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道不知道
2007/04/03 00:11:07瀏覽2967|回應34|推薦176

( 聽我為你選的歌|知道不知道 )

         那天的雲是否都已料到
所以腳步才輕巧   
以免打擾到我們的時光  
 因為註定那麼少
         風吹著白雲飄  你到那裡去了 
    想你的時候  抬頭微笑
 知道不知道

~劉若英主唱    詞改編:姚謙   編曲:鍾成虎

更早更早前,你一定聽過像這樣甜甜膩膩,嬌柔纏綿到不行的唱法:
           
山青水秀太陽高  好呀好風飄  小小船兒撐過來  它一路搖呀搖
為了那心上人   睡呀睡不著   我只怕呀找不到  那叫我怎麼好
山青水秀太陽高  好呀好風飄  一心想著他呀他  我想得真心焦
為了那心上人  起呀起大早  也不管呀路迢迢  我情願多辛勞
山青水秀太陽高  好呀好風飄  三腳兩步跑呀跑  快跑到土地廟
我情願陪著他  陪呀陪到老  除了他呀都不要  他知道不知道

這首從上述中國民謠改編演繹的《知道不知道》,原收錄於劉若英《聽說》專輯中,後來《天下無賊》電影原聲帶收錄時又重新演唱一次。第一次錄音時,據說9句歌詞讓劉若英在錄音室裏錄了5天,錄電影版時,馮小剛導演嚴格要求,又在錄音室裏待了3天。而且聽說是她入行以來難度極高的一次演繹。

但是這樣的辛苦歷程,淺聲吟唱,加上吉他和提琴的主奏及伴奏,讓這曲子變得大氣而且耐聽,帶我們走入悠遠的,小小悲淡淡愁、淺淺念靜靜思的情景,而電影版則更是不俗。

劉若英平易而親切的聲音,所表現詮釋的深遠意境,讓人感動,想不到中國的小調民謠竟也可以輕輕吟唱到這樣令人動容。之前看報導甚至說,當這部影片快結束時,伴著歌聲,很多觀眾都不禁感動落淚.....。

 劉若英自己如是說:
       我從來都知道自己不是最會唱歌的人。
       但有人告訴我, 最好聽的歌不是「唱」出來的,
是由情感、生命編織起來的。
       我相信音樂可以不只是音樂,還有記憶與感動。
       但每次錄完一張專輯我都想,何其有幸我能有這些歌。
       所以我決定唱下去… ,唱給你聽。

生命中經過的許多事,我們常都以為,故事可能就是那樣了...。

但是,因為人的生命基因裡帶著懷疑、猜測、善感、求變....等諸多變數,操控著我們的情感神經;所以在每個故事的背後,是不是其實都還會像這歌一樣被傳承演繹著,甚至帶著許多細微的心路輾轉,時而浮上心頭,然後像歌曲的改編一樣,不定時不規則在心底漸漸發酵呢?

我時常歡喜也喜歡著生命中接觸到許多的朋友,有的熱情,有的友善,有的安穩,有的當然也像我一樣衝動或任性,但同時幸運的,我領略到的諸多善意,讓人更有勇氣面對每一天,就如這身邊接觸到的許多歌曲和節奏,隨人歡喜自由聆聽,日日在旋律和歌詞中游走,於是,人世中的許多不確定,都能在其中獲得舒緩或解答。

每個人的生命,可以形容成一座機場吧?而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座塔台,指引著所有飛機的起降,無論起或落,必然都會在生命中留下記錄。曾經的每一次人、事、物交會時互放的光芒,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好的壞的,美麗的辛苦的,我都會記得;這些讓我即使在孤單時,也能有溫暖在心頭,它也許不會被時常想起,但卻不會或忘。

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會出現在什麼時空?什麼片段?我在心裡問過一遍,不知道,你會知道嗎?

