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小豬老師談教育.. 班門弄斧,得罪了!
2009/07/02 11:11:16瀏覽597|回應4|推薦7

引用文章台灣有品,花大錢玩有品?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們豈能忽視,我們教出來的學生將來有一天也是下一代的[父母],教育是生生不息的,家長教師孩子都有責任!

下面是我的回應:

我一再強調:教育要從家庭做起
2009/07/02 11:03

教育部的[有品計畫]的提出眞的是讓人感覺[突兀][不切實際]尤其那龐大的資金讓人懷疑是[浪費]!難怪反彈這麼大!

每一個作父母的都是傳承了父母的身教而繼續下去,好的要保存,壞的就要靠教師在學校的[教導]來改正..看過吾愛吾師吧?家教與學校教育是該環環相扣的!

..教師應該願意費心費力補足孩子[家教之不足]!!但是面對這個紛亂的社會,我覺得我們的教師們得要有高度的使命感才能為這個社會創造[契機]!!其實我就有很多作教師的朋友,常聽他們感嘆現在的孩子難教,但是他們很少跟我談他們怎麼花精神去[關心]他們,他們選擇了提前退休!

當然人各有志,不在其位不該隨性批評,我會體諒連老師都有自己的壓力,也有情緒,而碰上壞學生的時候就得花上對正常學生多幾十倍的耐心!!但我還是有一個疑問,如果每個老師認為她的任務只是在[授業]卻沒有[感化]這一項,是誰的責任?我們在要求學生勤讀書守規矩的時候,我們又是如何要求教師?教師選擇這個神聖的職業的時候,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呢??

現在單親家庭狀況嚴重,現實社會又給孩子很多不好的示範,只要到西門町走一趟,看到那些孩子們的穿著跟打扮,你就會領悟[星光大道]給下一代的影響是多麼大!!??

而對家長來說,經濟不景氣又讓生活負擔重的大人們被壓得喘不過氣,忙得要死的家長越來越多,就先別提陪伴孩子教導他們,可能連婚姻都會被影響了!最嚴重的是生活壓力大情緒低落,大人有氣就發在小孩身上!!碰上那些教育程度低的或是脾氣暴躁一發不可收拾的,把孩子打得半死怎麼能免?所以[家暴]的新聞四起!!

而那些還在等著塑造孩子,他們又何辜??如何有品?當然是大人的責任最大了!

跟你一見如故.,竟然說了這麼一大堆..請指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096231

 回應文章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部的回應來囉~
2009/07/07 10:04
可是我怎麼看都怎麼覺得沒有用耶~

往圖書館和學校倒書,但家庭這一塊完全不動,也沒有意思要做好法治教育,這些政客又以身做則一直幹壞事,怎麼會有品我都想不透!

還是我的層次太低了,沒辦法有品呀?

錢就是這樣白花花的被花掉了,但人民素質水準還是一樣低...

前兩天又看到老師帶著小孩去學校,被幾個到學校玩BB槍的小朋友打到眼睛,堅持對這幾個小孩提告,居然被罵到不行,為什麼?這位老師只是做為一個家長的身份為了小孩提告,並不是因為他是老師就必須讓步,而肇事小朋友的家長居然在小孩到派出所後10幾個小時才來,第一個原因就是忙著生活,再不然就是對小孩的存在感到漠不關心,這和我建議的解決之道不是都很相似?孩是我多事呢?

說到經濟,早該動手的亞運金融中心和轉運中心,不知道為何不做,整碗給香港和新加坡捧走了,說到觀光,台灣有很多好的資源,但台灣人當官只會污錢,連舖路這種小工程都要污,怎麼期望觀光產業會有好的發展?舉個例子,今年四月有艘載著歐洲觀光客來台的郵輪,居然只是招待人家在港務局上網...全文在此,各位看倌請自行前往,這樣的旅遊品質如何吸引外國人來消費呢?就陸客而言,其實把東南亞和日韓遊客抓住,好好的加強觀光的深度和廣度,人家就會來了,不一定要靠陸客,但從來不做...

唉~大大抱歉了,在貴寶地發勞騷啦~拍謝捏~

以下就是教育部的回信:

信件編號:200907020221
機關地址: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承辦單位:社教司
傳  真:(02)23976926
承 辦 人:陳明昌
聯絡電話:(02)77365709
發文日期:98-07-07
發文文號:台社字第0980910351號
回覆內容:
狙擊手君:您好,本部已收到您於98年7月2日致院長電子信箱之意見,本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是希望將品德、品質、品味的觀念推廣到校園,融入所有的教育活動,深化成為各級教育的核心價值,最終完全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也成為台灣社會內化的核心價值。近年來國內關心此類相關議題者眾多,且表現出色,本部自然也責無旁貸,將和民間團體、各級學校,甚至家庭共同推動,更期待全民的參與,共同營造台灣成為人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優質社會。又本運動大部分的經費都是直接投入在第一線的學校及地方公共圖書館。有關台端所提意見,本部已錄案研參,感謝您對教育事務之熱心,謝謝來函。
教育部敬復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paulao(yymslin) 於 2009-07-08 09:31 回覆:

首先我看他們的回信還很中肯,雖然裡面提的[辦法]並不完全表現出[實際]..但我想我們人民绝對不孤獨!我們已經讓他們知道大家都在重視這個有品問題!而且我們還是要對教育部持肯定的態度,因為到底他們在[思想]..想想教育部整個單位的員工都應該是有專長的人!

