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縱貫中國三萬里 白山黑水走單騎-1
2008/01/03 07:32:42瀏覽12396|回應5|推薦30

縱貫中國三萬里路線圖,北京之後是另外一個故事

廣惠高速公路上的日出

河惠高速上的塞車

贛粵高速穿山越嶺進入江西

下昌九高速,到達廬山

美麗的廬林湖

往廬山植物園的山路上

小尼姑在山崖邊思考甚麼人生問題

廬山美廬別墅

廬山如琴湖

廬山風光

廬山往九江的廬山大道旁的美麗建築

過泊水湖收費站進入九江市區

下九江長江大橋進入湖北省境

長白山上的好兒郎,吃苦耐勞不怕冰霜
伐木採蔘墾大荒,呀嘛老山林內打獵忙呀嘛哼唉嘿喲

長白山的東鄰藏猛虎,長白山的北邊有惡狼

風吹草低馳戰馬,萬眾一心鎗上膛

掃除妖孽重建家邦,掃除妖孽重建家邦
…..

記得好像是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是中視一部電視連續劇「長白山上」的主題曲,費玉青嘹亮高亢的聲音,將這同名曲唱得豪邁激昂,令人熱血賁張;至今難以忘懷,仍隨時可朗朗上口。

也就在那個時候,幼小的心靈,埋下一顆無限渴望親炙白山黑水的念頭。希望有朝一日,能到那遙遠的地方,去瞧瞧那一塊同樣屬於華夏子民的土地,那裏的土地聽說都是黑色的,那裏的野山蔘聽說能起死回生,那裏的山林聽說遮蔽天日,那裏的山頭聽說四時皚皚白雪……..

在海峽對岸,那塊屬於世世代代中國人的土地上,不管認知是美麗的秋海棠葉,還是高傲遺世的雄雞,都是充滿憧憬或陌生的地方。很幸運的,決心加上機緣,使得我與越野車走過三江五嶽,走過大漠南北,特別是對台灣旅人極為陌生的大西北與大西南地區,我也獨駛越野車,將那裏獨有的民族特色和迷人的大西部風光,收納入我旅人的部落格與相簿內。

在過去的七年中,無論走在西藏或新疆的道路上,內心裏始終都一直隱隱期待著未竟的東北之行。在我看來,無論是那原始森林的興安嶺,遙遠的漠河北極還是黑龍江、烏蘇里江、鴨綠江,總之在這白山黑水間許多個名詞的本身,就意味著是一個個絕佳的風景。或許就是這些模糊不清、迷離虛幻的一個個名字,在吸引著我,或許簡單地只是因為那塊土地上,有著太多太多離奇的傳說,讓我著迷,讓我嚮往…….

一直到今天,2007116,才終於踏上了去往草原、去往森林、去往高山,向北再向東的自駕車旅行之路。

D1-7(11/6-12)東莞-廬山-揚州-煙台-大連

這趟旅程,與以往最大的不同,不是從暫住地揚州或東莞出發;而是專程從台灣飛抵香港,轉搭快船進入大陸的模式。因為大陸的事業與工作,都已暫告結束,留下的就只是那寄放工廠內的越野車;之所以還未處理掉,就是為了準備這趟東北行,仍須借助牠的腳力才得完成。

從桃園中正機場出發,飛往香港的這條航線,那麼多年來,不知來來去去多少趟了,消耗在這交通行程上的時間與金錢也不知凡幾;不管在飛機上,在船上,一眼就可以看出那些揹著簡單行李,臉色冷漠淡然的是日夜奔波這條線路上的台商或台幹,也可以看到拉著大包小包,攜家帶眷滿臉歡愉的觀光客。同台飛機或船上,有人為生命在拼搏,有人在享受生命在謳歌.......,我呢?曾經拼搏的生命,如今是否開始享受生命?

記得初次進入大陸,在過皇崗口岸時,拎著大包小包上下二次車,過二次海關,那種狼狽及心酸至今難忘;當時心裡想,同樣炎黃世冑,為甚麼進出都得帶著美金、台幣、港幣、人民幣.........?中國人何苦為難中國人?這樣的情景、這樣的想法,不單是我如此,而是無數奔波這條路上過往台商與遊人共同的疑惑。雖然政治的理由很複雜,但人民卻無力辯說,只因生活得繼續過下去........

記得那時廣深高速剛通車不久,路上很少車輛,人人都說是香港人錯誤的投資。如今呢?廣深高速日夜塞車,原本的107國道改成236省道,另闢一條新國道走大嶺山到東莞進廣州;還有就是深莞高速的通車,常虎高速的通車,蛛網狀的高速公路網將珠江三角洲拱成世界的大工廠

東莞呢?從珠江畔的沼澤之地,如今一躍為地級大市,百分之九十是外來人口,主要投資者包含了台灣人和香港人,來自內地各省的工作人口,擁擠在各個村鎮城市,活絡了基礎工業,創造了就業機會,也成就了深圳、東莞的繁華。而原本務農的當地人,在出租工廠土地後,村村建起高聳的圍牆,戶戶三層洋樓別墅,家家進口轎車出入,這已不是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是天下富賈啊!

在長安鎮的工廠內,和執事股東們開過會後,自然是會餐及KTV。走在熱鬧大街上,一個原本千人的小鎮,如今棟棟摩天大樓接踵拔地而起,沃爾瑪進出人潮大包小包,家家餐廳都是擁擠的食客,來自內地各省的名食,如東北餃子館、湘菜館是這二年較流行的,還有滿街的髮廊、足底按摩都門庭若市,好龐大的消費市場啊!

