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文聰〈翻譯的不可能性‧代言的不可能性〉(摘)(民國110年12月18日聯副)
2022/01/20 20:50:25瀏覽1514|回應2|推薦70

2021年,李琴峰在芥川獎的致詞:「作家是永遠的異鄉人。我絲毫不打算背負除了自身以外的任何事物——比如家國,比如台日友好,比如祖國繁榮之類——要我背負,我也承擔不起。」這段話可以說是李琴峰文學觀的最佳註腳,自然也反映在《倒數五秒月牙》當中。//李琴峰的小說中,尊重差異,尊重相互的不理解,是如此自然。或許這就是「女同志幻想共同體」與「男性中心」的「國族主義」社會的最大差異吧。

格主案:如果舉世能尊重差異,能尊重相互的不理解,那多麼美好!個體主義不是自私,是尊重個別差異,不以殘暴的方式加諸於他者,尤其是相對弱勢的他者。國族主義的宏大敘事,總是佔有主流的位置,李琴峰的文學觀不如此,「我絲毫不打算背負除了自身以外的任何事物」。基於對尊重差異的讚同,《倒數五秒月牙》值得納入閱讀書單。(此書聯合文學出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1367400

 回應文章

柔之: 今天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4月23日)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6 18:10
我也留意到李琴峰的作品。謝謝。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2-02-07 12:03 回覆:
二十世紀的中國文學與文藝被政治意識形態介入太深,個體主體主義的文藝被邊緣化。在解嚴之後的臺灣則開始多元化,國策文學幾乎已乏人問津了。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3 17:16
藝術家重視個體主義,重視個體的自由與自在,不做各種意識形態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