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4.25 ANZAC紐澳軍團日
2020/04/25 14:40:05瀏覽945|回應0|推薦1

首先不好意思,隔了五年才又發表文章更新這積滿蜘蛛網的部落格大笑

再來希望會經常更新,哈微笑

ANZAC,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中文翻譯紐澳軍團,其實正式名稱一開始應該是大英帝國陸軍澳洲與紐西蘭步兵軍,那為何會稱作ANZAC?

當初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時大英帝國(宗主國)由澳洲徵調部隊來到地中海區域準備投入歐洲戰場,不過加拿大部隊在法國並不適應,便將這些澳洲部隊編組成第一澳洲步兵軍放在埃及訓練整編,加上後來的紐西蘭部隊擴編成為澳洲紐西蘭步兵軍而有了以上的名稱。不過這正式名稱又臭又長的,很不好記,一名行政職員發現縮寫A.N.Z.A.C比較好念,於是就這樣傳了下來。

ANZAC在埃及本來要應付土耳其在中東一帶的威脅(1914年10月土耳其參戰),但英國海軍大臣邱吉爾看到當時西線戰壕的僵局,便想到不然從地中海突破土耳其控制的兩個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和博斯普魯斯海峽,攻佔伊斯坦堡,從而可以從黑海與俄羅斯聯絡,東西戰線一同夾攻德奧同盟國,贏得最後的勝利。於是就有了這個作戰計畫-加里波底戰役(當時只有少數作戰有計畫名稱,這是以當地的加里波底半島取名),在1915年一月先由英法海軍協同擊破土耳其在達達尼爾海峽兩岸的砲塔防線,之後便可直驅伊斯坦堡讓陸軍登陸佔領鞏固周遭城市區域和。

不過海戰部隊英法海軍碰到土耳其岸防砲兵和水雷的頑抗,一直無法直接突破防線衝過海峽,聯軍只好改變戰略讓陸軍從海峽北邊陸地登陸,從而瓦解陸上防線,最後海軍艦隊才能突破海峽。

1915年4月25月,這批新成軍的ANZAC就在這背景下首次進入實戰,戰鬥序列如下 :

ANZAC (軍長Birwood中將) -

1. 第一澳洲步兵師

    - 第一澳洲步兵旅 (下轄1/2/3/4共四個NSW步兵營)

    - 第二澳洲步兵旅 (下轄5/6/7/8共四個維多利亞步兵營)

    - 第三澳洲步兵旅 (下轄9/10/11/12共四個混編步兵營)

    - 第一(NSW)野戰砲兵旅 (三個砲兵連)

    - 第二(維多利亞)野戰砲兵旅 (三個砲兵連)

    - 第三(昆士蘭)野戰砲兵旅 (三個砲兵連)

    - 皇家澳洲野戰工兵1/2/3連

2. 紐西蘭澳洲混合步兵師

    - 紐西蘭步兵旅 (下轄奧克蘭/坎特伯里/奧泰戈/威靈頓四個步兵營)

    - 第四澳洲步兵旅 (下轄13/14/15/16共四個混編步兵營)

    - 紐西蘭野戰砲兵旅 (三個砲兵連,一個榴彈砲兵連)

    - 紐西蘭野戰工兵連

3. 軍直屬部隊

    - 第七印度山地砲兵旅 (兩個砲兵連)

    - 錫蘭種植者志願步兵團

該軍整合在地中海遠征軍底下,4/25時一共有五個師分成兩個區域執行首波登陸,ANZAC兩呃師約有25000兵力在北方區域,另外英軍法軍三個師則在南方登陸,南北加起來約78000兵力。陸上則是土耳其第五軍團第三軍的防禦範圍,該軍的第九師沿著海岸防守,第19師則在山脊後擔任預備部隊,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上校剛好就是這第19師師長,最後在他的積極英勇接戰下,戰局整個被扭轉過來,土耳其從而守住半島沒讓聯軍越過,也造就凱末爾日後成為國父的名聲基礎囉......

這場戰役從四月打到隔年一月,雙方總共投入80萬兵力在小小半島上多次反覆廝殺,死傷約有55萬人(光是陣亡就超過10萬人),也就是八分之一的官兵永遠不能回家......尖叫

戰役中澳洲紐西蘭總共投入了六萬五千人,陣亡一萬五千,受傷兩萬三千,共三萬五千的死傷,比例上比聯軍其他部隊都高,不但敢打也敢死又難纏,以後雖然ANZAC解編卻大大的出名,所以4/25的加里波底戰役登陸日就成為了ANZAC紐澳軍團紀念日。

現在加里波底半島有好幾座戰役紀念公墓和一個國立歷史公園,而相關各國尤其紐澳將這天當成國定紀念假日作為兩個國家的國家象徵,英勇頑強和隊友情誼也是這天最主要的紀念意義。

戰場血戰不再,但人們更需要放下彼此歧視而英勇團結,面對更多更不可見的挑戰,特此為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3278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