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倉百人一首》隨想2
2023/01/28 16:29:08瀏覽2306|回應5|推薦84

第50首的四種漢譯。原作者:藤原義孝

相思難從願,不惜下黃泉。昨夜相逢後,依依戀世間。(劉德潤譯)

從前為與君相見,捨此苟命又何妨。自從與君相交後,便求長生不老方。(甄文康譯)

為親芳澤冒艱危,縱死只教能見之;今日兩情深繾綣,卻祈偕老百年時。(何季仲譯)

但得見芳容,性命何所惜。一朝相逢後,唯願長相依。(潘小多譯)

這首歌表面上好像寫愛情,擴而充之,可延伸到知識、志業、事業及一切美好值得珍惜之存有。當人們找到值得奉獻的對象,值得追尋的事物,就會有昂揚的精神,就會有動力,鼓舞生命的能量。希望徬徨於人生旅途上的人,這首歌能激勵你前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8197576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7 10:31
這首歌有激勵人的作用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7 10:25
能找到目標,然後全力以赴,看到生命的意義,這樣的人是幸福的。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3 19:58
投稿抵免口頭報告,已有26人確認。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1:17
情境感人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9 17:53
有些事物是無法斷捨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