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青少年 (上)
2010/10/24 09:45:44瀏覽346|回應0|推薦12
初中唸的是私立學校, 雖是一所還不錯的學校, 但每學期的學雜費,
對當公務員的父親, 卻是一大筆負擔, 母親也常為此傷透了腦筋.
記得剛開始時, 母親不放心我一個人回學校, 常會陪我搭公路局的車到台中,
然後坐三輪車送我回去, 也會在途中買些我喜歡吃的零嘴.
這些點點滴滴..., 現想起, 真讓人懷念!

住校三年,  接觸了很多來自不同環境, 不同背景的同學,
讓我這鄉下小孩開了眼界, 也多少學會了與別人相處之道.
管理宿舍的神父修士們, 對大家都很親切, 但也是一絲不句的,
如犯了錯, 在週末也只能留校勞動服務了.
我還依希記得他們的綽號: 大肚, 矮博, 白面, 傻瓜...,
當然還有那讓人聞名喪膽, 綽號"蒙古"的訓導主任.
要檢查內務, 要排隊進餐廳, 要晚自習..., 每天都過著同樣規律的生活,
我們也就這樣慢慢的成長, 茁壯...
還記得當時的王校長, 眼淚汪汪的跟我們講述看完"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感受,
印像是多麼的深刻! 我想也是因那原故, 後來我吵著母親給我買了全套的“山歌戀"唱片.

不回家的週末, 可以盡興的打打梨球, 或跟同學一起走一個多鐘頭的路, 到第一市場吃蜜豆冰.
(有一年回台時, 還跟二哥花了不少的時間找到了這家店, 但只剩下小小的
一個店面,
完全想像不出會有40幾年前的那盛況, 味道也不一樣了, 不知是東西變了, 還是人變了...)
有時是大哥或二哥, 用腳踏車載著出去玩, 當然免不了要大吃一頓, 才盡興而歸.
記得那時每次都要穿過一片墓地, 雖然是跟著哥哥們, 但還是有點怕怕的.
當時小小年紀的我, 在異鄉有哥哥們的關照, 心裡是多麼的溫暖踏實!
 
有一年暑假, 和二哥還有同他年紀的同鄉好友, 帶著從表姐任教的學校借來的露營用具,
趁著母親不在的時候, 跑去通宵海水浴場露營. 記得那時剛好有個颱風要過境,
我們以為早去早回, 便可以躲過了. 那裡知道那颱風跑得比氣象局的雷達還要快,
那晚我們只能在傾盆大雨中, 窩在下著小雨的帳棚裡玩牌. 加上海巡員無厘頭的警告我們,
一有狀況, 要趕快往他們的駐地跑, 讓每個人都提心吊膽的渡過了難忘的一夜.
更沒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 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 母親已出現在眼前,
就那樣匆匆地結束了生平僅有的一次露營.

這"慢發展"的我, 還是沒能考上哥哥們上的高中.
記得有一天, 騎著腳踏車在市區附近逛時, 看到了一個很熟悉的綠色背影, 靠近一看, 原來是妹妹.
她那時才上初中, 在回寄宿的家中. 因她邊走邊踢著小石子, 所以留下很深刻的印像.
後來在母親及哥哥們的鼓勵下, 我也很幸運的插班考取了台北那一所"人在福中不知福"的高中.
那時的大哥已是大四了, 而二哥也被保送進了大哥的學校. 真好! 又可以跟哥哥們在一起了.

前幾年, 經由小學弟, 也是我大姪
女兒子的口中, 才知道那學校早在60年代因都市計劃搬家了.
而那由修澤蘭建築師設計, 曾是台中八景之一, 有著老母雞造形的教堂,
在當時缺乏文化古蹟維護的
意識與人文考量的環境下, 也被拆除了. 後來幾次經過那附近,
眼裡看到的雖盡是車水馬龍, 但腦海裡卻還隱約的浮現出那"大道昌明 衛中以興..."的旋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387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