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另一家人
2010/09/19 05:34:54瀏覽351|回應1|推薦12
小時候, 跟叔叔一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大大小小的孩子, 好不熱鬧.
長大以後, 大家各奔東西, 以往過年過節時那種閤家歡樂的氣份, 也只能在回憶裡去追尋...
母親過世得早,
父親在晚年, 雖然有人陪著, 但如不是阿叔阿嬸一家人的真心照料,
不知會是如何的淒涼與孤寂. 他們對我們兄妹四人的照顧也只有過而無不及, 我們是由衷的感激他們!
今年五月在為父親做完"對年"後, 他們也一再地囑咐我們, 不要忘了那裡還是自己的家...

母親與她的姐姐, 我們的大姨, 整整差了有19歲之多,
所以她可說是在外公, 外婆和大姨3個人的疼愛與呵護下長大.
懷著每個少女對美好婚姻的憧憬, 嫁給了父親, 原以為會是幸福美滿的日子,
但很快就被父親的花心粉碎了. 眼看著心愛的人所受的苦, 可想他們是有多痛心啊!

小時候的家門前就是糖廠的小火車站, 種有好幾棵大榕樹. 有很多記憶裡美好的少年時光,
都是在那些榕樹下度過的. 記得
阿嬸有天早上, 特別交待我們上學時不要往榕樹那邊看,
因為有人吊死在那裡. 但
好奇的我, 在轉彎前回頭看了一下, 剛好就看到了那張臉...
也忘了那天是怎麼上
課? 只記得放學後就躲到學校後面的大姨家, 不敢回家.
在我那小小的心靈裡, 疼我的大姨家就是我最好的僻護所.

事隔幾十年了, 大姨的家, 還住有表嫂, 表姐她們倆老和兒孫們. 老房子裡的擺設,
有很多還是跟記憶裡的一樣...玄關裡的木頭屏風, 冬天時用來取暖的那個燒炭大磁缸,
還有
廚房邊那個小櫃子, 大姨常放著醃好的黃瓜, 那香脆可口的獨特風味, 現想起都還會垂涎三尺.
讓我難以忘懷的是那種在心裡面所感受到而說不出的溫馨感...

來美後第一次回臺已是將近二十年以後的事了.
那時
在溫哥華的的母親, 在大哥和大嫂的悉心照顧下, 也已安詳地度過了她的晚年.
近鄉情怯, 難免有點緊張, 但出了關, 一眼看到那帶著微笑的表姐,
所有顧慮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開車的是聞其名已久的大姪女婿, 雖是第一次見面,
但由他那親切的眼神, 彼此間的距離
一下子就化為烏有, 很為大姪女找到了好夫婿而高興!
第二天看到了因中風而坐在輪椅上的表哥, 也只能輕摟著他, 撫著他的頭, 難過的不知能說些什麼...
但知道他一定很感心慰和平安, 因為有表嫂, 表姐及子女們在身邊陪著, 盡心的照顧他.
當小姪女見到我時, 忍不住地抱著我, 哭著直說"阿叔為什麼不早點回來?",
看著這在我出國時還是個黃毛丫頭的她, 已嫁為人婦, 跟先生
一小學裡教書,
"
何嘗不想啊...", 我在心裡說著.
那時候二姪女已在護理界工作了一段時間, 
而侄兒也已有了結婚的對像.

自那以後, 我們兄妹四人, 常一起回臺探視父親, 也借機跟大家敘敘離情.
看著他們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理想, 自己的小家庭和下一代, 努力打拼,
更難得的是他們對倆老至孝, 照顧的是無微不至.
在今年回美前的一些日子, 目睹老家人物皆非, 觸景生情, 感觸良多,
也是表姐她們在旁殷殷地開導, 讓我度過了難關
.
在離臺的前一晚, 小姪女的小兒子特別打電話交待我這三叔公,

下次回去時要幫他帶"美國的海棉寶寶" 和"國民隊"的棒球帽
.
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候? 但希望不會讓他等太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4386290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親情
2010/09/19 13:53
溫馨的親情永難忘懷. 只有遙祝他們平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