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世貿中心、911國家紀念公園與消防隊紀念碑-34
2020/02/20 14:18:25瀏覽1368|回應0|推薦8

來到這個景點有點意外,因為行程表根本沒有這個行程;原因大概是曼哈頓下城街道狹小,旅遊巴士上下客人很不方便。司機將車停在North End Ave,領隊帶著我們走Vesey St,遠遠就看到世界貿易中心第一號樓及相關大樓的天際線;對第一次來紐約的我們而言,沒啥好多說的,就是瘋狂的搶拍。雖然天候不佳,雲層很低,霧霾很重,世貿中心的上半截都躲藏在雲霧之中,但仍削減不了我們好奇的興奮;特別是穿越West St時,在大街上就擺起身段自拍留念,嚇得領隊髒話都出口了;至此終於得到海峽二岸一家人,同血緣、同想法、同行為的事實證明。

911襲擊事件,雖然距離現在快20年了,但當年觸目心驚的景像,大概人人都深入腦海之中,永生難以忘懷。所以雖然沒有這個行程,但領隊還是以贈送景點的熱心為大家介紹;但因時間很緊迫,領隊的介紹大概客人都置若恍聞,實在這個景點太有意義,拍照都來不及。這個由建築師邁克·阿拉德和園林設計師彼得·沃克所設計的《倒映虛空》,是由人工瀑布傾瀉到兩個1英畝(4,000-平方公尺)的水池,占據雙塔之前的位置,象徵著襲擊奪走的生命、留下的虛空,以及美國人被掏空的心。

瀑布旨在吸收城市噪音,使得該地成為沉思的聖地。園林設計師彼得·沃克在紀念館四周種了許多白櫟樹,約有400棵北美楓香樹和二色櫟樹種在廣場其餘的6英畝(24,000平方公尺)土地上,增強了自然的倒映效果。2,983名遇難者的姓名被刻在76個銅盤,鑲嵌在紀念池的女兒牆上:包括在九一一襲擊中遇難的2,977人和1993年世貿中心爆炸案遇難的6人。姓名根據算法,依照社會關係排列,如遇襲時間、所屬公司或組織(在世貿或五角大樓上班)以及應1,200家人請求而定。

北池四周印刻的是北塔(一號塔)員工和訪客、美國航空11號班機(撞入北塔)的旅客和機組人員、1993年世貿爆炸案中的員工和訪客。南池四周印刻的是南塔(二號塔)員工和訪客、聯合航空175號班機(撞入南塔)的旅客和機組人員、雙塔周邊的員工、訪客和看客、救援過程中遇難的現場急救員、聯合航空93號班機(跌在賓州)和美國航空77號班機(撞入五角大樓)的旅客和機組人員以及五角大樓員工。公司名稱沒有納入,但公司員工和訪客都列在一起。四架航班旅客依照航班班次排列,急救人員則依單位排列。「圍繞你愛人姓名的是他們的鄰座、同事、生活伴侶,最可能的是和他們最後在一起的人。」

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簡稱世貿中心、紐約世貿、WTC)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下城的建築群,由6座大樓組成,業主為紐新港務局。自197344日啟用以來,兩棟雙塔即成為紐約著名地標之一,這兩座分別稱作「北塔」和「南塔」的高樓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超過了同在曼哈頓的帝國大廈。2001年的九一一襲擊事件導致大部分建築受到全毀到結構受損不等的重創。目前它在重建中,計劃新建5座摩天大樓、以及一座受害者紀念館。至201411月為止,一號大樓、四號大樓及七號大樓已重建完成,其它三座計劃於2020年前完成,其中一號大樓為新的主建築,而六號大樓不重建。

原來的建築群的兩座110層、樓高417415公尺大樓使用的是管狀結構設計。為了獲得項目的批准,紐新港務局接管了哈德遜與曼哈頓鐵路成為紐新航港局過哈德遜河捷運(PATH)。196685日項目開工。在一號大樓(北塔)於1972年完工,二號大樓(南塔)於19737月完工。建造地基挖掘出來的大量泥土後來用來填海建造了曼哈頓下城西側的砲台公園城。建築的總投資為四億美元。世界貿易中心作為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樓的頭銜並沒有維持很久,很快就被芝加哥的威利斯大廈取而代之,但仍然是紐約最高的建築。

整個建築群位於紐約內市金融區的中心,含有124萬平方米的辦公面積。在一號大樓(北塔)第106107層上有世界之窗餐廳。在二號大樓(南塔)的第107層則有觀景台。這兩座最高樓合稱為「世貿雙子星大樓」。建築群的其它建築包括世貿中心萬豪大酒店、四號、五號和六號。其中六號樓是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的辦公樓。所有這些建築都是在1975年至1981年間建造的。最後建成的7號樓是1985年完工的。1976年拍攝的《金剛》中有些場景含有世界貿易中心。197487日上午,鋼索人菲利普·珀蒂(Philippe Petit)在此表演高空走鋼索一舉成名。1975213日世界貿易中心發生火災。1993226日世界貿易中心被炸。1998年港口事務管理局決定私有化世界貿易中心,把它租給私有企業管理。20017月拉里·希爾弗斯坦成為世界貿易中心的租借人。

