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考] 抗戰前中日德陸軍步兵團編裝比較
2006/07/12 23:55:42瀏覽6847|回應1|推薦9

足球月過去了,發現自己很久沒好好寫些軍事的東西,所以重新拿起一本講述抗戰前德式編裝中央軍的參考書籍來看看,對於當時國軍與日軍兩者主戰兵力也就是陸軍步兵團的編裝比較,似乎可以拿出來作個討論。要知道當時中國政府才在千辛萬苦之下將軍閥割據與列強欺侮的局面逐漸轉為統一小康的局面,甚至內部還是有共匪和一些未能剷除的地方勢力阻擾著國家建設,所以能夠在戰前編成這樣一支尚可與日軍一拼的精銳,實在是不容易。即使財政經費與工業基礎不足,國軍仍勉強將陸軍的三十個步兵師調整成新式編制並盡量充實兵員裝備,另外組成了裝甲兵團和數個現代化砲兵團,其中又以德國造150mm重榴彈砲、105mm輕榴彈砲和37mm戰車防禦砲等裝備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步兵團的調整:北伐統一與中原大戰之後,合併原軍閥兵力後的國軍部隊編制浮濫,居然有些步兵師擁有三個旅九個步兵團之多的兵力,可是除了一般步兵外,其他各兵科部隊卻十分缺乏,像是不少步兵師編制中居然只有一個砲兵營、一個工兵營和一個通信連等如此貧乏的特業部隊,如果遇到現代化作戰的需求或者遇到已經現代化的日本陸軍,那肯定是大大的不足。於是在德國軍事顧問的建議下,國軍開始逐步推動現代化的改革,例如調整各步兵師的編制、增設各種特業部隊、加強並充實德式教育訓練等等,其中步兵師的部份乃將各師過於龐大的編制逐漸調整成兩旅四團的制式規模,至於為何不是直接編成三個團?蓋有一說是當時砲兵數量不足,為了能使每個師都能至少擁有一個砲兵營,所以師團數量不變但是步兵團數量以四個為上限,也由此可見當時國軍之困窘。雖然德國顧問提出了調整60個步兵師成為輕裝步兵師的計畫,但是在經費有限、陸軍過於龐大以及內外局勢不穩之下,僅能分期對陸軍各部隊調整或者整理,到抗戰前僅僅調整了30個步兵師,其中又只有約十個師是符合德國教練的水準。

除開特種編制的教導總隊和稅警總團外,分期調整的步兵師下頭各步兵團乃依照下面編制組成,除開原有的步兵和機槍部隊外,還盡量編入輕高射砲和步兵榴彈砲以及通信連以增進國軍各步兵團的戰鬥能力,只是受限於裝備未到齊,後來各團編制中的步兵榴彈砲連就沒有編成。以下是國軍、日軍和德軍在戰前陸軍步兵團的編制比較:

(一)國軍24年教導師步兵團編制 -

團部(含直屬特務排)下轄三個步兵營

步兵營下轄:

- 三個步兵連(下有三個步兵排,各排有三個步兵班,各班均有7.92輕機槍一挺)

- 機槍連(7.92重機槍共六挺)

- 迫砲排(20年式八二迫砲二門)

團直屬部隊

- 小砲連(蘇羅通20機砲共六門)

- 通信連

- 步兵榴彈砲連(75步兵榴彈砲共四門)

(附註:絕大多數步兵師都沒有上述步兵榴彈砲連,僅有兩個師有編成)

(二)日軍1937年甲種步兵聯隊編制 -

聯隊部下轄三個步兵大隊

步兵大隊下轄:

- 四個步兵中隊(下有三個小隊和一個20中隊砲分隊,小隊下有三個分隊,各分隊有輕機槍及擲彈筒各一)

- 機槍中隊(重機槍共六挺)

- 步兵砲分隊(步兵砲二門)

聯隊直屬部隊

- 通信中隊

- 速射砲中隊(37速射反戰車砲共六門)

- 步兵砲中隊(步兵砲共四門)

(三)德國陸軍1935年制步兵團編制 -

團部(含直屬騎兵排)下轄三個步兵營

步兵營下轄:

- 三個步兵連(下有三個步兵排,各排有三個步兵班,各班均有7.92輕機槍一挺,另連部有7.92重機槍二挺,50迫砲三門)

- 機槍連(7.92重機槍八挺,80重迫砲三門)

團直屬部隊

- 步兵砲連(18年式75輕步兵砲六門,33年式150重步兵砲二門)

- 摩拖化戰防連(35/36年式37戰車防禦砲十二門)

- 輕步兵縱列

評比總結:

1. 步兵部份 - 德軍和國軍步兵數量上差不多,都是三個步兵營,下面又有三個步兵連,日軍則各大隊多編一個中隊,人員多了不少。但是德國步兵火力較為充足,機槍和迫砲數量也較多,日軍次之,國軍的步兵連連長僅能靠各班的輕機槍和機槍連的重機槍提供火力支援,而不像德軍和日軍的連長手頭上有比較多的火力可作直接運用。

2. 火力支援 - 國軍原本計畫在各步兵團編入一個步兵75榴彈砲連,以作為各團自身的支援火力,但是訂購到交貨的時程太長且數量也不足以編入各團,僅僅只有兩個師和教導總隊能夠編成,最後僅能靠各營迫砲排和團內小砲連來提供火力支援。至於德軍和日軍就不用說了,尤其德軍的步兵砲連不但有75輕步兵砲,甚至還有150重步兵砲,在戰場上可不待後方砲兵團就直接提供前線步兵火力支援,戰力差異可想而知。

3. 戰車防禦 - 1920年代以後戰車此一新型武器裝備其強大的越野作戰能力逐漸被各國陸軍所重視,不但陸續編成各戰車部隊也研究各步兵部隊防禦之道,由上面可看出日軍和德軍都已經將戰車防禦砲編入各步兵團,國軍卻因為採購經費不足而無法編成,僅能將少量的新式德造戰車防禦砲集中在裝甲兵團內作戰術運用。

4. 其他部隊 - 國軍和日軍都編有通信連,德軍卻沒有,是因為德軍將通信部隊集中為師直屬通信營,由師部集中調度,其他各部隊如步兵和砲兵也都將通信人員直接編入建制內而不再另外編組通信隊。德軍步兵團團部另編有一個騎兵排,該排乃是由原德軍各騎兵團拆散後編入,負責團部傳令和偵察搜索的任務,其行動力遠比步兵斥候還高。

5. 由上述可知,戰前德軍步兵團真可說是戰力最為強大的編制,火力支援和通信偵搜等也都強過日軍和國軍,蓋德軍步兵團組成歷史悠久也是德國陸軍的骨幹,不似日軍和國軍都是幾十年內的新玩意,加上戰術教範和人員素質等等也是讓人難以項背。不過國軍在接受了德國軍事顧問團的建議,也朝著德軍的路子發展,盡量編成具有德軍戰術觀念的新型輕裝步兵師,先行集中組成各砲兵裝甲部隊,另外軍校教育更直接採用德國軍事教範,軍工業的合作也是如火如荼。要是這些合作都能繼續進行且戰爭晚點爆發,那麼新式德制中央軍會不會有更不一樣的表現?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49528

 回應文章

Pretty Wo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7/13 15:40

真的是...

描述的非常清楚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