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急..中華光鹽志工協會求人
2009/05/27 01:25:13瀏覽426|回應0|推薦7

http://tw.myblog.yahoo.com/blind-blog/article?mid=859&prev=44&next=854&page=1&sc=1#yartcmt

誰來接棒
無論是營利單位或者是非營利組織,
都難免會遇到人員流動的問題。
在光鹽二十多年,來來去去的專職人員不下二十位,
每次有人要離開總是會牽動整個組織的人力結構和服務規模。
在去年改組為志工協會,
很希望帶進一種以志願人力為首腦的組織型態。
可惜一年過去了,
志工們動手的意願還是比動腦來的強,
主人翁的心態還沒有建立起來。

六月又有工作人員要離開了,
理所當然的又要來一次工作大風吹。
七個人的工作要讓六個人來扛,
那不是有沒有意願就能做到的。
更重要的是,要找什麼樣的人來一起共事?
大部分的工作都有其專業性,
這都還不是太大的問題。
理念的認同並非三兩日就能培養起來的。
有能力又有服務認同的人實在難找啊!
我個人一直認為一個好的社會關懷團體,
首先要有鮮明的服務理念,
其次要有共同理想的一群人最後才是豐沛的資源。
人力這個問題始終讓我在光鹽的這二十多年的工作很難突破。
志工的服務意願或理想性往往比專職人員來的突出,
然而有心不一定有力,有力不一定能持續。
維繫志工與組織的關係很難用實質的東西去衡量。
而專職人員卻往往事先從想找工作,才轉到想服務。
當一個工作人員也有著像志工一樣的服務認同時,才算是真正的上了軌道。
因此一個成熟的專職人員要離開那也是很難且不忍挽回的,
通常是因為社會關懷工作的從業者長時間都要保持在一種積極的熱忱中,
無論身體或心裡都會有很大的壓力。
在經濟層面又要能夠無欲無求,
一旦這個壓力超過負荷或者在生活中的經濟能力失去平衡,
那就很容易產生退役。
當然有些是因為理念的不同,
也有的是因為人際互動的問題而離開。
無論是哪一種因素,
一個成熟的專職人員的離職對整個組織的影響都是巨大的。
有很多志工會問我:「你怎麼都做不累?」
事實上我是很想走,卻怎麼也走不了。
不是我的位置無人能替代,而是誰來接棒?
一個有作為的社會關懷團體,大部分的人總是喜歡站在幕後。
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這樣被推到了台上,
即使已經不是主角還佔著主角的位置。
夢想變成現實並非就真的是一件好事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298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