9/11委員會官方報告稱2001911日晨,在一次有組織的恐怖襲擊事件中,基地組織成員劫持兩架波音767分別撞入世界貿易中心的南北兩棟大樓。在燃燒56分鐘後二號大樓(南塔)倒塌。半小時後一號大樓(北塔)也倒塌。這次襲擊共造成2996人死亡。(部分人並不認同9/11委員會的報告)

當日後來7號樓也倒塌,其它樓雖然沒有倒塌但是由於創傷嚴重,無法修理而被拆除。世界貿易中心原址的清理和拆除工作持續了八個月。原址上重建的第一座樓是7號樓,於20065月啟用。 具有公益性質的曼哈頓下城發展公司於200111月成立,監督重建過程,組織投標選擇建築和紀念館的設計。丹尼爾·里伯斯金設計的「紀念之基」(Memory Foundations)被選為基本方案,其中包括一座541米高的新一號樓、三座沿教堂街的辦公樓、以及麥可·艾拉德設計的紀念館。

9·11」恐怖襲擊事件是20019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蓋達組織承認其發動此次襲擊;當天早晨,19名蓋達組織恐怖分子劫持4架民航客機。劫持者故意使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造成飛機上的所有人和在建築物中許多人死亡;兩座建築均在兩小時內倒塌,並導致臨近的其他建築被摧毀或損壞。另外劫機者亦迫使第3架飛機撞向位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的五角大廈,此一襲擊地點臨近華盛頓特區。在劫機者控制第4架飛機飛向華盛頓特區後,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試圖奪回飛機控制權。最終第4架飛機於賓夕法尼亞州桑莫塞郡的鄉村尚克斯維爾附近墜毀。4架飛機上均無人生還。

世貿現場中,包含劫機者在內,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或失蹤。絕大多數的傷亡者為平民,其中有87個不同國家的公民。另外根據驗屍官確認,至少有1人因暴露於世貿中心倒塌時的煙塵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死亡。作為對這次襲擊的回應,美國發動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以消滅藏匿蓋達組織恐怖分子的塔利班,並通過《美國愛國者法案》;其他國家也加強反恐立法,並擴大執法權。美國一些證券交易所在襲擊發生後的當週內都處於關閉狀態,股市在重新開始股票交易後曾經急挫,尤其是航空和保險相關類別的股票。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辦公場所在這次襲擊中被摧毀,連同損失的技術人才的生命與家庭社會負擔,為曼哈頓下城經濟乃至於美國經濟帶來嚴重破壞。

而五角大廈的損毀部分在1年內清理並修復完畢,在其西南面建造五角大廈罹難者紀念園。2006年一幢新辦公樓於世界貿易中心七期原址完工。世界貿易中心一期也在原址重建,重建大樓原名為「自由塔」,高1,776英呎(541公尺),2009年改稱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2014年完工,成為美國第一高樓,原本在2007年至2012年還將建造另外3座大樓,但最終因故延期。

這次事件是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以大型潛艇搭載的水上飛機和「氣球炸彈」空襲美國後,美國本土首次遭受來自空中的襲擊,也是繼珍珠港事件後,外國勢力首次對美國領土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九一一事件中死亡或失蹤的總人數至少有2,996人,較珍珠港事件中的2,403人多593人。

911紀念公園走到紐約消防隊紀念碑 (FDNY memorial) ,也就三五分鐘的時間,這座紀念碑建於「FDNY Ten House」,就位在 911 國家紀念博物館的對街。消防隊成立於 1865 年,而這所消防局則建於 1979 年。在 911 事件之中,這個消防隊裡還有五位當地消防隊員不幸喪生。這座紀念碑就是用於表彰紐約市消防部門,紀念因公殉職的消防隊員。這座消防局在 911 事件中發揮了重要的救援作用。

FDNY Ten House外牆上有一面寬闊的青銅淺浮雕,這件作品長 56 英尺(17 公尺)、高 6 英尺(2 公尺),內容描繪了 911 的悲慘事件,以及世界貿易中心遭到破壞的景象。仔細觀看畫面中所描繪的場景:燃燒的大樓,以及加入救災行列的救援團隊。淺浮雕作品的下方,鐫刻了在 911 當天喪生的 343 名消防隊員的名字,一旁則寫著這段文字:「獻給那些不幸倒下與繼續前行的人。讓我們永誌不忘 (Dedicated to those who fell and those who carry on. May we never forget.)」。紀念碑旁還有一面牌匾,用於向慷慨捐助的 Holland and Knight 律師事務所致謝。這家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員工,便是在 911 這天不幸喪生的義勇消防員。

參觀 911 國家紀念博物館與公園中,能親身體會到 2001 年災難性的這一日的悲慘事件,當時美國遭受攻擊,並且持續對全球事件造成影響。這是一個全球的災難,參觀時,請務必保持沉痛悲戚之心境,切勿在此有嬉笑不莊重之行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77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