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卉君〈儀式感〉(摘錄)
2021/10/26 21:35:45瀏覽852|回應2|推薦38

「儀式,使人莊嚴。」幾十年前,在中文系某教室的課堂上,昏昏欲睡的午後,我只被這句話喚醒。早已忘了那堂課的名字,只記得那位長滿鬍子、耄耋之年的老教授在講這句話時,正色的表情充滿了一種聖潔之光,於是這句話便這樣落在我的心上直至現在。

在自然裡久了,有時不用藉助神明形象,彷彿在一株草一棵倒木、一道浪一隻飛魚,甚至是一朵雲或一陣風裡,感受到自然之靈的存在。若當下心裡正需要指引,大千世界裡的一滴露珠一粒微塵一道光束就能給予力量,漸漸地,我開始在滿月海邊漫步時與海浪共舞、在夜裡孤冷時會專注地生起柴火或點上蠟燭、在出席重要場合的時候慎重地戴上鯨尾項鍊,在需要勇氣時手腕抹上友人調製的精油……我發現透過這些自創的「儀式感」,似乎產生了某種中介空間,是在個體與無垠的宇宙之中試圖建立連結的一種過程,而這樣自我專注的莊嚴時刻不需要透過特定的空間和形體便能進入,只需要全然的敞開與接納。

案:摘錄自中華民國110年10月25日聯合報繽紛版。張卉君,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該校臺灣文學系碩士。今年,和她的同學劉崇鳳合著的《女子山海》入圍臺灣文學金典獎(得獎名單尚未公布)。她們都上過我的課,以她們的優秀表現為榮。張卉君的專欄文章,我很喜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69888645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7 13:08
張卉君讀成大中文系時修過我的課。現在,她在聯合報繽紛版有個專欄,每周一見報。她的文章多涉及藝術及生態保護。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7 00:13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已經創系65年,培養眾多人才。近年來,有很多系友得到各種不同的榮譽。研究及創作都有斬獲。教育及公共服務也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