我覺得應該是媒體要拿出良知真正動起來的時候!他們必須派記者深入並經常性的作採訪跟替我們在第一線監督!!

我想我們不要就此打住,我們還是可以繼續的提出我們的意見!!想些實際的建議,讓他們不敢掉以輕心的亂搞!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牢騷
2009/07/03 18:45
以我們在學校看到的狀況,有問題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大多也有問題,特例就不談了,普遍的狀況看起來,我認為關鍵是溺愛,現在孩子生得少,而四五十歲這個年齡層的家長,大多小時候並沒那麼富裕,現在有能力了,都是把最好的給孩子,捨不得打捨不得罵,並不是說一定要用打罵教育,感覺教得很少,甚至去上一些成長課程,學到要尊重孩子,但回家以後用得四不像,現在單親家庭增多,應有影響,但單親家庭的孩子,正常優秀的也很多,班級學生人數太多也是問題,一個媽對家裡兩三個孩子都搞不定了,一個老師要負責三四十個學生,要對七八十個家長負責,同樣的做法,有的家長嫌太嚴,有的家長說太鬆,雖說可彈性調整,總不能一國兩三制吧,乖巧不吵的就被忽視,皮蛋就可以得到老師更多的愛嗎,這樣也不公平,我只能說理論理想和實際是有落差的,只要有老師失控打傷孩子,媒體就報導得好像所有老師都是虐待狂,孩子打傷老師,老師就一定要選擇原諒,家長一點小事就找議員找媒體,也時有所聞,真的很影響老師士氣,為誰辛苦為誰忙,說了這麼多,當然也有好的家長,但好的家長大多默默支持,厲害的會興風作浪,默默支持的要用心體會,而傷害的是馬上感受,老師也是凡人需要鼓勵的
paulao(yymslin) 於 2009-07-04 10:58 回覆:

很高興你的長篇回應,你點出的[教師少學生多]確實是問題之所在!但是否以後會改善??不是少子化以後很多學校現在學生少了,那分班制就可以改善了?

理論理想和實際是有落差的..

我完全想到這一點所以才會把自己想到的都說出來希望有更多的教師回應!!

目前我認為[好的學生家長]跟[壞的學生家長]比例很重要..我希望大家重視教育這一塊,就是希望能夠多培養出[未來的好的家長]!..除了學者專家以外要靠有經驗的教師們一起努力!互助互相打氣...總是要抱有希望跟實踐的精神!退休後時間多了以後就可以做了!你們不是有退休教師聨誼會之類的嗎?

當然還是要有[愛管閑事]的心情才行!:0)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來囉~
2009/07/02 16:54
行政院回應如下:

您好:

您的電子信函我們已經收到了,關於您向院長反映的問題及建議,我們已經交付
權責單位妥慎處理,並將儘快回覆給您。因為來信甚多,若時效稍有延遲,
希望您能夠諒解。
院長非常重視大家反映的意見和心得,衷心歡迎您常利用這個信箱,表達您的
看法或建議。

祝 平安健康
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小組 敬上



個人覺得這和沒有回應是一樣的...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paulao(yymslin) 於 2009-07-02 17:05 回覆:
你放心,還會有後續的回應..應該是由教育部回答..至少他們回覆时要給行政院副本!等等吧!?不管如何,我們做了該做的事!

白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家庭教育固然是基本的
2009/07/02 14:14

但那上位者,台面上的所有人物,

給了孩子們什麼樣的身教、言教?

整個社會風氣又是在教導孩子們什麼呢?

政治生態裡,活生生的權力鬥爭、權謀算計、仇恨的冤冤相報,

您要孩子們相信書本的?

還是相信眼睛所看到的、親身所感受到的?

再者,有太多的家庭,連活下去都很艱難,

還有餘力談家庭教育嗎?

那12億,還不如拿去給基層勞工的失業人口,

讓他們有就業機會,保存他們最基本的生活尊嚴,

否則,白花花的銀子,恐怕是無聲無息的落入大海………


別害怕孤獨,
一個人的孤獨,
遠遠勝過 ~ 兩個人的寂寞
paulao(yymslin) 於 2009-07-02 14:31 回覆:
這些政治人物就是家教出了問題,或者錯解了書本上的學問!我覺得互助的社會應該要開始了!這我很想寫一篇!大家都應該做義工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