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與藤野先生3
2009/06/23 18:22:35瀏覽483|回應1|推薦16

我雖然被周君尊為惟一的恩師,但我所作的只不過是給他添改了一些筆記.被周君尊為惟一的恩師,我自己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周君來日本的時候正好是日清戰爭以後,儘管日清戰爭已過去多年,不幸的是那時社會上還有日本人把中國人罵為[梳辮子和尚]和説中國人壞話的風氣.所以在仙台醫學專門學校也有這麼一伙人以白眼看待周君,把他當成異己.

少年時代我向福井藩校畢業的野坂先生學習過漢文,所以我很尊敬中國的先賢,同時也感到要愛惜來自這個國家的人们.這大概就是我讓周君感到特別親切  特別感激的緣故吧

聽說周君直到逝世前都想知道我的消息,如果我能早些和周君聯繫上的話,周君會該有多

麼歡喜啊.

深切弔唁把我這些微不足道的親切當作莫大恩情加以感激的周君之靈,同時祈禱周君家人健康安泰

     -------藤野嚴九郎   撰       林思云    譯<謹憶周樹人君>http://www.cnki.net

不歧視學生,對學生要親切,這是教育工作者的職業倫理

捍衛學生最大的學習利益,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職業倫理

老師對學生好是應該的,這種親切微不足道,老師要有這種謙遜

如果學生偶而也表達對老師的感謝,那是為人師者莫大的安慰

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感通,是生命與生命的對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069714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魯迅與藤野先生
2009/12/23 21:19

從藤野先生的敘述看來. 他對魯迅祇是出於一個正直善良的好人本能. 去對待一個需要他幫助的弱勢學生. 他本人可能不太在意. 所以魯迅對他的感恩戴徳使他意外.

而魯迅作為一個受歧視的中國學生. 想必是寂寞而孤立. 能遇到一位善良誠懇的好老師. 感恩之餘. 無形中放大了藤野先生的偉大之處.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2-23 22:07 回覆:

魯迅後來棄醫學文,當時藤野有些惋惜.

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藤野不歧視清國學生,這是他的正直善良.

魯迅後來成名了,他的文章讓全中國讀過初中的人認識了藤野.

因為魯迅,日本仙台  福井縣 中國紹興,人們樹立了這對師生的銅像.

藤野先生很平凡,還因仙台醫專後來改制成日本國立東北大學,被迫離職,

但現在,東北大學在校史館及圖書館立了藤野的圖像及銅像.

魯迅沒有從仙台醫專畢業,但1904年他上課的教室還在,他的座位還標示名牌.

醫科教授藤野因為文學家弟子而不朽,這應也是他從沒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