣子的女人,我是裝聽不懂日文,靜靜的聽,以免意外。

我點了水果巴巴露組合的下午茶,所謂巴巴露,就是一種奶凍很像奶酪但是更堅實一點的冰品,溫度也更低。輔以一球草莓雪酪,草莓醬汁和水果等,很看好的。茶也不錯,有茶海功能的茶壺和回沖用加熱中的熱水壺,過濾的茶網,難得悠閒似的吃下午茶甜點。

不過,我不是享受的貴婦,而是來探究的業者。拍照試吃寫筆記,還裝的一個死觀光客的樣子,想必那些有錢貴婦如果知道,大概會認為我這種穢多是來亂的。

氣氛只是外表,重點還是好吃的甜點。這款水果巴巴露搭草莓雪酪佐草莓醬汁,恩,算是新作品,不過不怎麼突出,可是頗為平衡。水果類組合,自然酸味就很棒,草莓雪酪就是新鮮富有酸味,巴巴露的水果比較甜口,醬汁真是棒,酸甜適口帶出巴巴露和草莓雪酪的精彩。

但是平凡了點是其缺陷,平衡不失華麗,是老牌大店的特徵。姿生堂的香草冰淇淋是日本一絕,也是全日本各家名店的指標。這款冰淇淋以真材實料的香草煉製,沒有任何華麗做法,而是硬本事真工夫真料實料製作而已,沒啥花招,卻把許多店給比下去。要做得比這姿生堂的香草冰好,只有更高的技術和更好材料運用,以及更硬的本事。皮耶˙馬爾科里尼的香草冰淇淋,以更佳的配方組合以解釋方式所造愁的絲綢質感,可以超前姿生堂,不過昂貴的價格可吃不了太多。

姿生堂香草冰淇淋只是靜靜的當指標,讓後人可以以超前為目的,卻實在不容易。我之前吃過後,就是以此為目標,必須除了好吃,還要在工藝體系與生產效率上來超前,呵,香草的成本可不小,做工又繁複,產量少不小心就賣完了。當我完成足以超前姿生堂的香草冰淇淋,那種興奮大概是作師傅的人才會理解的了。

昨天的和貓兒主播、娜塔莎在可可府的巧聚與試冰會(下次寫),我只是提了一下,因為香草不是主角,所以倒是沒細講。不過,AMEDEI巧克力冰淇淋的優缺點,講了不少,只是我認為實在意猶未盡,一方面AMEDEI巧克力冰淇淋沒有完全和法芙娜完全融合(果然使用標準配方亦無法標準化,根據綜合當天所有人說法,還是得替AMEDEI巧克力冰淇淋開發特定的配方與製程,不然AMEDEI巧克力冰淇淋過細與獨特個性,實在難以與其他巧克力材料搭配,將面臨商業運轉時的困擾),另一方面我本來想談香草在巧克力裡的運用。

吃完了姿生堂後,我很傷腦筋的站在虎屋果寮門口,想要不要進去?因為一方面已經吃了姿生堂下午茶,挺飽也達到目的了,一方面卻想到這家名店去看看(沒進去過),看名氣與真工夫之間是否符合(踢館!?)。本來已經想放棄走了幾步路,還是回頭進去了。

點了冰葛粉條配獨家黑糖醬,很簡單吧?配碗抹茶,純日式又不是那種華麗的和果子,這有啥特別的?

是不怎特別,可是那葛粉條可就不一樣了。

我在試的是最傳統最基本的東西,如同中華料理中的蛋炒飯和高湯,這東西最簡單也最不簡單。吃過最好吃的葛粉條,怎麼會再喜歡吃其他的呢?畢竟吉野山上很不容易去,銀座簡單多了也常去,就試試這款讓我魂牽夢繫的純樸美味。後來在其他地方吃到,都無法給我相同的感動,甚至我覺得我自己做來吃就好了,也沒那麼難,買回乾燥葛粉條,我自己做的糖漿也好吃得要命,不必大費周章馬上就可以自己弄來吃(做師傅的特權,我老婆的特權就是茶來伸手,冰來張口)。

所以呢,大名鼎鼎的虎屋果寮我真的想試個味,看看這以羊羹馳名全球的天下名店到了什麼程度?

點了套餐,就是加一碗抹茶而已拉,我是很愛喝抹茶的,一抹綠色茶水,道盡了京都色彩,我喜歡。純和風或是京都風,加上免費的麥茶,很棒的。

葛粉條挺慢上的,我期待已久。先試試糖漿,嗚~還不錯哩,甘醇無雜味,細節的延伸也很好,不愧是天下名店。可葛粉條沒那麼透明,可是很厚實,重量感很大。不多說,挑起一條,搵入瓊漿之中,包裹了糖漿的葛粉條,可否再給我一次感動?

答案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天下名店還是名店,這麼簡單的口味,仍然傳達了名店的工夫,遠超過其他鳥店,銀座虎屋何以知名日本,還是有其厲害之處。雖然仍無法帶給我十足時的感動,但也過半了,真不錯。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葛粉條,只是清涼清香道幾乎沒有味道的東西,可是口感QQ彈牙又滑順,絕不是台灣米苔目可以比擬,自成一味的系統,只需要優質黑糖將就可以讓你上天堂。我在吉野山體驗過接近神明的領域,自此成為葛粉愛好者。

虎屋的葛粉,其優質仍可一部份的帶給我感動,清爽宜人,加上糖漿,這糖漿要注意,仔細看,我吃種碗葛粉條,糖漿依然清純見底毫沒有混濁,這真的很好。我自己做糖漿,在台灣的好處是糖漿用很便宜的原料就可以做得很好吃,日本則把糖當作聖品,因為幾乎不產蔗糖,只好進口再製作,再舊時代可是昂貴的東西,所以發展了很複雜的製糖工藝,其中之一就是三盆糖。

三盆糖換句話說就是高細度的加工紅糖,各家或是個地製法會造成細節的不同,很不錯。不過我覺得是沒必要的複雜工法,花費成本太高而效果有限。不過,葛粉糖漿例外!無論是吉野山或是虎屋,糖漿都很頂尖,不容易做出來。我自己常做,加溫練煮程序可是累死人。

總而言之,虎屋菓寮的冰葛粉條一定要去吃,推薦。

這回總是把三大名店給吃過了,了卻一樁小心願,也苦了我的荷包,勒緊肚皮捱過晚餐(沒錢吃了),不過也吃甜飽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