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貧家富家子弟都要好好教!(一)
2009/06/22 11:41:03瀏覽666|回應0|推薦8

昨天我看到這則新聞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4974048
教部推有品運動 李家同不贊成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即時報導】 2009.06.20 11:28 pm
 
 
教育部擬花12億推動「有品運動」,總統府資政、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今天表示不贊成這項政策,他認為,與其花大錢推動品德教育,不如照顧偏鄉弱勢學生,讓他們功課變好。

 
一時之間就讓我感到非常[驚嚇]與[失望](都是因為媒體用這樣[簡潔]的字句所致!)因為我知道他一向在推動偏遠地區的課輔教育但是不能說品德教育就該放一邊吧??所以我在哇新聞裏回應了這句話:
 
李家同應把話說清楚..偏遠地區孩子固然要顧,但是現在的品德教育更不能等...應該並重!!

 果然今天就看到他po來了一篇文章:[搶救邊緣孩子/砸錢說教 不如用愛關懷]!說出他的主張,我才大大的放心下來!!他點出政府應重視[治本之道],提出弱勢家庭子弟教育的重要性,提醒大家重視!

其中有兩段:[首先談家庭教育,這些惡少絕大多數來自弱勢的家庭,這些家庭可被稱為「失能的家庭」,有些家庭裡的父親長期失業、或經常出入監獄、有些母親可能離家出走、不知去向,試問,我們能期望這些孩子得到好的家庭教育。他們可能很少看到父親,看到父親時,也可能在喝酒。

至於推行品德教育,我相信教育部會鼓勵各級學校請一些社會上知名人士去講品德重要性,也會鼓勵學生家長來聽,可惜來聽講的家長都是沒有問題的家長,那些經常喝酒或是有暴力傾向的家長,絕不可能來聽。....] 

 
固然言之有理,但是另有一篇文章台東/有品運動 應潛移默化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S2/4975103.shtml卻又點出另一個觀點:

花大錢讓學生學習如何「有品」,引起各方爭論。總統府資政、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就指出,與其花大錢推動品德教育,不如鼓勵師長對學生多付出愛與關懷,可能更有用。李家同說,很多品德有問題的學生是因家庭貧困、功課不好,兩項因素加在一起,若再缺乏關懷,就特別容易變成為非作歹的人。

不過,李教授的說法也不盡然正確,很多富有家庭的孩子,學業成績棒,集父母、師長的關心寵愛於一身,卻驕傲、目中無人,一樣「富而無品」。...品德教育的培養,要從小扎根,「有品」的孩子必須從家庭奠基,在學校啟動,由父母、師長身教及言教,讓孩子從小潛移默化後實踐於社會。「有沒有品」,與富有或貧窮並無直接關係。

也是有一番道理,讓我不禁想到前陣子一個富家子弟因為受不了女友求去而開著車子多次撞死她的新聞!!那個把女友殺了毀容挖眼的男子不也是家境不錯受到高等教育嗎?所以行為的偏差可眞的是不分貧富,養而不教才真是重點啊!

不管如何,我們小平民百姓有任何意見也只能狗吠火車,得仰賴這些有識之士來提醒政府!!他們雖然看法不同,卻能集思廣益!!我真的希望國家這回不是[花拳繡腿]的為秀[政績]而浪費人民膏脂,真要重視專家學者的多方意見慎重擬定政策的走向..

提到十二億這比大數目該怎麼運用呢?...是不是全民應該一起好好想一想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0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