課題既深且遠,想得都愛睡了.....。

如果我們都不知道,那麼,別說話,我們來聽歌。

噓~~靜靜聽


本曲自動播放,其他為手動。

【天下無賊- 片尾曲 - 劉若英】   

【童一首歌- 可愛兒童翻唱版】 

【張鳳鳳-知道不知道-小調版】 

【葫蘆絲演奏版- 云南情專輯】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86461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得貓心
2007/05/29 14:41

老貓好喜歡這首甜甜的”知道不知道”!!

感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07/04/18 17:47

好好聽喔~~

你好厲害喔~~

你怎麼把歌曲放在文章上的啊~~

你都去哪抓歌的ㄋ??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素回應這素回應~~
2007/04/18 00:35

親愛滴AV8D~~

可見音樂風情萬千,各有它的迷人處~,我們都各有各的最愛,

卻並不牴觸其他的美好,這是一件很人快樂的事。

親愛的語泱,偶眠喜歡的歌多都一樣,特別是....會被人家說偶眠老的歌....

親愛的如玉,謝謝你誇獎,不過你在語溪家說偶斷背,小小傷偶滴心...

無我之心: 那部片據說很感人,我的另篇網誌有他的MV,也粉棒!!

麻仔: 聽劉若英,我看的是他的誠懇,只要真心就很感人,不妨再試試~

野渡大哥 : 偶同你感覺一樣,愛它悠悠輕吟淺唱,所以選它自動播放說~~

親愛的O: 你的感性和真情,我從不懷疑~

狗毛美眉 : 乖,去音樂城市爬文做功課,這將會是你加入城市的第一個收穫。

五月的風 : 真的很多人推薦耶。偶花四,一定會去租來看....

乾隆大哥 : 葫蘆絲版,因這樂器音色特性纏綿,特找來與眾分享,謝您賞~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這也素回應~~
2007/04/18 00:33

地而語溪: 
放心,你這學期一定好運連連~  祝福黃金傳說不會辜負你~~
偶這次休息很久,還會繼續,看對你多好,可以不用每天盯,偶多麼的貼心~~

地而小冉:
阿哉喔~~~ 郎不是偶殺滴啦,偶如果殺了一定會會替它埋

地而軟軟母老虎:
有迷有發覺,因為音樂,讓我們學會包容多元,多麼好~

敢問知癮大大哥:
偶也不過稍稍微晚一些些回留言,你給偶老實說,
阿你這架飛機,現在飛到哪裡去?? 都不見蹤跡???
不知道不知道,偶通通不知道。你趕快給偶飛回來~~
偶鄭重聲明,只准偶睡懶覺,其他倫.....,通通不准失蹤企,集集如律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張鳳鳳
2007/04/17 20:23

劉若英唱得也很好聽, 不過在不同心境會有不同感受吧! 現在聽就覺得是藍色心情

張鳳鳳這類的唱法我喜歡     以前有收藏一些錄音帶版的,像是中國音樂交響詩、中國.....因不好保存, 有些都不在了,也記不清名字, 我常常在晚上睡覺時播這些聽哦~現在都買cd了.像是亞洲及風潮這類的都不錯.

記得有一首[ 娥媚山]  (好像吧..) ,我拿這塊錄音帶去公司放, 結果同事們說我...我怎滴都是些老人家嗜好..(我喜歡明華園、霹靂布袋戲、很少買流行歌曲...),,,,,,偶有像嗎像嗎像嗎?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4/17 15:37

真是圖文並茂!

值得一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過~~
2007/04/16 16:00

一直知道這類歌都很好聽的

但..有些人不愛聽...嗯~就像上班時間聽輕音樂.交響樂我會睡著一樣, 我同事們也聽不來這類歌,換他們想睡...


無我之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5 14:08
我倒是覺淂劉若英演的生日快樂還不錯...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調
2007/04/10 10:15

甜甜的小調聽起來比較順

至於劉若英
我對她有偏見吧
音色運氣都應該再練一練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到好處
2007/04/09 21:39

幾首歌中,我還是最喜歡自動播放那首!

曲中歌者詮釋得恰到好處,不會太膩,清清純純,吟得來帶著豐富的感情!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