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小雅‧大東(摘錄最後兩章)
2022/04/06 22:06:07瀏覽1509|回應2|推薦79

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睆彼牽牛,不以服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有捄天畢,載施之行?

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維南有箕,載翕其舌。維北有斗,西柄之揭。

案:這是西周晚期東方諸侯國不堪周王室盤剝欺壓之詩。最後兩章以天上的星座比喻名不符實,也以星座的意象比喻統治權貴集團貪得無厭、剝削人民的暴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3114479

 回應文章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2 16:39
讀完了魏時煜的兩本書,感覺有人很會騙,有人寧願被騙,終生不悔。像極了愛情!哈哈!這是革命的浪漫!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11:32
在有些地方,很早以前就宣稱,這不是○○雜文的時代了。魏時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