第二天一早天未亮,在街上用過一碗福建沙縣乾拌麵(2元)及餛飩(2元)後,即行上路。從廣深高速長安立交上,於虎門前轉常虎高速,高速公路已修好路段盡頭接255省道與120省道,於惠州市的博羅再上廣惠高速,然後於小金口互通立交接惠河高速與粵贛高速。沿途除了部分路段整修路面外,一路暢行,約於傍晚六時到達世界遺產-廬山。這段路程共約1200km,車程近13個小時。

會有這樣的安排,完全是要給自己一個償還,給自己一個徹底休閒的機會。在廬山的二天三夜裡,不看景,就是住在那,享受深秋廬山的寧靜與風采(有關廬山的風景,詳見(在中國最美麗的鄉間行走)一文)。廬山是避暑勝地,深秋時節,遊客稀少,雖然空氣有點冷冽,但更多的是清新與舒適,旅遊多年,至此才算是真正開始享受度假樂趣,而不單只是一路追尋與奔馳。

離開廬山已是十一日早上,走廬山北環線下山,進入九江市區,上九江長江大橋,過橋進入湖北省境;接黃小高速,於黃梅轉黃黃高速後,在宿松接合宿高速進入安徽省界。自此一路順暢,間或有整修路面或車多擁擠,但皆不影響車速。下午一時許到達合肥市繞城高速,轉合寧高速至南京。

從安徽經過南京往揚州去的道路,我始終搞不清楚,因為高速公路在南京市區外圍接上繞城高速,如果走南繞城從長江二橋接寧通高速,比較不容易出錯,但這樣多繞了一大圈,增加過路與過橋費。我是計畫合寧高速到浦口區,不過江接1號國道,於六合接上寧通高速,也就因於此,在江北浦口與雍庄間多次迷路,必須不斷問路才能上路,看樣子我是沒有機會再搞通這段路了,只能希望南京北繞城高速儘快完成。

到達揚州約下午五時左右,在揚州我住了四年多的時間,自然識途老馬,很快到達預定的酒店。這趟安排路過揚州,完全是想再看它一眼,因為這裡我曾付出經商的第一次,有成功有失敗,當然還有很多老朋友,雖然隨時光消逝日漸離散,但總是回憶之地;當然,世態炎涼或不勝稀噓之處也所在多有,但總歸回來過!(揚州的介紹詳見(江南蘇北走一回)))

離開揚州走京滬高速接寧連高速,於連雲港灌雲北互通立交接同三高速,經日照、膠州,於萊西接濰煙高速,於下午四時左右到達煙台市,總車程約八百公里(山東的介紹詳見齊魯大地五千里)。晚上九點半煙台開往大連的銀河公主號滾裝船,連車帶人要600元,還只是坐位,並不便宜。

背景音樂-家在東北-龐龍 

更多相片請點閱(從東莞到大連間風光)

白山黑水走單其路線圖

合寧高速吳庄收費站

合寧高速上違規騎上高速路的摩托車

在南京市區迷路

這樣的街景,與印象中美麗的南京市區實在不能結合

揚州市的國際珠寶成

揚州市文昌中路上的唐代古塔

揚州市四季園小區的落日

寧連高速淮安休息區的周恩來故鄉碑

寧連高速旁的意楊樹黃了

越野車在夜色中等待登船

大連港外的日出

越野車在船艙內

等待登岸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放入購物車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5058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1/11 11:56

广深高速是胡应湘牵头盖的

司马迁没听过有走遍中国啊。倒是徐霞客就听过


zhuzhu(zhuzhu) 於 2008-01-11 12:36 回覆:

感謝您的指正,以往台商在一起聊天時,都說廣深高速是李嘉誠修建的,經您的指正後,特別去查了資料,廣深高速是香港合和實業投資興建,該公司負責人之一胡應湘,學到了,感謝

至於誰走遍中國並不重要,中國那麼大,誰又敢說走遍中國,其實是一種自許與鞭策,向著走遍中國這條道路前進.......

感謝回應,有空請常來坐ㄡ


愛好者
太酷了,簽名移到右下角了。
2008/01/06 23:11
啪!啪!啪!
zhuzhu(zhuzhu) 於 2008-01-08 10:57 回覆:
應觀眾要求,感謝

雙羊
:D
2008/01/04 17:49
給 zhuzhu,

我那麼說是稱讚啦,就像司馬遷一樣走遍中國寫下史記一般,非常厲害!
而且最佩服你的是文章標題就像兩行對仗的詩,太美了!

我想給的建議只有在版面閱讀上,我個人覺得黑色背景跟鮮豔的橘字看了有點吃力,雖然如此,你的文采華美,按時序一一鋪陳,是我一來再來的原因囉。

:-)
zhuzhu(zhuzhu) 於 2008-01-05 17:14 回覆:

感謝您的讚譽,真摯的。

很多朋友警告我勿用黑底,實在遊記文字固然重要,但更多的瀏覽是看像片,我的像片多是隨走隨拍,有黑色襯底,顯得亮麗,較有可看性。

權衡之下,只能對很多朋友抱歉了,至於像片簽名我已更改,打開大門,歡迎朋友自行取用......

謝謝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8/01/04 11:37
將相片簽名,移至下方角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zhuzhu(zhuzhu) 於 2008-01-05 17:10 回覆:
應觀眾要求,以饗讀者,謝謝回應

雙羊
厲害!
2008/01/03 15:26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好佩服你 orz
真希望將來有一天我也可以自駕車遊中國,
看你的遊記很像史官記錄中國之旅啊。

另祝新年快樂!
zhuzhu(zhuzhu) 於 2008-01-03 15:41 回覆:

感謝回應,史官記錄通常比較枯燥,這是我的文章缺點,但為了詳實記載,抒情難免不夠,不過卻是我的生命記錄,謝謝

也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