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哈,終於昨天晚上把AMEDEI的諾雅爾巧克力冰淇淋和雪酪同時搞定,還真是不容易
2008/06/25 12:32:56瀏覽891|回應1|推薦5
哈哈,終於昨天晚上把AMEDEI的諾雅爾巧克力冰淇淋和雪酪同時搞定,還真是不容易。

  雪酪和冰淇淋是兩個完全不同特性的冰品,一個爽口一個綿密,一個無奶油配方,一個飽含乳脂。台灣人一般喜歡冰淇淋的多,喜歡雪酪的少,使得台灣的冰品市場技術缺乏進展。AMEDEI巧克力雪酪和巧克力冰淇淋呈現完全不同特性和顏色,不過,因為添加了法芙娜的可可粉,居然也同時表現出法芙娜巧克力雄渾飽滿的特徵。

  雪酪冰以水替代鮮奶,比較接近冰沙感,不要以為這樣成本便宜,水比牛奶是俗多了,可是缺乏乳脂肪,難以成形,如果配方抓不準,製程不夠精確,那很容易失敗,換句話說,就是工錢會貴很多。可是,這款愛蜜蒂諾雅爾巧克力雪酪,剛完成時,黑不攏咚,沈沈的顏色,一出來還讓我很擔心會不會失敗,結果,還不錯哩,有了法芙娜強悍飽和基底的襯托,愛蜜蒂細緻清滑的特性就更容易跑出來,而且奇特有的酸味沒有消失,反而更明顯,真是好吃。

  冰淇淋則因有鮮奶與鮮奶油成份,乳脂肪讓冰淇淋更感到溫順綿密,呈現與雪酪那種直接衝擊完全不同感受。我想這兩種表現,可做不同搭配,應該巧克力迷都會喜歡吧?我之前做出的比較接近牛奶巧克力,適合一般台灣人口味,小朋友尤其愛吃。可是這次我想把我自己吃的比例複製給那幾位特定巧迷,感受一下重巧克力的迷人之處。

  當然啦,我自己吃的巧克力冰,不一定人家喜歡,某個程度來說,那是個失衡的配方,巧克力比例高到在鍋裡煮是不會流動的,大致已經跟巧克力醬差不多。融開的話,加熱就是毫不折扣的超營養熱巧克力。

  我是不知道人家喜不喜歡這種配方模式,我自己巧克力吃得很重,一般的牛奶巧克力冰淇淋對我來說是沒味道的,可是多數巧迷應該可以接受才對。和銀座的馬爾科里尼巧克力店的巧克力冰相比,原料還是不同,還好 AMEDEI和法芙娜的合體,不至於遜色太多,是馬爾科里尼原料等級太高了,倒不是我工夫不夠。但是味道還是呈現不同方向,希望巧迷可以喜歡。

 AMEDEI奇雅歐巧克力大概這一兩天也會動手做起來,這東西更驚人,算是AMEDEI的旗艦級產品了,我在吃單片包裝時就覺得很讚了,但是因為太貴,我是沒有敢亂做,等諾雅爾作好後再動手弄奇雅歐,畢竟要價是法芙娜快五倍價格的成本,失誤的話,損失可大了。

 實驗上,諾雅爾算成功了,那麼我在更換一些更高等級的其他配料,理論上會更優秀,像是添加一些香草糖漿替代我原先配方的糖漿,可以讓香氣更高級些。不過因為也沒真的和奇雅歐交手,這回要動手還真不好輕鬆做。

 今天很忙,那就明天晚上來製作了,72小時候勝負就可以分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1987545

 回應文章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這次能成功囉!
2008/06/26 10:31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呢...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06-26 14:43 回覆:
歡迎貓兒主播光臨

東西只剩奇雅歐還沒完成了,今天晚上應該會開始做,完成品在七十二小時候起出,屆時請您指教了,而回凍部份我今天回家就會檢驗,第一階段這才算完成。等把奇雅歐收尾完,最快本週可以交件給您和幾位巧迷驗收。

只是還不知道能不能撐得過最嚴格的階段---回凍和解凍過程,如果最後回溫程序無法讓美味復原,那就是失敗作了,而且失敗在最後階段才能被驗證。

其實,這就是手工冰淇淋最麻煩的地方,做好了,還不知是否通過考驗,得在最後階段才一翻兩瞪眼,天堂和地獄最後一刻才分曉。

只是馬上做出來好吃,那是已經很簡單,剛作好時真是好吃,可是要給全國冰淇淋愛好者都能吃到,那就要零下三四十度,回凍硬化,然後通過冷凍宅急便運送,到購買者家中,回溫到食用溫度,從硬邦邦冰塊,回復成軟棉的冰淇淋,還要保有完整口感,而不會冰晶化組織變成油水分離的爛冰塊,這段製程技術要穩定可麻煩了,還要天然材料不用人工化合物(外頭看得到的品牌大多有使用人工化合物否則無法便宜又穩定),就更複雜了,這段技術開發比如何做到好吃還難很多,這也就是許多好吃義式冰淇淋無法盒裝賣全國的原因。

試試看了本週末東西揭曉,現階段台灣最高級的巧克力冰琪淋是否問世,就看這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