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時代來臨啦!
2009/07/04 11:56:38瀏覽923|回應0|推薦13

人到了一個年紀身體機能就難免岀狀況,又老聽到某些人好端端的就被醫生宣判[死刑]或突然一命嗚呼,為了響應[預防重於治療],前陣子作了各項檢查又得看報告,前後就跑了好多次醫院!

在醫院裏眼前所看到的還真不是老弱婦孺而已,有好多年輕人也一付蒼白虛弱的模樣參雜在醫院裏!想想這不就是最近健康兩點靈的來賓說的:[現在的人生活步調都已經亂了,免疫系統自然也受影響!所以提前老化跟多病是正常現象!]

不管如何,總是慶幸自己還能夠獨來獨往的掛號找診療室跟批價..但是看到那些坐在輪椅上被外勞或家人推著走的長者,心裡還是難免擔心有一天....

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有一次我在洗手間看到一位跟我年齡相仿的太太站在男生廁所外面對著裡面大聲的問:[爸!你好了沒??]卻聽不到裡面有任何回應...

她又繼續說:[我說..好了啦!你尿不出來就算了,把褲子穿好我帶你回家,你回家再尿,尿完我再把它送到這裏給醫院檢驗!]卻才聽到裡面一個沙啞的老人聲音回說[我不要回家!]因為男女生廁所門是比鄰而且都沒有門,所以從邊邊經過就眇到一個老人的影子佇立在尿池旁沒什麼動靜..那位女士開始情急的說:[你不回家那你要怎麼樣.你要去哪裡??]突然她聲音變得有些歇斯底里起來!:[你出來嘛!媽媽在家等你啦!我已經受不了了!!]

看到這情況我趕緊用很柔和的聲音幫腔:[ㄅㄟㄅㄟ!外面有人等你送你回家喔!回家比較方便ㄟ!]好久裡面似乎開始有了點動靜..那位女士跟我說:[好了,他好像說解尿了!]很感激的向我謝謝,看她一付疲憊的樣子,我突然好心疼,直想到他們家可能只有她在照顧吧?也想到自己在[三明治時代]的煎熬!

我不得不又為自己的[晚年]擔起心來!!現在我們兒女生得少,在不在身邊都難講,將來能有幾個可以輪流照顧?一切託給外勞嗎?就得掙到足夠的錢或有夠多的兒女分攤...而只要碰上老人家根本是腦筋已經不清楚以及行動不便,這種長期抗戰任務真的是誰都無法負荷!

包括我前面所談到的一些教育問題,很多大人們在應付[養家教子扶老]三重任務的時候又是怎麼樣的[煎熬]?要如何才能平衡呢?如何讓幼有所長老有所終呢??如何防止在遇到有些人根本無法承受而選擇[同歸於盡]呢?

回到醫院的大廳,看到好多位穿著志工背心的人很親切的在面對一些患者或家屬的詢問,我彷彿看到了曙光,至少我看到了這些人正在做一些替別人分憂分勞的事,我想我們也可以推廣到我們的鄰舍..現在很多地方不就設有村里民辦公室供大家辦一些講座跟活動嗎?那部也可以推廣為課輔安親制度,又一些退休教師來幫忙嗎?透過社會局的調查與幫助在鄰里之間設立一個[互助網]設計一個分工合作的機制,其實是可行的,但就是要喚起大部分的人的[管閑事心理],其實按趨勢來看,大家都應該是有難同當的!!

雖然也可能是太過理想化,但總是一個想法,提出來給大家當個話題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08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