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歐美陸軍部份著名單位
2006/08/23 15:36:37瀏覽2946|回應2|推薦16

前言:之前文章曾有概略提過,在各國陸軍中都會有幾個戰功彪炳或者擁有悠久歷史的單位,所以只要聽到這些單位的名稱或者頭銜自然讓人肅然起敬。為了這個主題,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到這些單位大部分都是以「團」為基礎,因為過去陸軍的規模不是很大,雖然交戰時人數眾多卻都是臨時編組,直到十七世紀左右,歐洲才開始有固定的步兵團編制(法國更早一些),之後各國陸軍就以此為基礎紛紛創建各式各樣的步兵團(砲兵和騎兵也都有各自的團編制)。團的編制,通常一到四個營以及一些直屬支援部隊,人數通常在一千到五千之間,作為平常常備陸軍的戰術編制基礎,戰時則劃歸給不同的旅或者師成為較大戰略單位以遂行戰略任務。

到了現在,隨著軍事概念的不斷演進,單位的組成越來越模組化,但是在歷史情感與傳統維繫下這些擁有戰功歷史的步兵團,就逐漸成為一個「榮譽頭銜」而不再是真正的一個戰鬥組織。

解說:以美軍為例在二戰之後,由於大量單位進行復員,也就是裁撤,但是顧及到這些擁有戰功歷史的單位仍有存在以維繫軍紀的必要性,美軍乃採用「戰功績點」來評量是否保留的制度,戰功績點越高者就不會被裁撤,但是會被縮編成僅保留一到兩個營。雖然現在普遍採用「旅」的編制,但是那被視作作戰時編制,各旅底下各營仍保有各團的番號,例如目前第四機械化步兵師第一旅下頭的各單位,就各自稱作第22步兵團第一營、第66裝甲團第一營、第十騎兵團第七中隊、第42砲兵團第四營、第四支援營、第一特務營,而不是第一旅第一營之類的。

以下是各國陸軍中較著名的步兵團列表:

美國陸軍第一步兵團 -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_1st_Infantry_Regiment

這大概是美軍中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單位,成立於1784年,經歷過的戰役不計其數(1812英美戰爭、印第安戰爭、美墨戰爭、南北戰爭、美西戰爭、一戰、二戰、韓戰、越戰等等),所獲頒的榮譽戰功也難以估計,目前該團第一營駐紮於西點軍校,第二營則配屬給第六輕裝步兵師172旅。

英軍步兵團列表 - http://www.army.mod.uk/unitsandorgs/regiments_battalions.htm

英國陸軍冷溪衛隊步兵團 - http://www2.army.mod.uk/coldstreamguards/history.htm

英國陸軍則是另一個擁有一大堆榮譽頭銜單位的,常聽到蘇格蘭衛隊、皇家龍騎兵、近身衛隊等等都是,這個冷溪衛隊步兵團則可說是英國陸軍中歷史最悠久的步兵單位,由克倫威爾對抗保皇軍時成立於1650年,之後歷經改編並身為英軍的中堅而到處征戰,西班牙繼承戰爭、七年戰爭、美國獨立、拿破崙戰爭、克里米亞戰爭、遠征印度埃及、一戰、二戰以及戰後各地小型衝突等等,真可說是大英帝國征戰史的代表。

法國陸軍第一步兵團 - http://www.militaryphotos.net/forums/showthread.php?t=27573 or http://www.militaryphotos.net/forums/archive/index.php/t-27573.html

法軍的歷史是比英軍還要悠久一些,這兩支陸軍在歐洲從來都是勢不兩立直到克里米亞戰爭才盡棄前嫌。而在英法百年戰爭之後各國陸軍體認以往貴族騎士為主的軍隊越來越不能擔負近代軍事任務的需求,所以建立一隻常備陸軍就成了當時最重要的課題,而原本由鄉村農民臨時組成的民兵以及傭兵部隊也逐漸轉化成固定徵集訓練的常備部隊。到了十六世紀左右,法國陸軍第一個步兵團(原名 Bandes de Picardie)於1479年成立,之後這步兵團與其他三個被稱作法國最老的四個步兵團,一直到今天,經過多次改編的這個步兵團仍然存在,打過的戰役和得過的戰功就難以記數了,目前配屬於第一機械化旅。

德意志帝國陸軍第二步兵團(普魯士/波美拉尼亞第一步兵團)- http://www.wargame.ch/wc/nwc/newsletter/June2001/Unit%20Histories.html

在一戰之前,普魯士或者德國是英法之外另一個陸軍強權,由於找不到普魯士第一步兵團的資料,只好以第二步兵團權充,但可以推定成立時間應該差不多都是在1679年前後,此步兵團征戰過的戰爭有七年戰爭、拿破崙戰爭、普奧戰爭、普法戰爭、一戰,最後在德意志帝國投降後跟著解散。

納粹德國陸軍大德意志步兵團 -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ossdeutschland_Division or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fantry_Regiment_Gro%C3%9Fdeutschland

一戰戰敗後,帝國陸軍被迫解散但仍有大批退伍軍人游離在外並組成各類大小不一的民兵部隊(Freikorps或稱志願軍),當中有極右翼和共黨左翼且相互廝殺纏鬥,為了避免革命局勢讓德國再度陷入混亂,僅擁有十萬陸軍的威瑪德國政府於1921年成立了柏林警衛步兵團,也就是大德意志步兵團的前身,其成員抽調自駐紮在各地的步兵單位,這也是日後稱作「大德意志」的由來。在二戰開打時,此單位仍是一個加強步兵團,並留下一個營看守首都柏林,之後一路擴充,從加強步兵團、摩托化步兵團、摩托化步兵師到裝甲擲彈兵師,最後擴充到大德意志裝甲軍。所征戰過的地方則有1940西線,1941巴爾幹,之後則都一直留在東線直到戰敗,其暱稱「救火旅 - Feuerwehr」一直為當時東線德軍所津津樂道。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405037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算是比較不為人知的
2006/08/29 10:53

一般只知道101空降師、沙漠之鼠還是三角洲部隊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在二戰以後才出名的,在此之前可不是這樣的。

所以要能稱得上又有戰功又有悠久歷史傳統的單位,真的可不簡單。

以國軍來說,從革命至今,那些曾經立下汗馬功勞的單位卻於一連串的整編中消失在記憶裡,可悲啊~~~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參考價值的一篇
2006/08/29 01:41
原來英國冷溪衛隊步兵團
在美國獨立戰爭中竟吃了敗仗
人數那麼少沒被殲滅
真是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