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與網友
2007/01/26 21:07:08瀏覽302|回應0|推薦4

其實網路上的邂逅,的確是很浪漫。
因為浪漫通常帶點不真實,而網路並不真實。
所以由此觀之,網路上的邂逅是具備浪漫的條件。

「痞子...網路為何不真實?...虛幻的應是人性而非網路,不是嗎?..」
 
話雖如此,但網路由於有很安全的防護措施,所以通常會產生三種人。
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
一般人應該具有多重性格,而在日常生活處世中,所展現的為主要性格。
次要性格很可能被壓抑,也很可能自己本身並未察覺有這種性格。
但在網路上,代表自己的,已不再是血肉之軀,而是一些英文字母。
少了所有的應酬與必要的應對進退,也少了很多利害關係。
於是豬羊變色,反而在刻意或不自覺的情況下,展現自己的次要性格。

「是這樣嗎?...那第二種人呢?..」
 
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人性千奇百怪,一定會有某些性格是妳特別欣賞與羨慕的。
但很可惜,這些性格未必為妳所擁有。
於是妳會很希望成為擁有這些性格的另一種人。
而網路正好提供這個機會,讓妳變成這種人。
舉例而言,平常沉默寡言的,在網路上可能會風趣健談。
而害羞文靜的,則很容易變成活潑大方。

「痞子...你在蓋嗎?...那第三種人呢?..」
 
我沒臭蓋,這是我一個唸台大心理研究所朋友的碩士論文。
第三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上帝是導演,牠指定你必須扮演的角色,不管妳喜不喜歡。
而網路上並沒有上帝,因此所有角色皆由妳自導自演。
於是妳很可能在網路上扮演妳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扮演的角色。
舉例而言,妳若是女的,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變成男人。反之亦然。
或者妳已30歲,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裝成17歲的幼齒姑娘。反之亦然。
又或者妳明明是恐龍,很可能會在網路上以絕代佳人自居。反之亦然。

「痞子...那你是屬於那一種人?...而我呢?..」
 
我不願意相信妳是第三種人,因為我也不是第三種人。
而由於在網路上第一種人最多,所以妳也不是第一種人。
因為妳特別。
而讓特別的妳所欣賞的我,自然也有點特別。
所以我們都是第二種人。

「痞子...你很臭屁ㄛ...那如果我們都是第二種人...是好還是壞呢?..」

這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應不應該的問題。
我們應該要成為第一種人,而不應該成為第二或第三種人。

「痞子...請繼續放吧!...小女子洗鼻恭聞..」
 
第一種人最真實。
因為他所展現的,還是屬於自己的性格。
而且換個角度想,他反而更能挖掘出自己潛在的優點。
例如有很多人在板上寫文章後,才發覺自己有當作家的天份。
也有很多人在板上和人開罵後,才驚訝自己的臉皮厚度不輸給立法委員。
於是從網路上得到成長。
 
第二種人最愚蠢。
因為他總是羨慕別人的優點,而忘了去欣賞自己本身的優點。
如果他是檸檬,就應該試著去喜歡酸味,而不是去羨慕水蜜桃的甜美。
因為水蜜桃也可能羨慕檸檬的酸。
       
「痞子...那麼你我都是酸檸檬囉!..這樣算不算同是天涯淪落人?..」

酸則酸矣,淪落則未必。
而且兩個酸檸檬碰在一起,不也挺浪漫?
       
「痞子...別又假裝浪漫ㄛ!..你果然是希望變成浪漫的第二種人..」
       
好厲害,這樣也會被她抓包。看來她比我酸。
 
「痞子...My ears will go on...所以也請你go on..」
 
第三種人最可憐。
因為如果他必須變成另一種他不可能成為的人,才能得到樂趣。
那麼無論他能不能得到樂趣,他都無法享受這種樂趣。
而且久而久之,便會得到所謂的“網路性精神分裂”。
他很容易將所有的人際關係與喜怒哀樂,建築在網路上。
一旦離開了網路,便會無所適從。

(節錄於第一次親密接觸)

由於昨天在聊天室跟人聊天時,聊到網友的一些問題。
就想著朋友與網友的差別到底在那呢?
想著想著就想起來"第一次親密接觸"中的這一段
也許這一段可以說明朋友與網友的差別到底在那?

怎麼說呢?

因為朋友與網友其實很相似,而最大的差別處就在於
你(妳)可以了解朋友的情緒而網友的情緒確沒辦法捕捉。

也就是說因為網路有很安全的防護措施,相對的與人的接觸變的有隔閡。
就這樣朋友與網友的差距就拉開了。

而網友與網友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是朋友之間所沒有的。
其實網友可以算是筆友的升級版,大多都是與素未謀面的人交流。
所以網友出現的問題大多跟筆友差不多。
像是要不要見面?(這是外貌協會最擔心的吧?)
見面還會連絡嗎?
擔心會遇到壞人或色狼等等的問題。

因為如此很多人會害怕,也就出現了一些情況。

例一:約了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見面,但是害怕遇到恐龍。
     就在相約地點鬼鬼祟祟找尋對方,打算先看對方長相如何,
     如果發現是恐龍就立刻走人放鴿子,好像諜對諜的戰爭。

例二:與素未謀面的網友見過面了,但是不合自己的意思。
     開始就在網路上刻意的遠離對方,甚至惡言相向。
     好像一開始就是對方的錯。

看看這一些,說真的那麼你(妳)到底在網路上追求的是什麼?
其實朋友與網友原本的差距不大,但是因為人心那差距才被拉大的
而且你(妳)會在意朋友的長相跟經歷嗎?
應該不會吧?朋友就是朋友,如果真的是如此那麼你(妳)為什麼會在意網友的長相跟經歷呢?

我以前會在意,因為我對網路有著幻想,現在幻想依然還有,但是隨年齡及閱歷的增長,我不會再去在意,因為對我來說朋友與網友沒有差別的,因為交朋友與交網友都一樣,交人也要交心,而在網路交心就是一件每個人都在做的事,如果你(妳)還會在意網友的長相跟經歷,那麼你(妳)應該好好想一下你(妳)到底在網路上追求的是什麼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rodojs&aid=68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