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遊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縮寫為MIT)-30
2020/02/18 09:11:38瀏覽964|回應0|推薦15

一直認為,能去讀哈佛大學的學生,大概非學神、學霸讀不起;但去讀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更直覺裡的認知,大概都是天才,都是怪胎(好像好萊塢電影中都是如此描述)。在參觀哈佛大學之後,繼續前往同在劍橋市的麻省理工學院參觀;二校距離並不遠,就在查爾斯河畔,來時走麻薩諸塞大道,就曾經走過這裏。

旅遊巴士在一棟大樓前的公車候車亭停下,導遊帶我們從這棟大樓入口進入,當時心中狐疑這就是享譽全球的麻省理工學院校門?趕快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這裡是麻薩諸塞大道(雙線道)77號的7號大廳,被普遍認為是學校的入口,而其後無盡長廊則是進入整座校園的主要通道。

就像台灣的每所大學一樣,大樓通道都是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看其外表,手中拿著書,想當然是以學生為多(就如我們那年代的大學生,手中一定拿著幾本洋文書,走在校園不小心與帥哥(美女)對撞,洋文書掉滿地....,於是瓊瑤小說裡轟轟烈烈、要死要活的愛情故事就應運而生),就不知有多少是如我們一般的觀光客?那些是不食人間煙火如好萊塢電影中描述的怪胎天才?是否與我錯肩而過?

無盡長廊走到一半,是十號大樓的出入口,此地很多學生在此活動;從這裡右轉出十號大樓,就是一片大草坪,順著草坪往前走,就到車來人往的大街,可以看到查爾斯河的夜景。站在大草坪回頭看,是燈火輝煌的十號大樓及參照萬神廟風格建造,內含巴克工程學圖書館的大圓頂。輝映著白色光芒的大圓頂,在漆黑的校園中,非常的顯眼。大圓頂面向每年畢業典禮的舉辦地地-基利安閣。

麻省理工學院是世界頂尖私立研究型大學,以頂尖的工程學和計算機科學而著名,擁有林肯實驗室和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學院坐落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有世界理工大學之最的美譽。麻薩諸塞州位於美國東北,在中文裡通常簡稱「麻州」或「麻省」;而麻省理工學院的譯名自清朝時期就出現了,被後人沿用至今。「波士頓理工」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非正式別稱。

麻省理工學院由威廉·巴頓·羅傑斯創立。羅傑斯是19世紀著名的美國自然科學家,1853年,他前往波士頓,致力於創建科學技術教育的公共機構。他希望能夠創建一個自由的學院來迎合快速發展時期的美國。在他的推動下,麻省理工學院於1861年建成,羅傑斯曾兩度擔任校長。

學校採用了歐洲理工大學的模式辦學,早期著力於應用科學與工程學的實驗教學。麻薩諸塞理工的研究人員在二戰及冷戰期間,致力開發電腦、雷達及慣性導航系統技術;戰後的防禦性科技研究使學校得以進一步發展,教職員人數及校園面積在詹姆士·賴恩基利安的帶領下有所上升。大學於1916年遷往現在位於查爾斯河北岸的校址,沿岸伸延逾1英里(1.6公里),佔地168英畝(68.0公頃)。

擁有6間學術學院、32個學系部門的麻省理工學院常獲納入全球最佳學府之列。學校一直聞名於物理科學與工程學的教研,但在近代亦大力發展諸如生命科學、經濟學、管理學、語言學等其他學術範疇。別名「工程師」的麻薩諸塞理工體育校隊合計31支,涵蓋不同項目,學生因此可參與不同類型的跨校體育聯賽。

麻省理工學院在多個排行榜上均名列前茅,並以理工見長。此校的工程學院在1995年國家科研會報告中位列榜首。除了工程,電腦科學、數學、自然科學、商業學、語言學也是學校的強項。19992009年期間,麻薩諸塞理工(根據路透社的調查)的全球論文引用率為第十七。《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的《全球大學就業排名》(2014年)顯示,麻薩諸塞理工畢業生的就業率位列全球第六、全美第四;《紐約時報》2011年的調查則指,此校畢業生的平均工資金額排名全球第七、全美第六。

截止201810月,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包括了93位諾貝爾獎得主、8名菲爾茲獎獲獎者、25位圖靈獎得主,以及52位國家科學獎章獲獎者、45位羅德學者、38名麥克阿瑟獎得主。此校同時具很強的創業文化,由其校友所創辦的公司利潤總值相當於全球第十一大經濟體。

校園坐落於查爾斯河以北一英里的劍橋市,由麻薩諸塞大道分為東西兩區。不少的學生宿舍及活動設施位於西面,而多數的學術大樓則在東面。沿著麻薩諸塞大道而起的七號大樓被認為是無盡長廊及整所學府的入口。哈佛大橋是最為靠近的橋樑,此橋以斯穆特(非正規單位)劃結,是麻薩諸塞理工學生的惡作劇之一。麻薩諸塞灣紅線鐵路肯德爾/麻薩諸塞理工站位於肯德爾廣場校園的東北邊界。麻薩諸塞理工校園周圍高科技公司林立,它們有的為現代化辦公大樓,也有的為重建的工業大廈。除此,也能找到具不同樓價的住宅社區。

每一棟大樓都有一個編號(前面或有「W」、「N」、「E」或「NW」四個用以標示方位的英文字母),亦有自己的名稱。一般而言,人們多以編號稱呼學術或辦公大樓,名稱稱呼學生宿舍。編號大致是按照每座大樓面世的先後次序,以及它們與中央校園麥克勞林建築群的距離分配。除了地面走道,地下也有不少連接各個大樓的隧道,方便人們躲開惡劣天氣。

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園核能研究反應爐為全美最強烈的大學核反應爐之一;不過,此設施因非常接近民居而惹來了一些爭議。校方一再強調,有關設施的保安系統非常完善,不會有安全問題。1999年,比爾·蓋茨向麻薩諸塞理工捐助了兩千萬美金建造名為「威廉·H·蓋茨大樓」的電腦實驗室,此建築物由法蘭克·蓋瑞設計。雖然微軟公司亦曾向校方提供捐款,但這是比爾·蓋茨首次以私人名譽提供資金。其他著名校園建築包括了加壓風洞及船模水池,用以測試海上船隻或設備模型。

麻薩諸塞理工警衛部、地區及州警察局於2009-2011年期間,共接獲的校園罪案包括:12宗性罪案、6宗搶劫案、3宗襲擊案、164宗爆竊案、1宗縱火案、4宗機車盜竊案,共牽涉22,000位學生及學校職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76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